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十三五农业现代化规划出台 专家解析农业股发展机遇

2016-10-21 14: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我国是农业大国,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发展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国务院近日正式发布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多项改革任务,包括力争2018年底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以及推进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试点等。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孔祥智教授表示,《规划》制定出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孔祥智: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这个文件非常重要。中国农业的现代化,我主要关注三个方面:一是装备技术,像机械技术、水利工业技术装备等。第二是生物技术,即采用良种的水平。第三是生态环境,农业现代化的目的是要给人类提供一个比较丰富的、优质的农产品,但生态环境也要好,最后要达到土地生产率、劳动生产率、资金生产率都比较高的水平。

  这次规划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国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国家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产品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接下来,农业股会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长江证券陶冶就农业股相关情况做出分析和解读。

  经济之声:国务院昨天下午发布《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这份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国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先来请您分析一下这份规划的制定对于现代农业的发展又着怎样的指导意义?

  陶冶:这次农业现代化规划纳入了最新的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内容,不再像过去的单纯追求装备、物资投入以提高产量为目标等。现在的农业规划主要强调发展现代农业,而不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并且规划中也强调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到2020年整个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做了比较明确并且比较深入的一些规划,比如农作物的化肥利用率和农药利用率预计要达到40%,农膜的回收率占80%,而且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占要到75%等一些比较明确的目标。

  经济之声:这份规划要求,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安全保障能力,提高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农业的统筹发展,未来这个信息化改造是发展现代农业改变农业生产方式非常重要的手段,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看,农资+农业信息化的商业模式将更加具有生命力,发展现代农业,一些具有什么样资质的上市公司会分到一杯羹呢?

  陶冶:农业电商方面,像辉隆股份在农业综合一体化平台处于目前行业的领先地位,而且在智慧农业方面做得也非常好。另外传统的像隆平高科现在也在进行一些新的加入,比如中信的介入,加之整个公司的海外布局,还有加码信息一体化,打造综合的农业服务商这种平台。此外像大北农还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农业的一些销售等,这类上市公司都将成为受益企业。

  经济之声:具体来分析现代农业的一些概念股,隆平高科(000998),公司是以种子为核心,为用户提供从土壤修复,种植方案适应,农资供应,市场服务到金融服务等一体化的种植产业链服务,并且通过信息化建设来提升服务效率,这不仅会增加用户的黏性,而且也可以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收入,这家公司是我国种子行业的龙头企业,杂交水稻种子在全球范围内还是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的,它未来发展的前景我们应该如何来分析?

  陶冶:近期,中信集团入注了隆平高科,他们的入注有望成为这个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公司后续的发展和行业整合打开了一个比较大的空间。因为隆平高科本身就是种子行业的一个龙头,它的研发实力非常强,而且在杂交水稻方面拥有绝对优势。现在公司已经跟湖南的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建立了多元化研发体系,研发支出在业内也是居首,并且开发了一系列在国内领先的种子产品。公司未来会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并且获取新的增长点。杂交水稻育种是我国在国际上具有比较明显优势的产品,目前我们国家的水稻产量在世界上遥遥领先,而且未来三年公司也规划在东南亚、南美、非洲建立一系列的运营中心,加大公司对海外的业务扩展。在信息一体化方面,公司要打造以种子为核心的综合农业服务商,还有金融市场服务等一体化的种植产业链条,并且会通过信息化的建设,提升服务效率,增加用户的黏性,给公司带来一些新的收入。

  经济之声:但是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隆平高科已经震荡盘整了很长一段时间,种业巨头的格局已经形成,在市场上的表现什么时候会扬帆启航呢?

  陶冶:因为首先农业个股的周期性比较强。目前来看,整个农业板块的周期并没有到爆发的时点。但是我们对这个周期股的判断是,往往公司处在低谷或者业绩处在低估时,可能是中线布局的一个比较好的时点。从目前整个行业的状态来看,虽然现在没法判断是最低点,但处于一个相对的低位,所以后期这家公司还是可以进行关注。

  经济之声:金正大(002470),公司复合肥主业有望平稳增长,预计公司2016年复合肥销量增长15%至620万吨。农资电商平台建设有望加速。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农商1号”电商平台已经推广到了98个县,注册会员超过10万家,未来公司电商平台除自家肥料外将纳入其他农资产品,还将会逐步的实现平台化运营。这种“产品+电商”的模式会给公司的发展前景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陶冶:未来公司这种电商平台,除了自家的肥料纳入公司的销售平台,其他一些销售肥料都可以去纳入,为公司扩展利润空间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现在整个复合肥的销量,从目前情况来看,受农产品价格低迷的影响,整个销量还是下滑的状态,但是公司还是在积极扩建市场。预计明年二季度,整个市场环境将会有所改变。目前来看,公司的“农商1号”电商平台已经推广到了98个县,注册会员也有10万家,未来公司电商平台将会给公司带来一个利润扩展的空间,其前景还是比较好。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农业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三五"农机化以融合发展推进科技创新

10月12日,农业部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昌吉市召开全国农机化科技创新座谈会,总结“十二五”农机化科技创新工作成效经验,部署“十三五”农机化科技创新工作。“十二五”期间,农业部始终把农机化科技作为农业科技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来抓,大力推进农机化科技创新。

2016-10-20 15:06:00

汽车产业“十三五” 3大方向和18项任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近日发言指出,我国正处于“五年规划”的交接期,汽车产业必须要搞清楚“十三五”期间的战略任务,否则就不知道在今后的五年、甚至十年中我国汽车产业怎么发展。

2016-10-20 08:39:00

图说:“十三五”全国水利扶贫开发

2016-10-19 16: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