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赛为智能花10.85亿并购开心网 这钱花得值不值?

2016-10-13 14: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赛为智能花10.85亿并购开心网,这钱花得值不值?赛为智能(300044)昨天(12日)晚间公告,公司计划以10.85亿元的对价,购买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5.4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标的公司IP授权使用及游戏开发建设项目。

  开心人信息公司当初主要业务就是运营开心网。开心网是国内第一家以办公室白领用户群体为主的社交网站,最高峰时每天登陆人数过千万。但是在2010~2011年产品出现黏性下滑,虽然开心网寻求第二次突破,想进入手游市场,但是团队缺乏游戏背景,转型过程非常惨烈。如今,赛为智能开出10.85亿元的价格买下开心网,这家公司如今还值这么多钱吗?证券时报报道: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曾经谋求海外上市久无进展,创始人程炳皓也在开心人信息和A股公司传出收购消息之后宣布辞职。

  赛为智能(300044)是国内专业的智慧产业整体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有智慧城市行业的“三甲”资质,在原有的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数据当中,如何来整合开心网这样一个平台?以前开心网的用户还会不会回归呢?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就此做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现在开心人信息公司是一家综合型互联网互动娱乐公司,业务涉及移动网络游戏的研发和运营、社区平台服务,虽然拥有知名社交网络服务网站开心网,但是目前的状况和以前的高峰时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开心人信息目前净资产值为5022万元,所以很多人都有一个疑惑,赛为智能这家公司,这次花10.85亿,算下来溢价达到20倍,这钱花得到底值不值?

  刘云龙:开心网目前的运营状况跟5、6年之前火爆的情况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开心网这部分资产的价值没有那么大。但是开心人公司目前也在谋求转型,可能是转向移动网络游戏相关的业务,相对而言,这个业务的赚钱能力可能相对更强一些。所以这一上市公司之所以收购可能更多是要借助于它之前在网络运营的经验,然后压住它未来在移动网络游戏方面的运营、研发和投入的获利能力。所以相对于去收购开心网,更多是收购它的运营团队然后进行移动网络游戏这方面的投入,可能公司会觉得20倍的溢价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未来网络游戏这块的赚钱能力和后续的研发力度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经济之声:从2013年,开心人信息公司将业务拓广至移动网络游戏的研发和发行运营,开发产品包括《一统天下》、《三国群英传》,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另外从开心人信息的业绩数据来看,今年前八个月,营业收入1.17亿元,社交平台收入仅为1512万元,占比仅为13%,剩下的就都是移动网络游戏的收入。这次赛为智能收购开心人信息的目的,也有分析认为,很有可能是在向互联网文化娱乐板块延伸,您觉得这种设想又能够为公司业绩提高多少比例呢?

  刘云龙:公司目前的转型,其实是从主营,即智能硬件以及智能家居和智能交通相关的领域转向互联网相关的领域和文化传媒娱乐相关的领域。收购开心人信息公司,最大的一块是要补足它在互联网运营方面的一个短板,同时在未来移动网络游戏方面要有比较大的投入,目前开心人信息80%以上的收入和80%以上的市场占比都属于移动网络游戏方面,而社交平台也即开心网部分目前基本只占10%左右的份额。所以如果未来其网络游戏这块能够带来更好的增量,对于它未来的业绩增加和业绩增厚会有一个很大的贡献。

  经济之声:赛为智能(300044)是在原有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业务板块的基础上,纳入网络游戏业务的,这又会给公司提高多少估值空间?

  刘云龙:赛为智能目前的估值其实已经相对比较高估,因为市盈率在80倍左右,而收购的开心人网络游戏这一块的资产,从目前来看是一亿左右的年营业收入,不足以保证它实现盈利,甚至有可能还会给它带来亏损,因此目前这块,从每股收益和它的帐面利润上来看,不会给它带来很大的提升。同时由于它本身的估值过高,目前对于市场,对于网络游戏和相关的资产收购的估值预期不会特别高,所以对它的价值跟公司估值提升的力度比较有限。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赛为智能;开心网;智慧城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心网被收购 落寞转型游戏公司

在多年之前,有很多人夜不能寐,甚至朋友之间产生一些小矛盾,都是因为曾经红极一时的开心农场。但是,红过之后,开心农场已经很少有人再说起,而开心农场的开发者开心网,也逐渐归于沉寂。曾经辉煌的开心网如今花落谁家呢?

2016-07-22 19:28:00

开心网卖身

靠“偷菜”起家、曾经红极一时的开心网在沉寂多年后终于有了新动态,这一次开心网将自己卖给了一家A股上市公司赛为智能。

2016-07-22 08:45:00

开心网沉寂多年被收购 分析称错过最佳出售时机

开心网的问题是,真正活的久的产品都是需要下真功夫和懂用户,仅仅依靠靠偷菜维系不了整个产品价值。而当年并没有什么大数据运营概念,“算”不出后续的用户需求,就只能靠“猜”,然而很不幸,开心网猜错了。

2016-07-21 1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