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宝钢、武钢合并 钢铁产业深度整合大幕拉开

2016-09-21 09: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宝钢股份拟向武钢股份股东发行A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武钢两大钢铁巨头合并,成为全国第一、世界第二大钢铁巨人。《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付少琪:宝钢和武钢的合并是国企改革又一个很重要的央企兼并重组的重大案例,也是供给侧改革第一个央企重大兼并重组的案例,对供给侧改革具有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量,以及对未来的市场会有一个明显的暗示的意义。供给侧改革是为了消减和淘汰落后的产能。对于龙头性的企业来说,兼并重组可以提高市占率,可以提高行业的集中度,从而提高对下游行业的钢铁产品的议价能力,也可以消除同业竞争。这对整个行业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我们国家钢铁行业的集中度还比较低,前十大钢铁企业在粗钢产量方面仅仅占到30%几的市占率,如果兼并重组未来顺利得以实现,那么我们国家的战略目标是把企业的行业集中度从目前的30%多提高到60%,提高之后,整个行业产能过剩的现象将会得到很大的抑制。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也会使得行业的利润率有明显的提升。

  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关于宝钢武钢的合并,对市场的影响至少是表现在两个层面上,首先对钢铁行业来讲,整个行业的集中度在提升,更大型的企业占据市场的占有率更高,这样有利于调节供给结构,在目前产能过剩的钢铁领域来讲,这样有助于主动收缩产能、提升品质,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所以,对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无疑是一个重大的举措。另外一个层面,对于宝钢和武钢这两家上市公司来讲,通过合并实现资源上的优化,实现1+1大于2,有利于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利于上市公司的质量。

  英大证券李大霄:宝钢和武钢的合并,标志着我们的产业整合迈开了重大的一步,通过这种产业整合,使我们对产能的控制会有更好的把握,也使规模经济能够发挥更有利的作用。

  申万宏源证券桂浩明:宝钢和武钢的合并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钢铁行业的一件大事,这是钢铁行业去产能、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两钢的合并也打造了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之一,对整体提升钢铁业的竞争力有很大的好处。当然,整合的效果还有待检验,资本市场也会对此做出自己的反映。应该说去年南车、北车的合并曾经制造过大行情,不过那是在当时特殊条件下出现的。从目前来看,宝钢和武钢的合并不可能在市场上引发这么大的反响,投资者将冷静的看待两大企业合并所产生的积极效果,同时积极的对待两个股票之间的价格波动。我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总体有所上行是可能的。

  新时代证券申睿:宝钢与武钢两大钢铁企业的合并,实际上拉开了我国2016年三季度末尾开启的国企重组的大幕。对于这个过程,在二级市场上的资金关注力度将会十分强烈,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在近一段时间我们的海外资本账户正在逐步放开,国内的资金重新调配也在逐步的进行。这个过程钟,资金重点关注的必然是可长期投资的相关龙头品种,而钢铁作为中国最大的制造商品之一,关注力度将会是非常强劲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宝钢;武钢;合并;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产业整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冶宝钢技术工业公司获不锈钢炼铁厂锦旗

因宝钢不锈钢转型发展从2016年7月1日起不锈钢厂区即将关停,预示着中冶宝钢技术也完成了在宝钢不锈钢的历史使命。工业公司在宝钢不锈钢炼铁厂8年的磨练,打造出了专业团队,建设出了一支专业化员工队伍,积累了管理经验,积淀了企业文化。

2016-07-06 15:46:00

宝钢武钢欲重组 两巨头如何“合体”引关注

今天A股市场开盘后,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双双停牌,原因是这两大钢铁巨头正在筹划重组。

2016-06-27 17:29:00

央企整合 相爱简单相融才是关键

昨天,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双双发布公告。公告说,两家企业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鉴于这一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两家上市公司股票今天起停牌。由此,传闻已久的宝钢武钢重组合并的消息终于有了官方版本,再度引发市场热议。

2016-06-27 11: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