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钢上市18年今退市 宝钢复牌后如何发展

2017-02-14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宝钢和武钢重组已经走到最后一步。根据安排,武钢股份今天(14日)终止上市,结束了在资本市场18年的历史。

  武钢股份为昔日央企武钢集团旗下上市主体,是钢铁板块知名蓝筹股。在央企改革和去产能的背景之下,两大钢铁巨头宝钢与武钢2016年实施战略重组。

  去年9月,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股东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为合并方暨存续方。

  武钢股份表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武钢股份股东持有的公司股票将按照1:0.56的比例转换为宝钢股份股票,即每1股本武钢股票可换取0.56股宝钢股份股票。合并后的宝钢股份总股数将增至221亿股。目前武钢仍持宝钢股份13.49%的股份。

  据悉,自从两家重量级钢铁公司重组消息公布后,宝钢股份股价一直较为坚挺。不过自从1月24日起,宝钢股份开始停牌至今。在此期间,钢铁板块持续大涨。从同为钢铁行业、央企上市公司的鞍钢股份来看,鞍钢在1月24日到昨日从5.77元上涨到6.13元。

  这次吸收合并股份后是否意味着宝钢股份存在补涨空间?宝钢的业绩在今年可能会有哪些变化?金元证券投资顾问袁强对此作出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2015年,武钢股份以75亿的亏损额成为A股“亏损王”,令外界唏嘘。而巨额亏损也构成了宝武重组的一大背景。日前,宝钢布业绩预增公告,净利润预增770%达88亿元,四季度单季净利32亿元。这次吸收合并股份之后,宝钢的业绩在今年可能会有哪些变化?

  袁强:“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上市18年的武钢股份在这一天挥别A股,但是合并后的宝武钢铁将会更强、更具竞争力。根据武钢股份发布的2016年业绩预告来看,它预计全年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是4.06亿元,武钢股份可以说已经成功的扭亏为盈,而根据宝钢股份公布的2016年的业绩预告来看,预计2016年全年归母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是高达770%左右,考虑到2015年它的业绩是10.13亿元,所以2016年它的净利润有88.12亿元,可以说是创了2013年以来的新高,而且这个四季度的环比增速就高达51%。根据宝武集团对外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合并后的宝武集团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双双大幅增长,而且是远超国内同期行业的平均利润增长水平。2016年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旗下的钢铁子公司,其粗钢产量合计达到了5840万吨,这个数据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所以这次吸收合并之后,新公司的业绩将会依旧非常亮眼。”

  经济之声:中国这两大龙头钢铁央企的“联姻”,被称为近年来中国钢铁产业最大规模的重组事件,而其合并后的海外布局也备受关注。宝武集团昨天(13日)对外发布最新“海外成绩单”。集团2016年海外销售收入达479.5亿元人民币,约占整个集团营收的15%。集团表示将实施百日行动计划,对现有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的海外渠道进行整合,以进一步优化国际网络布局。这种整合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什么影响?

  袁强:“新成立的宝武集团是在2016年的12月1日在上海揭牌成立的,注册资本是527.9亿元,资产规模超过了7千亿元,将是仅次于全球第一大钢企安赛乐米塔尔的第二大钢企,从合并后的钢铁主业方面来看,宝武合并之后,将形成宝山、梅钢、湛江、武汉四大钢铁基地,粗钢的产量跃升至全球第二,强强联合的新公司将在产品采购、营销服务、制造技术等方面的协同效应是潜力非常巨大的。尤其是湛江基地,它瞄准的是华南,辐射的是我国最大钢材出口地东南亚,目前一期工程全面投产。我相信在湛江基地逐步完善之后,集团的海外销售占比将会有进一步的提升。此外公司在积极实施成本削减,机构精简和人力资源的效率提升方面也会降低成本,从而推动增效的发展。再加上目前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钢市已经大幅回暖,新公司如果能紧抓市场机遇,提高高附加值的产品产能,优化产品结构,它的优势产品的放量将会保证它的业绩进一步增长。”

  经济之声:目前,多家券商均给予宝钢股份以买入评级或增持建议。认为宝钢股份目前估值水平偏低,合并后前景看好,有的机构还给出了目标价,6个月目标价8.40元。但是也有分析担心,宝武钢铁上市后会发生像中国中车复牌后的“巨无霸魔咒”,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袁强:“我认为‘巨无霸魔咒’的可能性相对比较低,合并后的宝武钢铁虽然说盈利会有部分被摊薄的现象,但仍旧是非常卓越的。从数据上来看,合并后公司的EPS(每股盈余)将由0.54元下降至0.42元,ROE(净资产收益率)将由6.88%下降至5.97%,PE(市盈率)将会提升至16.11倍,PB(平均市净率)提升至0.96倍,虽然说有摊薄,但是盈利估值指标在钢铁行业仍属是卓越的水平。对于前面提到的那份券商的报告,如果按照8.4元来计算,也就是给予20倍的PE。在整个钢铁行业,60家相关的钢铁上市公司中目前宝钢股份的PE是最低的,只有不到15倍的PE,即使算上未来给它20倍的估值,它的水平仍然是在最低的前三位之中,所以我觉得相对来说‘巨无霸魔咒’的可能是比较低的。”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武钢;退市;宝钢;复牌;宝武集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