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蔡军说法】大到不能倒 德意志银行危机重重

2016-09-29 10:49: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蔡军

  在德意志银行被美国司法部打了当头一棒,处罚了140亿美元,这140亿美元赔偿金对于德意志银行来说,就是灭顶之灾。因为这是银行二季度利润的600余倍。当然,银行不是全靠利润去还钱,银行有专门应对法律风险的资金拨备,就好比老百姓压箱子的钱,银行也存了这样一笔钱,数量不少,德意志银行存了55亿欧元,比利润高多了,但远低于140亿美元。美国司法部门提出的赔偿要求全给了,德意志银行就关门了。今年来,欧洲银行业本来日子就不好过,各大银行股一路下行,德意志银行也不例外,好比下雨天在水里趟着走,这下彻底掉到水坑里去了,可能面临灭顶之灾。消息一出来,银行股票就被疯狂抛售,股价跌到了20年纪录低点。

  德意志银行不仅是德国最大的银行,还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金融机构之一,对于德国乃至整个欧洲来说,德银都属于大到不能倒的银行。于是德国时代周报报道说,德国政府正在准备针对德意志银行的援助计划,但德国财政部说报导不实。德国政府没在准备任何援助计划。使人有了这样的疑问,德意志银行真的是大到不能倒吗?

  德意志银行的灾难,不但导致了自己股价崩盘,也导致整个欧洲的银行股受到重挫,德国、苏格兰、瑞士的银行业股价也大幅度暴跌,重挫高达3%以上,整个欧洲的银行业一片草木皆兵。考虑到德国银行在德国金融业的系统重要性,甚至对德国经济的影响力,显然德意志真的陷入危机,德国政府难以不会任其倒闭。

  但现在德意志银行表示不接受罚单,正在谈判讨价还价。如果德国政府介入就等于政府买单,承诺兜底,显然不利于德意志银行去压价。

  更重要的是,德意志银行的危机不是独家银行的危机,现在欧洲债务沉重导致银行业普遍危机,特别是南欧国家的许多银行都陷入危机。现在各国政府普遍财政困难,援救无力。结果还是希望欧盟出手,实际上就是德国政府讨钱去救,过去希腊等国家的债务危机,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已经出手去救了一轮,这次欧洲银行业危机如果欧盟再出手,德国政府再买单的确有心无力。2008年,美国政府就是在拯救几家AIG等濒临破产的金融巨头后,决定让雷曼破产的。所以德意志银行危机重重,德国政府只好先不出手救。如果欧洲几家银行未来都要不行了,德意志银行由于规模庞大,就象当年AIG那样得到援助,而欧洲其它相对小的银行可能象雷曼那样被舍弃掉出现倒闭。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德意志银行;金融机构;资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对德意志银行开出140亿美元天价罚单

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近日证实,美国司法部等监管机构正寻求这家银行支付140亿美元赔偿金。如果成为现实,这一数字将是美国对在美外国银行开出的史上最高罚单。

2016-09-19 12:39:00

德银二季度利润同比暴跌98%

造成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市场的动荡

2016-07-28 17:12:00

任何银行都必须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

德意志银行宣布大规模结构重组,华尔街投行同样面临巨大压力。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任何银行都必须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

2015-10-20 17: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