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股权分散等三特点 东阿阿胶接连被保险资金看中

2016-10-31 15: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保险资金盯上东阿阿胶:前海人寿获利开溜,安邦高位进场接盘。东阿阿胶(000423)一度遭到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连续加仓并且逼近举牌线,一度引得东阿阿胶实控方华润通过真金白银大手笔的增持来稳固自己在东阿阿胶的控制权。但是,让市场没有想到的就是,前海人寿当初的高调进场似乎只是虚晃一枪。

  北京商报报道:在今年6月30日,前海人寿-海利年年持有东阿阿胶总股本的约4.17%,东阿阿胶三季报当中,前海人寿只持有东阿阿胶总股本1.14%。如此看来,前海人寿-海利年年当初的布局只是虚晃一枪,最终的目的是试图短炒获利。粗略估算,可能套现11亿元。投资收益率22.6%。值得注意的是,东阿阿胶的实控方华润曾经对前海人寿是存有戒心,并且还付出了真金白银来增加对于东阿阿胶的控股权。

  现如今看来,华润似乎被前海人寿忽悠了。但是华润的麻烦也并没有就此彻底消除,因为在前海人寿尚未全部离场的时候,安邦又开启了“扫货”模式。

  具体来看,安邦共赢2号和共赢3号截至到9月30日合计持有约1346万股股份,约占东阿阿胶总股本的约2.06%。以东阿阿胶最新的股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约为7.82亿元。按安邦持有东阿阿胶也只是为了短期获利吗?东阿阿胶为什么接连被保险资金所看中?东方证券的投资顾问沈阳就此做出解读分析。

  经济之声:东阿阿胶是有名的传统品牌,这家公司一些什么样的特点被保险公司连续看中?

  沈阳:东阿阿胶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股权分散,股权分散是当下市场当中,特别是20%多的股权,是很多保险资金愿意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第二,东阿阿胶具有较高的一种商誉。现在很多保险资金去关注的股票很多都是传统的民族性品牌,或者是传统的有较高口碑的平台,所以商誉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第三,它有一个稳定的盈利能力。参考东阿阿胶现在医药工业的毛利率,水平接近于70%左右,其实毛利率较高,意味着公司的盈利能力可以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这三个方面共同使得保有的资金去青睐东阿阿胶这样一个品种,因为股权分散再加上公司的基本面较好,这是保险资金青睐这个股票的逻辑所在。

  经济之声:对于华润来说,这家公司的控制权对于华润医药而言意义重大。在2015年,东阿阿胶带来华润医药年内总收益的4.6%。10月28日,华润医药集团正式登陆港交所目前处于破发状态。如果安邦持有东阿阿胶也只是为了短期获利也就罢了。如果真的是为了举牌,华润方面会不会出现继续增持这样的动作?

  沈阳:安邦如果继续举牌,华润当然会去增持。但目前从股权的角度看,安邦约有百分之二点多,也即离华润还有较高的一个差距,虽然处于一个较高差距的背景之下,其实现在华润增持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如果安邦的持股真的比例不断上升,华润为了维持自己控制的地位,加仓的可能性还是存在。当然它可能还会考虑众多因素,包括到底是财务性投资还是它要去拿东阿阿胶的股权包括控制权,华润应该也会有自己的判断,基于判断,它会做出真正的资本操作或者运作上的一个核心步骤。

  经济之声:另外,从二级市场来看,东阿阿胶目前的市盈率为21倍。但是股价也是处在一个相对的历史高位附近,有分析说,从中长期的投资角度来看,目前这个价位还是比较高。所以未来可能投资的空间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也有一种声音说,因为目前是保险资金对于东阿阿胶的轮番进驻,所以一定是会抬高公司股价,您觉得哪种说法更有道理?

  沈阳:我认为前者更有道理一些。因为参考东阿阿胶,判断一家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很重要,为什么前海人寿在增持了一段时间之后慢慢减仓?原因在于,它其实是出于财务性投资的一个目的,如果它以一个合理测算的价位再增持10%左右,超过10%或者20%的时候,它肯定会选择退出的方式去完成所有的交易内容。就东阿阿胶来说,其产品的多元化,包括未来的涨价才是成长性的亮点,但东阿阿胶现在的主营业务本来就是一个成熟性产品,所以这里面要有更多的市值扩展空间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险的在不断进入,只是出于整个财务投资和稳定增值的目的,不断去抬高它股价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所以我更赞成前者的判断。

  经济之声:您觉得这次安邦的高位进场接盘也是出于这样的一种目的是吗?

  沈阳:我个人更倾向于安邦是出于整个财务型投资的角度,毕竟现在大中小型险资的融资成本其实还是不一样,有些融资成本相对来说偏高,于是要去做一些稳定的投资,包括接下来深港通这可能都是一种契机。所以财务性投资的可能更大一些,因为现在去举牌,包括有一些实质性动作,目前还没有真正看到这样一个内容。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保险资金;东阿阿胶;前海人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保监会支持“双创” 年内投资基金已达26.5亿元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进一步鼓励创业投资发展,促进投融资体制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

2016-10-10 10:13:00

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

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标志着保险资金可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专家预计,险资参与沪港通,初期将为港股市场带来1700亿元资金。允许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有利于保险机构更为灵活地选择投资标的,缓解资产配置压力,优化资产配置结构,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 有利于保险机构提升投资收益,服务保险主业发展。对A股也有影响。

2016-09-09 10:01:00

监管紧盯激进险企 一致行动人将受约束

多位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保险业负债端成本较高与资产端收益下行之间的矛盾越发显现,一些保险公司一味地希望通过投资来解决这一问题,并非长久之策,反而有可能会把问题放大。

2016-08-23 09: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