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2020年我国正式部署5G商用 分析称工程服务等产业将受益

2016-10-19 14: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划(2016-2020)》近期有望正式发布。根据这项文件,我国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5G,将在未来五年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2020年争取正式部署5G商用,5G时代商用会对哪些产业带来影响呢?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认为,5G来了以后,量变到质变会对产业会发生巨大的影响。首先是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影响。因为现在智能手机已经非常普及,在这样一个硬件、软件加之5G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对于企业、产业会发生更大的影响。比如车联网,像谷歌以及一些国际跨国企业都在开发无人驾驶等,没有一个高带宽的网络,这些无人驾驶可能都是空中楼阁,所以车联网会有很大的发展。另外,这几年运营商非常关注的物联网,三大运营商都在进行布局。由于网络从量变到质变以后,可能会给以物联网为特征的这些应用带来很大商机,这也是为什么包括三大运营商在内的很多企业和产业都非常关注物联网发展的原因。

  如何来把握5G时代的投资机会,国金证券财富中心分析师黄岑栋就此做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这份《规划》对“十三五”期间我国5G产业发展做出具体的部署与要求。到“十三五”末期,我国将争取成为5G国际标准和产业的主导者,5G通信设备产业保持在国际第一阵营,移动终端产业进入国际第一阵营。如果简单回顾可以发现,我们在1995年我们国家开始建设2G网络,比欧洲晚4年。2009年开通3G网络,比世界上第一个3G网络开通晚了8年。2013年我国4G牌照发放,比全球第一个4G网络晚了大约3年。现在我们正努力在5G时代实现与国际同步。先来请您来分析一下,5G时代中国和国际市场同步,甚至要成为标准和产业的主导者,这对于产业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黄岑栋:对于一个通信行业而言,每一代技术都是以十年作为一个更替,2G是在1990年附近,3G是在2000年附近,4G在2010年附近,5G我们预期有可能在2020年附近。现在业界比较一致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世界很多国家都要对5G进行商用。按照中国的规划,在2015年到2018年,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所进行牵头组织,去做技术研发。在产品研发阶段,可能是在2018到2020年,由国内一些运营企业进行牵头,设备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进行参与,这样到2020年我们国家就能进入商用领域。这对于我们国家意味着什么呢?我觉得这也是体现我们国家整体通信技术不断进步的一个表现;也代表着我们的技术正在被国际认可。

  经济之声:按照国内5G路线图,5G进展分为5G关键技术试验、5G技术方案验证和5G系统验证三个阶段进行。之后就会进入到5G网络建设阶段,并有望最早在2020年正式商用。按照这个路线图,5G相关受益产业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产业链的布局?

  黄岑栋:首先是网络的一些规划,由于无线网络发展,它的网络规划设计将会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还有频率的一些规划。第二是无线通信系统设备。第三是工程服务,因为对一些新建的通信网络而言,它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工程建设。因此工程服务也是一个受益的产业链。第四是网络优化设备,因为网络建成之后还需要进行一个针对人流,对于发射的功率,对于覆盖的情况,包括移动的性能等要做一些大量的优化。

  经济之声:麦捷科技(300319),今年年初募集资金4.5亿元,投向终端射频声表滤波器(SAW)封装工艺开发与生产。从2G到4G,使用的频段变多、频带变宽,而且手机每增加一个频段,大约需要增加2个滤波器。随着4G的普及和未来5G到来后新频段的增加,手机滤波器的需求将快速增长,目前滤波器封装主要由日本厂商和德国厂商垄断,不少机构看好滤波器的国产替代机会,麦捷科技这家公司在滤波器领域它的竞争能力怎么样?

  黄岑栋:从当前这家公司本身的质地情况来看非常不错。因为三季报预告也要同比增速达到100%以上,这个增速属于比较快的范畴。从本身智能手机的通信功能上来看,主要有基频、中频和射频三个部分构成,滤波器其实是射频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未来整体5G网络落地,整体的频段可能会出现大规模增加,相对而言,滤波器的需求也会出现大规模增加。因此未来这样一个行业值得大家关注。这家公司目前为止最主要使用的是一些SAW这样的滤波器,从目前滤波器的市场结构上来看,主要还是被国外的一些厂商垄断,国内存在一个国产替代的机会。这家公司有技术的先发优势,而且也迎合了时代的对这个行业的要求。目前公司的股价而言,应该会逐渐进行上升,挑战前期高点指日可待。

  经济之声:维通信(300136)此前控股的上海光线新材料是国内为数不多掌握射频电子材料、磁性材料的优质企业,通过控股,信维通信掌握NFC 无线充电、5G 射频模块等核心能力。此外公司已经成立了5G研究院,设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研究中心是专门研究未来几年的通信技术以及如何应用新的工艺、新的技术,目前这家公司在全5G上的优势您觉得应该如何来分析?

  黄岑栋:这家公司之前就已经成立了一个5G研究院,专门来研究未来几年通信技术及如何应用新的工艺和新的技术。其实从4G到5G的演变过程之中,对于整个射频的需求会出现大幅增加,对于射频而言,它有一个前端的器件,现在据一些机构的测算,到5G时代,整个射频前端器件的市场规模有可能会超过200亿美元,较4G的增量超会100亿美元。如果再看天线模组,5G天线模组的价格基本上也是目前4G价格的一个两倍左右,从目前整体国内厂商的布局来看,信维主要聚焦到其客户的一些需求,因此它从更加高的一些战略高度切入到了未来的这样一个领域。随着5G逐渐落地,信维应该值得大家重点关注。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5G;信息技术;工程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产5G公布阶段性成果 关键技术主要性能测试完成

中国5G推进组近日透露,国内5G技术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实验工作,5G无线和网络关键技术主要性能测试已经完成,2018年将正式公布首个版本的5G标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国内企业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5G时代还有多远?

2016-10-03 15:25:00

三大运营商抢滩5G 我们何时进入5G时代?

现在网络几乎无处不在。上网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当有人还在为选择3G或是4G的手机犹豫不决时,5G的通信时代已经悄然走近。

2016-08-24 12:02:00

加快推进5G创新发展 开创万物互联新时代

移动通信是我国少数能够与世界先进比肩的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组成部分,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已成为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点突破领域。《“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进5G发展,2020年启动5G商用。

2016-07-28 1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