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沃森生物加入国内宫颈癌疫苗大战 博弈百亿级市场存量

2016-11-10 16: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沃森生物(300142)日前发布公说,控股子公司上海泽润自主研发注册申报的九价HPV疫苗临床研究申请正式获得受理。

  HPV疫苗是什么东西?要专门发一个公告?HPV,就是人乳头瘤病毒,是一种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的病原体,尤其在妇科疾病中比较常见。HPV疫苗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子宫颈癌疫苗。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上海泽润是国内第三家提出九价HPV疫苗临床研究申请的企业。9价HPV疫苗主要用于预防由9种HPV病毒引发的子宫颈癌等疾病。宫颈癌疫苗市场有上百亿市场需求,还吸引了其他医药企业布局,目前有多家企业的同类疫苗申请仍在等待批复。

  业人人士表示:“虽然结果不可控,但至少目前沃森生物等国内企业与国际药企巨头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沃森生物是专业从事疫苗研发、生产和营销的现代生物科技企业,下属公司的子宫颈癌疫苗今后能不能走向市场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公司的研发力量可见一斑。沃森生物能不能成为白马股?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带来解读。

  经济之声:目前,内地唯一可供消费者接种的HPV疫苗,是由葛兰素史克生产的二价疫苗希瑞适(Cervarix)。但是由于在预防病毒种类上与四价、九价疫苗有差距,葛兰素史克近期已宣布希瑞适将彻底退出美国市场,从而让九价疫苗市场成为医药企业争夺对象。沃森生物申报的九价HPV疫苗处于临床研究阶段,有多大可能性走向市场?

  刘云龙: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九价的HPV疫苗项目只是刚刚开始申请,真正从研发到上市,还需要一个比较长时间的过程,目前相较成熟的HPV疫苗是二价的HPV疫苗,已经进入临床三期的尾声。明年应该能够获批生产,所以目前主要的看点还是在二价上面,需要比较漫长的技术积累和研发突破,因为二价跟九价的技术难度以及它的效果差距较大。目前从公司实力来看,二价的实力更强,九价的疫苗短期内可能很难得到市场的认可,所以研发的难度较大。

  经济之声:沃森生物在上市公司中有较强的生物药平台,引入云南省工投集团提升管理、业务和资信能力。从财务报表上看,公司去年亏损,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也是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刘云龙:从目前公司的财务报表来看,整体的营业数据相对比较乐观,而且现金流还是比较充足的,但是业绩相对来说比较差。产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前几年有几次比较重要的兼并并购,有个几次上下游的投资和并购,这样会产生一定的投资亏损和子公司的亏损。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司目前是处在并购之后,扩张之后的镇痛期。比如投资的血制品公司河北大安,目前来看正处在扭亏转盈的过程中,但是这种布局是比较正确的。从战略上来看,控制上下游,打通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应该是正确的道路。从现在来看,明年有一批公司在研的药要上市,同时明年的血制品公司,应该也会产生较大幅度的盈利。未来的盈利预期在今年年底和明年扭亏为盈,甚至是大幅盈利的预期是比较强烈的。

  经济之声:受山东疫苗事件影响,沃森生物从今年3月停牌,10月复牌。从目前走势看,会继续走上升通道的走势吗?

  刘云龙:目前公司股价是处在一个上升通道里面,而目前这个位置能否继续上涨,取决于几个方面:一方面是明年几个震荡的疫苗,包括二价的HPV疫苗能不能顺利上市,如果上市肯定会打开新的市场份额。二是血制品公司能不能顺利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大幅盈利,和目前血制品市场的景气度是比较高的。一旦盈利将大力帮助公司股价提升。更大的可能是公司还会延续上升的通道,保持相对强势的震荡。

  经济之声:默沙东是目前全球唯一的九价疫苗生产销售公司,其2015年度报告显示,公司的四价与九价HPV疫苗共创造了19.08亿美元年销售额。智飞生物(300122)自2011年4月起负责默沙东四价HPV疫苗等产品在内地区域销售。HPV疫苗市场很大,而九价HPV疫苗的研制时间可能会相对比较长,但是一旦有结果,对于沃森生物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有分析说相当于给它插上了一个腾飞的翅膀,有这么乐观吗?

  刘云龙:一旦九价的疫苗研制成功,整体利润率会有有质的提升,因为从目前生产的疫苗产品来看,利润率其实并不是很高,如果未来有比较大规模的新疫苗,就是重磅的新药生产出来,价格相对较高,利润率较高,同时未来单品的销售份额也会比较大,相当于再造一个沃森生物,其实对于它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但是前提是要顺利实现研发的成功。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沃森生物;智飞生物;HIV疫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沃森生物屋漏偏逢连夜雨:11亿元投资或打水漂

5月17日,沃森生物发布了控股子公司山东实杰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提示性公告。

2016-05-19 09:09:00

创业板未来走势会出现分化

2012-10-10 0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