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整顿地方交易所】“回头看”看什么?

2017-01-16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1月9日在京召开。会议明确,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的相关职能单位,深入开展一次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交易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什么是“回头看”?“回头看”看什么?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就此做出解读。

  胡俞越:2011年颁布了38号文,2012年开了两次部际联席会议,这次是刘士余接任证监会主席之后,第三次召开部际联席会议。这次部际联席会议是针对各类交易场所情况要进行“回头看”,为什么叫回头看?因为此前的一次清理整顿基本划了一个“分号”,部分交易场所已经通过了验收,但现在又出现了一种情况,即违规行为死灰复燃,而且违法违规的手法花样百出,如在部际联席会议通稿所提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依然很大。因此这次部际联席会议提出要继续贯彻落实38号文件和“回头看”。“回头看”的概念实际是借用了中央巡视组对各级巡视之后的提法。这个“回头看”的时间期限是半年时间,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中。

  而“回头看”看什么?当然是看一些违法违规、死灰复燃的交易场所,其中重点提到了一些现象,比如一些交易场所违反38号文件的规定,开展连续集中竞价交易,诱导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参与投资。第二,针对大宗商品,部分贵金属、原油类的交易场所开展分散式柜台交易,涉嫌非法期货活动。第三,去年以来很火爆的邮币卡,部分邮币卡类的交易场所开展现货发售模式,涉嫌价格操纵。第四,一些交易场所的会员代理商、机构涉嫌欺诈、误导投资者,以及针对大宗市场的微盘交易涉嫌聚众赌博等情况,“回头看”就是要看这些,也就是重点清理整顿这些问题。12月16号,证监会清整办发布了一个风险提示函,提出了主要存在的三种问题,一是交易涉嫌违法违规;二是不宜于实体经济;三是风险隐患巨大。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交易场所;地方交易所;证监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