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世界机器人大会明举行 专家谈我国工业机器人五突破方向

2016-10-20 14: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明天,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世界前沿机器人“大咖”将悉数露面。此外对机器人产业的细化政策年底也将陆续出台。如何来看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的投资机会?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博士后孔祥战就此做出分析解读。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日前表示,今年4月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是整体框架,下一步会落实各个领域的子领域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对如何落实“两突破”将做出相应的部署,对机器人质量可靠性等方面今年年底应该会有一些相应的政策会陆续出台。今年4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财政部在《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当中表示,“十三五”期间聚焦“两突破”、“三提升”,即实现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产品的重大突破,实现机器人质量可靠性、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竞争力的大幅提升,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

  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产品具体指什么?据孔祥战介绍,核心零部件包括高精度的四伏电机、驱动器、减速器,传感器,末端执行器五类。现在资本特别追捧有核心零部件研发基础的公司,资本现在在比较快速地推动他们发展。高端产品有十类,包括弧焊机器人、真空清洁机器人、全自动编程智能工业机器人、人机协作机器人、双臂机器人、重载AGV消防救援机器人、手术机器人、智能型公共服务机器人、智能护理机器人。这些高端产品也是现在包括四大工业机器人公司所追求的方向。

  谈到机器人可靠性,有这样一个数字,国产机器人的可靠性较外资品牌仍有很大差距,其寿命只有8000小时,而外资品牌可以达到5万-10万小时,主要在于主要传动结构件的精度上存在缺陷。孔祥战表示,机器人质量的可靠性是一个目前不好解决的问题,要想解决只能靠时间的积累,因为它涉及工艺、一些内部的装配、制造流程的把控等方方面面。国外从60年代开始,已经有了几十年的积累,但是国内的工业机器人公司才刚刚起步。在此情况下,只能根据现有产品的特点,找到有竞争力的细分市场,随着资本的积累,工艺的提高,这些问题才能得以解决。

  我们可以大致把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谈到工业机器人,我们都知道四大巨头--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安川电机、德国库卡,这四大企业已占据国内市场大部分市场份额。对于中国本土的工业机器人公司而言,孔祥战谈到了五个未来的突破性方向:第一,围绕核心零部件展开攻关。因为核心零部件的利用率非常高,一个减速器可以占到一个机器人成本的三分之一,所以其利润非常厚。

  第二,要做创新型的工业机器人产品,规划中也提出了十种产品,为什么要做创新型的产品?如果跟在巨头的屁股后面重复它的工作,肯定没法超越人家。

  第三,要专注于深耕细分市场。国内机器人,无论是创业还是要进入一个方向都要思考清楚。现在巨头们比较关注的领域是汽车,工业机器人最大的应用方向是汽车里面的焊接、装配等,但是在比如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里没有做比较深的应用,比如纺织。还有有中国特色的行业,比如食品,其实食品行业特别需要机器人类似的设备来提高工艺条件等,专注于细分领域,这是一个方向。

  第四,工业机器人的后服务市场。工业机器人的市场很快也会出现一个饱和情况,饱和以后这些产业工人的培训、售后服务、维修维护,甚至二手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都会兴起,因此这也是一个方向。

  第五,国内有能力或者资本比较雄厚的上市公司,可以利用对中国市场更熟悉的特点,寻找国外有核心技术的一些小公司跟这些巨头来展开竞争。

  服务机器人是机器人的蓝海市场,细分领域产品有80余种,从产业化的进程来看,目前无人机、扫地机器人和教育类场景的机器人产业化速度很快,在服务机器人行业,哪些细分领域更有发展前景?孔祥战说,服务机器人出现过三个明星产品,第一个是扫地机器人,它现在有一定需求的存量市场。教育机器人也是现在大家都比较看好的一个方向,尤其是针对小孩,三到十岁儿童教育类的或者陪护类的产品,现在做的最多。第三是大疆无人机,大疆无人机其实也是一种机器人,是中国的明星企业。所以一些家用场景下的机器人是突破方向;军用、消防类、医用机器人等都是非常好的、有可能出现突破的方向。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机器人大会;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核心技术逐步攻克 中国成为工业机器人最大市场

近两年来,中国成为工业机器人最大市场。2014年全世界工业机器人的总销售量达22.9万台,其中我国的销量为5.7万台。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中国也将成为服务机器人的最大市场。

2015-11-30 10:14:00

[机器人大时代]中国机器人的挑战

昨天(25号)闭幕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记者了解到,2009—2014年的五年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以年均近六成的速度增长,去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超过5.6万台,约占全球市场的1/4,再次问鼎全球工业机器人第一大市场。

2015-11-26 08:06:00

智能机器人扎推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

正在进行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一款小巧精致,配备机械手臂的医疗智能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关注。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能机器人可以帮助医生更灵活、更精准的操作微创手术,目前已经开始临床应用。

2015-11-24 17: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