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买买买”之声涌向贵州茅台 预测的股价靠谱吗?

2017-06-09 10:04: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当一只个股的目标股价不断被机构分析师刷新的时候,投资者们心中的疑问也会越发放大,价格这么高,还能买吗?

  这种疑问通常伴随着一种焦虑感,因为当手头拿着不涨甚至是还在持续下跌的股票时,整天看着有的股叠创新高,而且机构扎堆给予推荐买入评级,谁还能淡定对待呢?

  伴随着股价节节攀升,“买买买”之声还在不断涌向贵州茅台,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着它的股价。最近一个月内,天风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太平洋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机构在给予贵州茅台看好评级的同时还给出了预测目标价。其中,中金公司上调目标价至613元,而天风证券预测目标价最高,达到615元。

  关于价格的数字,相信大家跟笔者会有一样的感受,当一个数字是一个整数时,它的可信度不那么高,但是当一个数字被精确到个位时,我们往往容易相信这样的数字很靠谱。在生活消费中这样的例子很多,例如,我们看到有的商品标价是100元,觉得这个价还有水分,应该可以往下砍价,而当一个商品被标价98.5元,会让人觉得这个价已经是经过仔细考量,更可能是一个合理的定价。这是一种“数字障眼法”。

  再看股价。大家应该都深有体会,对股价进行预测很难,在当前都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对于数据的搜集整合能力被不断改进的计算机软件提高了,各种分析模型也在不断的调整优化,但是没人敢说可以精准的预测股价。因为在这些能力提高的同时,世界经济在不断融合,变量因素也在不断的增多。远在欧美的一个“黑天鹅”事件,很有可能就会体现在A股的某只个股的股价变动上。

  既然预测股价这么难,那么贵州茅台被预测的613元或者615元的目标价到底靠谱吗?

  首先来考察一下机构是如何给这样的个股做出股价预测的。笔者仔细阅读了几份对于贵州茅台进行分析的券商研报,发现在对这只个股做出分析时,大多用到的是基本分析法。就是从公司的业绩、盈利能力入手,当然还兼顾着分析了我国的白酒文化,年轻人对酒的品味等等。

  比如,其中一份在5月31日发布的券商研究报告就很典型,它是这样提到对贵州茅台的预判:对于成熟的消费品公司来讲,业绩基本是可以预期的,决定股价的惟一变量就是市场给公司的定价,也就是PE(市盈率)。从业绩看,2017年集团给出收入、利润目标分别增长19.52%、23.46%,给予股份公司业绩很强的指引作用。预计2017年销量增速15%,由于产品结构带动茅台酒平均价格个位数上涨,全年收入接近500亿,EPS(每股收益)有望接近17元。当前股价对应27倍PE(市盈率),处在合理估值的上限,如果按照今年30倍PE(市盈率)进行定价,对应股价接近510元。

  另一份在6月1日发布的研报这样写道:公司2018 年提价预期强烈,会大幅提升公司业绩。上调17/18/19年EPS16.95/22.76/27.51元,给予18年27X估值,上调12个月目标价615元,39%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仔细看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精确的目标股价数字是基于更多预测的业绩变量推导出来的,比如预测的未来公司产品销量,预测的每股收益,还有预测的市盈率水平,因为股价的变动会导致市盈率数值的变动,市盈率水平也是会受到每一个参与这只个股的操作的投资者在盘中交易时的临时决策影响的。买还是卖,还是一直持有,大家想想就知道,又有多少因素影响了我们的下单操作。

  由此可见,即使某些机构给出了一个看似无比精确的目标价预测,这也不能被当成是我们投资的唯一可靠依据。

  有意思的是,机构分析师们,一边在理性的分析着贵州茅台的各项数据,一边在写研报标题时发出“疯狂的茅台”的感慨。现在的贵州茅台就是这样一只股票,它带给散户投资者的感受,仿佛是人们在小酌几杯微醺之后看风景时那种略带朦胧和缥缈的感觉。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易说;贵州茅台;股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