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沪指再创新高 保险股功不可没

2016-11-22 15: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上证综指站上3200点,再创10个月的新高,应该说保险股的集体爆发功不可没。有分析师说,保险股的上涨是基本面变化带来的跨年行情而不是博弈行情,预计整个保险板块的估值修复空间在30%以上。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对保险股做了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保险股基本面驱动因素包括投资收益率、负债成本和资产规模等。先从投资收益率看,今年以来保险资金不断在A股搅起风波,包括前海人寿举牌万科和南玻,阳光保险入股伊利股份,恒大人寿进入金洲管道以及梅雁吉祥等。有观点认为目前存款利率低,债券、分级价格居高不下,权益类产品的股票就成为险资一个很好的投向,不过今年A股市场应该并不是大牛市,我们是不是并不能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报有太高期望?

  刘云龙:保险股今年引起关注,一定是由于其在投资收益上有很大弹性。即便今年A股市场并不是牛市,但从保险资金对多家上市公司举牌和进行股权争夺的动作看,保险资金在A股里的话语权是越来越强的。所以,即便市场并不是特别强,保险资金一旦能够影响股价和上市公司整体运作,那么也有较好的投资把握,能够带来比较客观的投资收益。所以整体来看,我认为,目前保险公司整体在A股权益类投资上的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经济之声:这个比较客观的投资收益能够达到多少?

  刘云龙:目前来看,虽然权益类投资整体占保险投资份额不超过30%,就几例A股上市公司的举牌线投资看,明显可见集体翻倍的情况。同时,从2013年开始,保险资金不断举牌地产股,地产股目前的行情与股价,相较2013年基本都是1至2倍以上的投资收益,其实还是比较可观的。

  经济之声:从保险公司负债端看,今年年初,很多保险公司迫于利率市场化的压力维持较高的利率以保证保费规模的高增长,但这种“高息揽存”的模式加大了行业未来的利差风险,目前大型险企负债端利率从年初的5%左右,降至2%至4%之间,明年保险主动降成本更是大势所趋,这对有渠道优势的保险公司显然更为有利,目前有渠道优势的险企,哪些值得关注?

  刘云龙:有渠道的保险企业更多的其实是全产业链的或称作全牌照的保险、金融集团,如中国平安,既有银行又是券商,还有保险牌照,其在营销和整个渠道的把控上相对更有优势,因此其整体成本与利润率就有很好的保证。所以在市场并不是特别景气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整体业绩目前也是属于比较好的,且屡创新高,并不受整体市场情况的影响。这也表明,做好渠道把控对公司稳健经营非常关键,所以应该重点把握和关注那些有很明确渠道或有传统渠道优势的上市公司。

  经济之声:从保监会公布的今年前10个月的保费收入数据看,四大上市险企保费收入1.22万亿元,同比增长30.75%,增速较去年提高18%。不过,2016年初至今,上市保险公司保费呈现出增速逐月下降的趋势。而且随着新公司的崛起,保险行业格局将出现较大变化。如何预判明年上市保险企业保费收入增长?

  刘云龙:30%的同比增速是比较快的,很难一直维持这样的增速。同时,上市险企其实都是国企,且属于绝对占据市场份额领先位置的险企。目前来看,从2015、2016年开始有一个新的现象,就是民资大举进入保险领域,呈现出来的局面就是由原来的几大巨头,可能会演变成很多的小巨头,整个市场的竞争会逐渐激烈,几大巨头的市场份额一定会被蚕食。因此,保费增长应该会放缓,增速由原来的30%左右下降到20%,甚至是15%左右的可能是比较大的,所以一定要降低未来保费增速的整体预期。此外,未来整体利率水平以及整体宏观经济水平不是特别确定,也会影响到保费收入的整体增长情况。

  经济之声:按照保险业新“国十条”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达到3500元/人,目前来看,保费收入总体还有多少空间?

  刘云龙:目前来看,进行保险消费的国民在整体人口中占比其实并不是很高,如果能在2020年达到保费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5%的目标,那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数据,短期内能不能很快地实现这个增速目前看还不太确定,但从我国保费收入增速处于全球领先的局面看,我觉得,这在未来是必然事件。同时要理解,保持相对较高的保费收入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居民在解决了基本生存需求问题后,对保险这种相对来说被称作产业升级或是消费升级的需求,其实是在大幅提升的,保险业在未来的增长空间与市场份额不断在扩大,这块蛋糕未来的份额其实是有想象力的。

  经济之声:整个保险板块有没有恢复30%的估值的修复空间呢?

  刘云龙:整体来看,目前保险板块在金融的三个板块里属于估值居中的,并不像银行股那样被低估,也不像证券股整体估值相对较高,属于中间状态。但保险行业在这三大行业里属于成长空间最大的,而且成长最为稳健。所以,从中长期来看,30%以上的增长空间其实是有的,这个过程之中,保险板块可能会因盘子过大而产生反复,但未来震荡向上甚至是中长期稳健增长的空间其实是有的。

  经济之声:目前,什么样的保险股是比较值得投资者介入的呢?

  刘云龙:目前来看,我觉得,针对短期投资,可以更多地关注一些短期反弹幅度相对较小的,还有一些参股或是控股保险公司的,除了西水股份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也涉及到保险股的参股甚至是控股,投资者可以进行细心地挖掘。

编辑:邵柳

关键词:沪指;新高;保险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沪指半日涨0.86%再创十月新高 权重、高送转走强

受保险等金融股强势拉升,周一早市两市低开后一路上扬,沪指重回3200点。 截至午间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220.27点,跌幅0.86%,成交1543亿元;深成指报收10913.5点,涨幅0.22%,成交1883亿元;创业板指报收2155.57点,跌幅0.11%,成交494.3亿元。

2016-11-21 17:01:00

沪指放量涨0.79%再创反弹新高 保险股积极做多

截至收盘,沪指报3218.15点,涨25.29点,涨幅0.79%,成交2632亿元;深证成指报10899.92点,涨10.81点,涨幅0.10%,成交3301亿元;创业板指报2152.60点,跌5.36点,跌幅0.25%,成交867亿元。

2016-11-21 16:13:00

沪指处“牛熊分界线” 股民吐槽只赚指数不赚钱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自10月份以来最大上涨点数达到228点,最高上涨幅度达到7.63%,其间站上了此前一直难以逾越的3200点牛熊分界线。但是,大多数股民再度陷入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境地。

2016-11-19 1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