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银行板块指数量价齐升 专家:投贷联动为银行带来发展机会

2016-12-12 16: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上周五银行板块指数量价齐升,收出年内新高,分析称明年银行不良贷款率或将见顶,同时不良资产处置加快和投贷联动试点落点等利好消息也推动银行股价值修复。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分析解读了银行基本面发生的变化。

  经济之声:2016年底十家试点银行将有一批“投贷联动”案例落地。目前试点地区和试点银行已按要求报送了试点实施方案,国务院将批复相关银行成立专业化投资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业务。股权投资应该说是一把双刃剑,怎么看这项新业务开展给银行带来的影响?

  刘云龙:“投贷联动”也就是银行涉足股权投资,为银行带来更多的是一些机会。由于银行掌握比较大规模的资源,之前对于银行进行股权投资的限制是比较严厉的,银行的资产增长以及利润增长其实是有比较大的天花板的,目前银行资产量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之后,利润增长速度是受到比较大的限制,甚至是出现利润增长停滞的现象。所以目前打开一个新的口子,对银行未来进一步打开利润增长的新局面、新领域是有很大好处的。未来更加深入进行投资项目的参与,银行的收益率以及收益前景也会更好一些。同时,还有一点,目前由于银行的坏账率相对来说是比较大,同时有可能会进行债转股的预期,而目前进行“投贷联动”的方式,有可能会成为目前的债转股其中的一个路径或者是其中的一个方向,也有助于银行降低整体坏账率或是负债率,这也对银行有好处。从坏处来看,如果这些风险管理不适当或者是无法精准地进行风险管理,就有可能会形成拖累银行资产安全的情况,因为进行股权投资需要担负非常大的风险,如果规模成本比较大,同时风险把控能力相对较差,有可能会拖累银行净资本的风险,所以这一块是需要担忧或者需要注意的。

  经济之声:11月22日,农行公告拟出资人民币100亿元,在北京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农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农银资产将专门管理债转股业务,主要经营和办理与债转股相关的债权收购,债权转股权,持有、管理及处置转股企业股权等业务。同样,12月8日,工行公告将以120亿元人民币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工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门开展本行债转股业务。怎么看银行成立专门管理债转股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对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会有哪些影响?

  刘云龙:农行跟工行设立100亿左右的资金资本进行资产管理,主要是管理这些不良资产或者以债转股的方式进行不良资产的转换,好处就是能够把目前相对来说比较高的已经达到上限的不良资产率由负债变成股权,可能会使其在未来一段时间不良资产考核之中被剔除掉。剔除掉后,未来不良资产向上的空间可能还会有一定的释放,相当于给目前暂时无法化解不良资产的银行一个腾挪的空间,这一空间换算到银行未来利润的增长和未来放贷空间的增长,其实就是打开了利润增长新的空间。

  可以预期的是,如果多数银行都按照这种方式去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或者分公司,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银行整体行业的利润增长就可以保持相对较高的速度,或是从现在的个位数的增长或是负增长,转变为一个合理增速的增长势头,也就是重拾增长势头,所以有比较大的好处。但另外一方面,因为这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这些不良资产堆积过于严重,量过于大,反而会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因为并不是把不良资产消除,而是转换一种形式,让它继续存在。这一块迟早要去解决,如果无法通过时间进行有效化解,迟早会成为拖累银行资产质量比较大的毒瘤,所以这一点也是需要关注的。   

  经济之声:另外,中金公司近期也有一个表态,看好2017年银行不良周期反转。2017年银行的不良形成率大概率继续回落,甚至不良率的绝对水平也有可能见顶。不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全球银行业研究课题组发布《2017年上市银行经营十大预测》指出,明年不良贷款率上升势头持续放缓,但难言“见顶”,如何来看市场关于银行不良率拐点的观点?

  刘云龙:2014年银行很可能会形成不良资产不良率的拐点,很可能在2016年或者是2017年上半年会形成一种不良资产率逐渐下降的过程。目前主流银行都会设立相关的子公司,像资产管理子公司、投贷的这种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或者是股权持股,一定会对于有一些不良资产或者是不良负债、不良贷款会形成债转股的情况,债转股规模一旦形成,对于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一定会比较大的解决,使得目前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而另外目前我们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是逐渐在改善的,一旦基本面逐渐改善很多之前形成不良贷款的这些贷款,有可能会取决于下游企业的还款能力加强,还款能力加强,就会导致不良贷款率,从不良贷款率变成优良贷款,能够还款的这些贷款。两方面同时发力,有可能在2016年到2017年形成比较明显的拐点。

  经济之声:目前上市的24家银行中,还有6家银行处于1PB以下,分别是建行、平安、光大、工行、农行、华夏、中银、交银,PB最高的是常熟银行、无锡银行等,都在2倍以上,2009年以来,银行股估值从2倍左右PB一路滑落至今,这些净资产之下的银行有望估值修复到2009年的水平吗?

  刘云龙:2009年的银行股的估值相对比较高,主要的原因还是整体市场反弹幅度相对来说比较大,目前来看银行的增长速度从2009年的平均20%以上的利润增长速度已经滑落到了5%以下,继续保持15%乃至20%以上的净资产收益率实际上是很难的事情。所以如果净资产收益率无法保持比较高的速度,所以它的PB,也就是市净率是无法保证比较高的,因为它需要很长时间填补市净率的差值,所以目前来看,1倍以上,1.5倍以下的市净率是相对来讲比较合理的估值,1.5倍以上或者1倍以上的市净率,会遇到的压力比较大一些,除非是我们以上讲的两条坏账率下降,同时通过股权管理子公司的设立,能够提升未来银行的利润贡献和利润增速,才能够打开对PB增长的空间,但是目前来看还是一个不确定事件,所以更要选择一些市净率相对较低的或者是1倍以下市净率的,0.7倍左右市净率的这些公司,他们的安全边际相对要高,如果未来有增长,他们增长的空间可能也是最大的。

编辑:邵柳

关键词:银行;量价齐升;投贷联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行卡新政刚实施骗子就现身?小心!

“@网警微博,日前有市民在自助柜员机取完钱正准备离开时,突然凑上来两名男性人员,想利用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的新规,骗市民取现金给他。”央行出台的银行卡新规刚刚实施不到一周,最近关于“新型诈骗”现身的微信在朋友圈中传得沸沸扬扬。

2016-12-09 08:55:00

上海银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第一批示范网点揭牌

上海银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网点揭牌及体验活动今天在中国银行上海市延安西路支行举行。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王爱芬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等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残疾人代表出席活动。

2016-12-08 13:23:00

老人银行买到非正规理财产品血本无归 推荐人系储蓄所所长

最近,苏州就有一位老人,明明是在正规银行里,却买到了一份非正规的理财产品,最终血本无归,而他亏掉的,却是本来要给身患癌症的老伴治病用的救命钱。

2016-12-03 16: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