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证监稽查重点案件】野心勃勃的期货市场操纵者

2017-03-23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手里有货,心里就有底气,但底气太足了,就容易滋生违法犯罪的野心。在期货市场,人为扭曲期货产品交易价格或交易量,不但会严重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会让违规者付出惨痛的代价。2016证监会监管稽查重点案件系列分析《证监稽查大案要案启示录》第19集:野心勃勃的期货市场操纵者。

  大家常说,在一场长跑比赛里,最累的往往不是最后一名,而是第一名,因为他不仅要努力奔跑,还要随时警惕从后面超上来对手。稳坐第一着实辛苦,但如果说为了稳坐第一,就想着用歪门邪道坑害后面的选手,那就损害了比赛规则,自然要被罚下场。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姜为,就是这样一位处心积虑,却最终把自己给赔进去的第一名先生。姜为今年46岁,曾经是成都欣华欣化工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而这家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大甲醇贸易商。年纪轻轻便有所作为,真是不易!但是前程似锦的他却开始不断膨胀,不知收敛为何物。而这就是危险信号的开始!

  欣华欣在行业里算是老大了,姜为作为掌舵人也算是江湖大哥了,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或许是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吧!人家瞄准的,可是长期保持甲醇贸易市场的领头羊地位,以及对甲醇价格的定价能力和影响力。保持江湖地位,谁都能够理解,但是妄想借着第一的地位操纵市场,姜为这条路就选错了!

  方向错了,后面只能是一错再错。2014年10月至12月,姜为利用欣华欣公司大肆囤积甲醇现货,以反作用于期货市场;同时,他又借着欣华欣等公司申请买期套保额度,套保持仓优势非常明显;为使甲醇现货市场价格符合预期以及确保多头套保持仓顺利进入交割月份,姜为借助欣华欣的市场地位和囤积现货的影响力,及其所持买仓持仓优势特别是买仓套保优势,集中资金;又通过实际控制的42个期货账户以连续交易、回转交易、分仓买入等方式大量违规交易,对“甲醇1501”合约进行做多。

  这么一通折腾下来,到2014年12月16日,姜为实际控制的42个账户累计共有资金4.15亿元,持有“甲醇1501”合约买仓27517手,超过全部买仓的76%!在此期间,甲醇1501合约价格异常波动,价格走势与原油近月合约及甲醇远期合约价格明显背离。2014年12月底,“甲醇1501”合约出现连续四个跌停的极端走势,多家期货公司期货账户出现穿仓的情况。

  姜为这一把明显玩儿过了头,此后的局面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因资金链断裂,姜为实际控制的账户被强制停仓,引发市场出现恐慌性抛盘。“甲醇1501”合约价格跌幅近20%,部分中小投资者难以及时停仓出现大面积亏损,部分期货公司被迫大范围封仓。被强制停仓后,欣华欣大股东亚光电子以姜为“挪用资金”为名向成都锦江区公安局报案。在补充侦查后,锦江区检察院将案件报送成都市检察院以涉嫌操纵期货市场罪起诉。

  想把自己的事业烧得更旺,却最终烧到了自己。姜为控制多个期货账户,利用优势地位,采取多种方式操纵期货市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因此,2015年9月16日,证监会对姜为处以顶格100万元罚款,采取了终身期货市场禁入措施,同年10月,将本案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姜为的案例本来应该让市场的违规者开始警醒,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可是贪婪的欲望总是左右很多人在做着和姜为一样的梦。2015年12月郑州商品交易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了一些异样。“廖某山”等8个自然人客户,存在联手、相互交易影响“普麦1601”合约期货价格的行为。这种交易行为造成普麦1601合约期货价格大幅异常波动,最大波动幅度18.3%。

  做梦做过了,结局也非常相似。“廖某山”等八个客户也因逼仓失败,造成“普麦1601”合约在交割月出现连续跌停的极端走势,多家期货公司期货账户出现穿仓,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

  2016年2月29日,证监会决定对“廖某山”等8个自然人客户涉嫌操纵普麦1601的行为立案调查,并将案件交由广东局主办。目前该案已调查终结,正在审理过程中。

  实际上,恶性逼仓事件在90年代的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时有发生,1995年的苏州红小豆事件、1996年的上海胶合板事件,都是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之后,伴随监管制度和市场规则的逐渐完善,恶性逼仓已经非常罕见,但各类“软逼仓”仍屡见不鲜。不过显而易见的是,监管部门正在加大对这类事件的处罚力度,那些在商品市场痴迷资金大战的主力机构们,大家可以休矣。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期货;姜为;欣华欣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