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一带一路运输基建投入加大 大基建或将发力

2016-11-23 15: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在北京透露,中国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国际运输大通道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跨境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大基建会借“一带一路”东风再次发力吗?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勇做出了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截止目前,共有超过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30 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20多个国家已经有产能合作。有分析预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筑业总产值可达5.91 万亿美元,是国内的1.72倍。这其中会有多少中国企业可以拿到订单,是否可以估算?

  张勇:在建筑业领域,中国企业的潜在市场是6500多亿,占中国市场总额的20.45%。“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梦的一个总体性构思,是走出去、化解产能过剩、增强与全世界各国尤其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典范。从这点看,其估算产值具有参考意义。但真正落实到具体合同和订单上,可能还要一事一议,具体分析。众所周知,协议订单和最终真实支付的订单之间的差距会比较大,“一带一路”只是一个总体性的框架,订单量要根据执行情况具体匡算。目前来看,订单的签订确实在有序进行。

  经济之声:也有观点认为,相较于民营企业,央企是更容易拿到海外订单的,是这样吗?

  张勇:目前来看,中字头的订单量比较大,中国建筑、中国建材、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化学等,中字头企业无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资本优势、技术优势、海外优势,以及招投标优势。其综合优势显著强于民营企业,在通讯、高科技及互联网电商领域,民营企业可能会更强一些。但在工程机械领域,央企可能更强一些。在技术设施领域,中国的央企应该是实力更加雄厚,拿到的订单也会更多。

  经济之声:从国内的情况来看,财政推动基建已经是略显乏力,数据显示,10月财政支出增速大幅回落,当月全国财政支出较去年同期下降12.5%,而近日财政部PPP 中心网站发布的《第三批示范项目分析报告》中显示,PPP基建项目已成稳增长主力,未来国内PPP基建项目还有多大空间,如何预判?

  张勇:PPP的空间应该是比较大的。中国经济由高增长逐步下滑至中高速增长,且前几年货币政策放松比较多,大量的流动性资金囤积在金融市场之中,并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领域。所以,财政政策尤其是PPP开始发力,成为主导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从发改委近期公布的PPP示范项目看,其增长空间较大,目前已成为拉动市场和经济的主要动力。我觉得,投资者可以对PPP持乐观态度,除了前期的环保、建筑、工程机械外,像电力、水力、太阳能、风能等公用事业类的基础设施领域,其实都是推进PPP的重要领域。未来经济能否起稳回升,主要就是看PPP的具体发力情况。

  经济之声:11月18日,安邦保险突然宣布首度举牌中国建筑,这件事情让资本市场侧目,有分析认为当前建筑板块估值极低,横向对比具有显著优势。当期,建筑板块市盈率只有16.8倍,仅高于银行板块,而大基建蓝筹前三季度订单增速普遍大幅超2015年水平,盈利能力处于历史最佳水平,这是否意味着大基建蓝筹后市还有可能获得保险资金的青睐?

  张勇:中国建筑的举牌逻辑和其他股票的不一样,其他举牌概念股主要集中在股权分散、现金流比较好、低估值的品种,包括像银行中的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像地产中的万科,有比较明显的股权分散,容易引发股权之争。但中国建筑就不一样了,大股东中建总公司具有绝对的控股优势,占股比例超过一半。这样看来,安邦举牌中国建筑更多的是有财务投资的需求。从交易所恢复秩序来看,安邦也没有谋求入主中国建筑经营管理的可能性,更多的可能是看好中国建筑未来的经营业绩,进行财务投资行为。从举牌央企层面看,安邦举牌中国建筑确实是独树一帜。通过这一事件,投资者可能会意识到央企也可以被举牌,因为类似案例是比较少的,其选股思路确实值得思考。

编辑:邵柳

关键词:一带一路;运输;大基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什么“一带一路”构想拓展到拉美海岸也广受欢迎?

我们通常所说的“一带一路”经济大走廊,是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的这个范围。相信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三国,将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宏图,为中拉关系稳定前行注入充足动力。

2016-11-22 19:15:00

“一带一路”暨港澳与内地经贸关系研讨会召开

为期3天的首届“一带一路”建设暨“开放新格局下的港澳与内地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20日在广州落下帷幕,来自内地、港澳地区20所高校和智库机构的4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如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化粤港澳合作、推动港澳经济转型,开放型经济与全球价值链等前瞻性议题研讨交流、建言献策。

2016-11-21 15:29:00

“一带一路”与国际发展国际学术会议上海召开

“一带一路”与国际发展国际学术会议今天(19日)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聚集了来自英国、荷兰、孟加拉国、印度等6个国家的80余位学者,围绕历史视角、“一带一路”下的全球治理机制、中印崛起对国际发展的启示等议题进行学术探讨。

2016-11-19 22: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