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汽车重卡8月销量同比增长44% 行业关注度提升

2016-09-12 14: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据中汽协最新发布数据,2016年8月,汽车产销比上月均呈增长,同比增速较为明显。这其中重卡销量大涨44%,重卡作为生产资料,保有量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尤其是与GDP增速、公路货物运输、基础设施投资等因素具有较高相关性。如何来把握重卡行业投资机会,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做出了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今年8月,国内重卡市场打破传统“销售淡季”魔咒,共约销售各类车辆4.9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4%,创下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幅,在您看来重卡8月销量大幅增长的原因有哪些?

  刘云龙:重卡在8月份出现爆发式的增长的原因很多,从宏观上来看,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宏观经济数据逐步开始企稳,甚至是有个别数据开始回升,同时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也是在逐步回升的,所以投资类数据和投资类消费方面的数据是回升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当然,在7月份和8月份出现快速爆发式增长的一个更重要原因是由于我们之前几年重卡以及相关工程机械的销售数据逐渐下滑,导致企业相关商品的库存保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所以导致了一个短期的库存差,所以一旦下游需求开始复苏,这个销量快速回升的趋势是比较明显的。所以,不仅在8月份会出现接近45%的同比增速,可能会在9月份和10月份,乃至整个下半年,重卡以及相关的工程机械的数据可能比我们之前预想的要好很多。

  经济之声:自2015 年初以来,重卡行业库存持续下降,2015 年全年行业消化库存近3.5 万辆;2016 年产销基本均衡,库存小幅下降3000 辆。分析认为目前行业库存水平处于低位,库存系数低于1 个月,后续销量反弹具有持续性,您怎么看重卡销量反弹的持续性?

  刘云龙:像重卡这种行业是属于重资产投资的行业,而且相对来说投资的周期比较长,即便想要补库存的话,也要达到一个销量的临界点。目前来看,相关的这些公司补库存的意愿并不是特别强,所以重卡和其他工程机械的供给端可能会保持在目前的这个水平,不论是生产水平还是库存水平都会保持在一个相对低位,而随着需求端的改善,对于重卡和相关工程机械的需求会有大幅提升。所以总体来看,这个供需的缺口还会存在一段时间,所以我觉得销量的反弹和库存的周期差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经济之声:今年1-7月,国内重卡行业共销售整车约39万辆,同比增长17.22%,这个增速在明年能否维持呢?

  刘云龙:今年重卡整体的年销售量可能在60万辆以上,明年可能会超越这个数字,当然超越的幅度并不是特别大。相对于今年整体的销售数据,我觉得还会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速,毕竟从中期来看我们投资的增速是在触底反弹的,相关产品包括重卡和工程机械等的需求都会有比较明显的复苏,我觉得至少保持到明年的持续复苏是有可能的。

  经济之声:今年8月18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意见》于9月21日起正式实施,主要涉及到公路货车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的统一。分析认为查超标准统一带来的单车运力下降将提升重卡行业需求,您如何来看政策调整对重卡行业影响?

  刘云龙:新规定对于超载超限的监管日趋严厉,会限制重卡和相关卡车单车的运量,同样批量的货物需要更多的车辆进行运输。随着油价的下降,单车即便是增加车次和增加车辆,对于运输和物流企业的利润来看也不会产生过大的影响,所以也会导致物流和运输企业购买新车辆的欲望和空间。我觉得从供和需这两个角度来看,都会对重卡的销售产生一定的正向的刺激。

  经济之声:中国重汽(000951)是我国重卡行业的龙头,从中报来看,公司业绩仍是负增长,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扣非后同比减少7.5%,分析认为,下半年公司3季度单季利润增速将显著提高,您的看法?

  刘云龙:七八月份的重卡销售数据逐步呈现爆发式的增长,而这种增长对于公司第三季度的销售数据和利润的数据,都会有比较明显的支撑。重卡行业是一个相对来说重投资的行业,所以它会存在着一个盈亏平衡的点,达到盈亏平衡点之上的话,它的利润的边际改善作用会非常明显。在下半年我们会发现,当公司的销售数据和单月的销量出现大幅增长的时候,公司的净利润增长速度跟增长的幅度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对于下半年的业绩,我觉得是可以保持乐观的。

  经济之声:2015年12月以来,公司的管理层陆续增持公司股票,到2016年6月,公司控股股东增持515.5万股,体现管理层对公司的信心,此外公司未来还有国企改革预期,2016年4月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山东将积极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对于公司国企改革预期如何来分析?

