央广网

【易说】行为金融学能拯救股民吗?(一)

2017-10-10 13:16: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昨天傍晚,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获奖,他是行为金融学的奠基者。

  行为金融学在近些年是越来越得到学界的认可了,2013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就是行为金融学的创始人之一。芝加哥大学官网信息显示,塞勒是芝加哥大学决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行为金融项目的共同负责人,另一负责人就是罗伯特·席勒。

  要了解行为金融学,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理查德·塞勒的故事。正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余方就是塞勒的学生,于2000年开始在芝加哥大学师从塞勒攻读金融学博士。用余方的话来说,塞勒是一个有着非常坎坷经历的经济学家。而我看了关于塞勒的经历后发现,其实他的经历非常有趣,正如他研究的行为经济学一样,有很多时候“不按常规路线”走。

  上世纪70年代,理查德·塞勒在罗彻斯特大学就读哲学博士期间,他的导师一度认为他是一个庸庸碌碌的学生,天性也比较疏懒,论文也没法发表,差点辍学,刚毕业时也找不到工作。不过,最后他去了该校商学院找到了一份讲师的工作,从此踏上了学术研究之路。

  2000年以前,主流的金融研究是市场有效理论,著名经济学家尤金·法玛曾于1970年提出有效市场假说,该理论认为,只要市场充分竞争,金融资产价格就是有效的。但在塞勒看来,市场定价有很多问题。比如,人有很多偏见,这对于经济学研究有很大影响。他对于经济和金融的研究是一个挑战者的状态。

  塞勒刚“出道”的时候,行为经济学还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概念,甚至还没有“行为金融学”这个词。他在学术生涯中长年被视为“学术叛徒”,而且情况颇为严重,有些影响深远的论文当初曾遭到多家期刊退稿。曾有学者指出,塞勒在罗彻斯特大学的博士论文提出不少想法与作法,如今在全球很多国家广获采用,但是当时他的指导教授罗森倒不太看好他:“我们先前对他没多少期待。”

  过去三十多年来,塞勒一直坚持推进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学的概念,并逐步产生了影响力。行为经济学已经从当初被一些主流经济学者认为的“歪门邪道”,成为经济学研究的新典范。

  对于理查德·塞勒的获奖,很多人的感觉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说“情理之中”,是因为他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贡献确实非常突出,够资格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了。说“意料之外”,则是因为他的很多重要工作都是和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勒曼一起完成的,而卡勒曼已经在2002年得过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似乎这个奖再颁给塞勒的可能性不会太大。让人没想到的是,今年诺贝尔奖委员会还是垂青了塞勒,并且还是独得了经济学奖项。

  为什么之前一直没颁奖给塞勒,现在又“意外”收获了这个奖项呢?塞勒的中国学生余方在采访中透露了一个信息,或许这就是塞勒能够在今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一个“契机”。

  我们都知道,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的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诺贝尔的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在1900年创立的。今年夏天,余方和塞勒正好做一个关于瑞典退休金体系改革项目。因为今年瑞典被爆出几个关于养老金体系的丑闻,所以,瑞典政府正在考虑怎么改革退休金体系的结构,把20年来700多万人的交易记录给了余方和塞勒,他们的任务就是做分析,并给出改革建议。余方认为,这或许对塞勒的获奖也产生了微妙的影响。

  塞勒的学术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一路走来有不少质疑和批评,但却最终凭借对行为经济学的贡献摘得经济学界的最高奖项。有意思的是,塞勒还曾客串出演获得2016年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的电影《大空头》。我在专栏里曾经介绍过部电影,挺有意思,里面对于全球金融危机是如何从量变转为质变有过很精彩的描述。

  客串了演员算是一件趣事,但真正让投资者们好奇的是,塞勒是如何在实践中去运用他的行为金融学理论的,效果又如何呢?其实,塞勒还是一家基金公司的创始人,而且这家基金公司还专注于美国的小企业股票。我们能从他的理念中获得怎样的股票投资启示?下期节目我们再继续聊行为金融学对投资带来的影响。

  《易说》专栏正在给大家送福利,关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精品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易说;行为金融学;拯救;股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