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蔡军说法】15年后一半汽车真要卸油箱吗?

2016-11-01 14:52: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蔡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备受关注的看点是至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40%以上,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接近10%。就是说十五年后一半汽车要卸掉油箱。  新能源汽车虽然发展很快,但现在基本上还是汽车贵,买者少。这个能实现吗,这要看世界的发展趋势,其中起到决定因素的不是技术的进步,而是石油的产量决定的。

  世界上电动车销量最多的国家是挪威,在挪威购买电动车,可免征销售税和25%的增值税。电动汽车上路后不仅充电免费,还可以在公交车道行驶,且不用缴纳城市通行费和公共停车场的停车费。除此以外,进口电动车会免除进口关税。挪威的议会达成一致意见,从2025年起禁止燃油汽车销售。

  挪威是欧洲两大的产油国之一,还是石油出口国,却坚决不用石油。看似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就象农民最爱惜粮食,因为他们知道粮食来的不容易。挪威原来经济发展水平一直落后于邻国,1960 年挪威的生活水准比瑞典或丹麦差了 40%,现在远比这两个国家都高。其中奥秘就在石油。但挪威知道石油井总有枯竭的一天。挪威石油产量已经从高峰回落,今年9月份原油产量同比下降11%,比预估低4%。所以挪威人可以说比起其他国家更加知道石油这个“黑色的金子”挖一桶,少一桶,要节约使用。汽车可以不用油,但飞机、轮船等等大型交通工具是离不开石油。

  再来看欧洲另一个能源缺乏的大国--德国,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了2030年后禁售传统内燃机的提案。奔驰原计划是要等20年才上马电动车项目的,德国政府的政策出台后,不到3年,奔驰准备大规模推广电动车了。

  所以新能源汽车目前虽然技术还缺乏突破,比传统的能源车贵得多,但未来随着石油产量的逐步减少,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是大势所趋。我国目前两个最大油田大庆油田和胜利油田产量也过了高峰期,今年的石油产量也开始回落,原油进口量又创新高。未来十五年后,一半汽车恐怕真的要卸掉油箱,改用新能源了。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汽车;邮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汽车保有量超1.72亿辆 汽车后市场规模有望破万亿

据统计,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72亿辆,日益增加的售后服务需求,催生了破万亿的汽车后市场。10月20日,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物汽贸发布了其互联网服务平台—广物车服APP,发力抢占汽车后市场。

2016-10-21 13:48:00

一项跨界新赛事 中国汽车场地拉力锦标赛明年开赛

不久的将来,风靡全球、同时结合了场地赛多车PK和拉力赛漂移、飞跳等特点的汽车赛事!

2016-10-16 14:55:00

汽车消费遇纠纷 如何维权讨说法?

近年来,汽车消费领域投诉纠纷明显上升,消费者在汽车购买、使用、售后及二手车交易等方面与4S店和生产厂家发生纠纷时,常常遭遇取证难、鉴定难、索赔难,自身权益难以保障。

2016-10-08 14: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