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解读:美日央行利率决议将如何影响国内股市变化?

2016-09-21 14: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天午间,日本央行公布了9月利率决议,维持负利率水平不变,明天凌晨美联储将公布9月利率决议,美日央行利率决议将如何影响国内股市变化。西部证券马征就相关话题做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今天午间,日本央行公布了最新的9月利率决议,维持利率在-0.1%水平不变,此外日本央行宣布采取额外行动,扩大货币基础,直到通胀率稳定在2%以上。日本央行还称,可以在必要时进一步下调负利率,怎么看日本央行此次利率决议传达出来的这一系列的信息,应该如何来解读?

  马征:日本央行最新的9月利率决定,维持在-0.1%水平不变,而且日本央行也引入了一个叫做配合收益率曲线控制的QQE政策,这个新的QQE政策实际是从数量和质量上进一步进行动态收益率曲线的控制,一方面包括收益率曲线的调节短端,同时要调节长短利率。从日本央行最新的议息结果来看,实际是继续维持这样一个量化宽松甚至进一步增加量化宽松的政策在进一步明朗化。

  经济之声:明天凌晨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大部分机构认为美联储9月大概率会再度按兵不动,但12月份还存在加息的可能。当然也有市场人士如“债王”格罗斯认为,美联储明天加息的概率比市场预计的要大,如果美联储明天议息结果出现“黑天鹅”,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呢?

  马征:周四北京时间凌晨2点将公布9月份议息会议的最新决议。从目前市场的整体预期来看,不加息还是一个比较主流的判断,尤其对于12月份议息会议上进一步加息的判断,目前来看市场的呼声还是比较高。但目前来看,虽然整个市场的预期是如此,但也不排除可能会出现如格罗斯所预测的出现“黑天鹅”的状态。但从近期全球,尤其是美国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走势来看,整个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过去一周内也呈现一个盘整格局,市场观望的情绪也十分明显。同时,全球主要的股指,包括黄金、石油这样的大宗商品都观望情绪十分浓厚,都在等晨两点的议息会议,如果整个议息结果明朗化,市场可能会做出进一步的选择。因此,我个人认为,突然加息的可能性并不是很高,因为从近期美国的非农就业和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最新的宏观数据上来看,虽然呈现整体企稳的个态势,但并没有出现一个非常明显强劲的数据来支撑,从这个角度来看,维持目前水准的可能性比较高。

  经济之声:G20后,9月9日欧央行议息会议,宣布维持三大利率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规模在800亿欧元不变,并维持QE项目期限不变。全球在G20分会以后,就控制利率和流动性稳定,减少货币政策释放量增加财政政策力度达成共识。如果全球央行从负利率区间走出,货币政策开始转向,对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马征:从整个经济复苏的进程上来看,欧元区还是出现了整个复苏并不是十分明朗的经济态势,尤其是6月份英国公投脱欧以来,对于欧元区的经济也产生了不小的冲击。欧洲央行维持QE项目期限不变的政策的决定,本身也反映出还是希望以进一步持续量宽的方式进一步刺激经济的复苏,但什么时候实体经济能够现一个实质性的改善,还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因此,未来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全球央行要从负利率区间走出,我个人觉得还是要依赖于整个实体经济复苏的进程和节奏。从这个角度来看,可能需要的时间还是比较长。

  经济之声:回到A股市场,目前沪深300平均动态市盈率接近13倍,创业板动态市盈率接近70倍,处于适中水平。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横盘震荡盘整这个方向性的选择迟迟不能够做出。昨天沪指振幅0.39%创14年新低,今天依然是一个窄幅震荡盘整,接下来这个市场在美日的利率决议之后,还会继续维持窄幅震荡吗?

  马征:实际从沪指的角度来看,上周五最终下调到2995点,42点之后,出现了一个平台整理的走势。它的运行特征和美国道琼斯指数的运行非常相像,整个市场的观望情绪也很浓厚,显示出目前全球都在瞩目的今天晚上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决议非常重要,对于9月、10月整个市场的运行也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虽然从目前的日线级别上来看,整个上证指数的日线出现了进一步破位的走势,而且很重要的55天线目前已经失守,但从周线或者月线角度来看,并没有出现一个深幅回调,尤其是月线级别上看,目前34天的中期月线运行形态上还是出现一个比较对称或者比较美好的走势。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市场中的利空或者不确定因素进一步落地,得到进一步兑现之后,市场后续还会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但从操作的角度来看,提示投资者还是不应盲目进行所谓的抄底或者过于激进的动作,在目前大的宏观环境下,出现一个并不是十分明朗的情况,股指的走势可能会更多是震荡,震荡盘整的大格局下可能会出现一个局部的结构性机会,这样的状态可能会比较多。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美国;日本;央行;利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政府出台首份自动驾驶汽车政策

美国交通运输部20号颁布首份联邦自动驾驶汽车联邦政策文件,要求自动驾驶汽车的生产商按标准对汽车安全性能进行测评,并主动提交相关测评报告。

2016-09-21 19:18:00

美国新泽西一火车站附近19号凌晨再次发生爆炸事件

在17号美国接连遭遇三起爆炸袭击后,美国新泽西一座火车站附近19号凌晨再次发生爆炸事件。

2016-09-19 20:02:00

美国何以成为世界动荡之源?四处插手的价值观

近来美国对我国南海问题格外“热心”,引发了新一轮中美关系紧张。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又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方,为何那么热心干预?实际上并不奇怪,这是美国外交中一贯的强势扩张和海外干预风格的体现。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美国强势参与海外扩张有其自身的深层动因,并且这种行为方式对世界和其自身都有消极影响。

2016-09-18 12: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