  刘云龙:公司的国企改革预期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强烈的,我们要注意中国重汽的所属地是山东,而山东在之前几次国企改革的大潮之中都是走在最前列的,所以它的资产证券化提升的欲望跟提升的空间都是比较大的。从目前正在实施的和落地的国有企业改革方案来看,山东是走在比较靠前的。我觉得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就会看到相关的关于公司的一些国有企业改革和混合制所有制改革的具体步骤。我们现在看管理层在不断地增持公司的股票,也可能是对于未来国有企业改革的看好和一个比较明确的预期的信号。

  经济之声:目前公司股价经过一段上涨后,形成三连跌走势,后市走势如何来判断?

  刘云龙:公司的股价在工程机械相关的个股里面是表现最强的,相信也是得到了资金的持续关注和追捧。短期由于市场出现了大幅上涨之后的回调,股价出现了小幅的回调,而且从技术上来看,回调接近它的中期均线位置,我觉得首先回调的幅度并不是特别大,遇到均线止跌的可能性还是有的。所以,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它在哪条均线的位置能够形成止跌,后期由于未来我们对它的业绩稳定性和业绩增速的信心,我觉得还会有比较强势的股价表现。

  经济之声:潍柴动力(000338)是重卡发动机龙头企业,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8.5%,这其中二季度净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65.0%,环比增长37.6%,增速回升明显,下半年公司业绩还能持续回暖吗?

  刘云龙:公司的利润增长一方面来源于重卡以及相关发动机销售的增长,但是这个增长的幅度并不是特别大,所以我们看到关于机械销售这一块对于公司未来的利润贡献会保持稳定。更多的是公司目前正在谋求转型,通过海外并购和行业转型去寻找新的增长点,而且目前来看进展比较顺利,更多的新增利润和快速增长的利润是来源于海外并购的子公司。所以,我觉得未来这一块的利润增长会更快一些。对于下半年和明年的利润来看,我觉得有比较大的上涨空间,而且从估值来看,目前公司整体的估值是一个相对合理的情况。

  经济之声:除了重卡行业外,公司通过海外并购,切入物流自动化产业。今年6月公司公告子公司以约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德马泰克的全部股份。分析认为认为公司将以“叉车+仓储+自动化+供应链”打造全球供应链、自动化装备领域龙头,对于公司全球化布局前景如何来分析?

  刘云龙:目前公司全球化布局的规划比较明确,就是以工程机械全球市场为基础,公司在这一块占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同时通过海外并购去收购欧洲的龙头企业,这个龙头企业一方面能够在全球占领一个比较大的市场份额,同时能够把欧洲先进技术引入到中国,来开拓一个比较快速的,而且是比较大的国内市场份额。这种战略和整体的组织架构实际上是比较明确的,所以还是比较看好未来在叉车、仓储、自动化物流这几个领域的利润增速。

  经济之声:近期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好像不是特别理想,已经持续差不多一个月的横盘震荡,经过了这一轮的盘整之后,接下来还会重拾升势吗?

  刘云龙:我觉得公司未来的看点一方面是它的海外并购的利润增速和利润增长空间。另外一方面,未来它可能是在10月份或11月份实施的深港通最主要的一个标的,所以未来如果得到香港和海外运营资金的关注,像潍柴动力这些个股有可能会成为市场资金重点关注的标的,上涨的预期跟空间就会比较大。

编辑:李岸

关键词:重卡;投资;中国重汽;潍柴动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扭转重卡“脏乱差”的旧概念

一个重卡行业的新秀,经过6年的转型发展,已拥有关键总成、重要零部件等百余项专利,综合了国内外同类产品设计之大成,使从无到有的重卡生产线走上了快速发展轨道。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山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2016-01-06 13:51:00

大运重卡推终身质保服务 服务半径小于60公里

记者从大运重卡了解到,大运重卡视服务为核心竞争力,在行业独家推出的终身质保,开创了重卡服务的新纪元。据了解,目前大运重卡在全国近600家服务站,平均服务半径小于60公里,90%以上服务站可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5-07-24 14:00:38

陕西转型综改标杆产品 N9高端重卡进博物馆

记者从山西大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了解到,大运N9高端重卡正式入驻运城市博物馆,成为“座上宾”。大运重卡作为山西省转型综改标杆项目产品、山西省唯一自主重卡品牌,受邀入馆进行实物展出,并永久收藏。

2015-04-27 17:30: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