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基因编辑精确控制技术获突破 劲嘉股份或将有亮眼表现

2016-09-06 14: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据媒体报道,近日,美国麻省理工(MIT)研究人员增加入了一个额外的控制层,通过系统的响应光,就可以实现对基因编辑的精确控制。有了这个新的系统,研究人员只需要对靶细胞进行紫外光照射,就可实现基因编辑。这可以帮助科学家更详细研究细胞和遗传物质是如何影响胚胎发育和遗传疾病。甚至还可精确到关闭肿瘤细胞中的致癌基因。江证券投资顾问陶冶就基因编辑技术投资机会解读。

  经济之声:基因编辑技术就是将基因组中的错误位点基因进行“修改”,使人体细胞恢复正常机能。第三代基因编辑技术因其低脱靶率、简单廉价、多点操作等革命性特征,可以快速普及至中小实验室,开启了基因工程“平民化时代”,2012年发现至今,已有遏制疟疾、艾滋病等成功临床应用。据您了解,目前这项技术成熟程度是怎样的?

  陶冶:基因编辑能够让人类对目标基因进行编辑,实现对特定的DNA片段的消除、加入等。它问世以来,有着其他基因技术不可比拟的优势,经过不断改进,现在已经是第三代技术。在2014年、2015年逐渐对动物,特别是对基因工程猴进行了研究,也是首次在非人类灵长动物身上用此技术。但是2016年,四川的华西肿瘤医学专家也逐渐开始对人类身上进行革命性的实验,并且该团队于2016年8月份开始从一些肺癌的患者身上开始提取一些细胞准备进行实验,当然这些患者都是放疗化疗基本都已失败的患者,在他们身上准备进行这种实验。也即目前的基因编辑还处在对人类实验的阶段,并没有进行量产。

  经济之声:新一代基因编辑技术与前两代技术相比,操作更加简便、成本更加低廉,在基因治疗、基础研究、药物制备、农业生产、环境保护、频危动物救助等方面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目前基因编辑技术有没有一些商业化的程度?

  陶冶:在动物领域方面,我国的基因编辑育种处于世界领先学科,并且部分品种已经开始了尝试商业化,其中包括亩产四百斤的华大谷子,还有世界首例基因敲除狗,还有华大的迷你长寿猪等。

  经济之声:如果落实到二级市场上,基因编辑这个板块如果需要有成长或者是爆发的机会,它需要哪些催化因素呢?

  陶冶:从催化的角度来看,因为现在在基因编辑里发展比较好的主要还是CRISPR的基础研究,它的发展是第三代基因编辑技术里非常成熟的一个体系。首先,基础研究方面,比如关键酶对靶点的识别机制,还有靶向切割等已被清楚揭示,并且标志着CRISPR在理论方面已经基本成熟和完善,也为后续的大规模商业化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第二,在技术方面的催化上,2015年第三代基因编辑最关键的突破在于技术本身的效率,特别是在脱靶率和脱靶率检测这一曾经困扰大规模推广的最关键瓶颈目前已经被攻克。第三是临床,2015年,CRISPR在临床应用的三大关键领域是病毒性的疾病基因治疗、地中海贫血等血液遗传病以及肿瘤免疫治疗,在这三方面今年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经济之声:2015年12月,劲嘉股份(002191)与国内基因编辑领域领先研究机构中山大学建立深度合作,切入基因编辑技术研究及应用领域。项目负责人黄军去年4月发表了全球第一篇有关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修正人类三原核胚胎致病基因的基础科学研究报告,入选《自然》2015年度对全球科学界产生重大影响的十大人物。您怎么来评估这样的一个动作对于劲嘉股份业绩的影响,如何评价这家公司的投资价值?

  陶冶:首先,黄军团队无疑目前在这个行业,地中海贫血以及临床应用方面有着无可争议的国际领军地位,劲嘉股份与他们进行合作,劲嘉有可能将成为A股市场上第三代基因编辑主题的一个非常纯正的龙头,也即一旦提到基因编辑主题,可能劲嘉股份就会有非常好的表现。第二,从国际最先进的药企的运作上看,CRISPR应用于造血干细胞以及地中海贫血,是其未来主流的两大商业化应用方向之一,也有望成为2016年最重要的科技突破,假如后面的一些试验能够成功,比如在人体身上的一些实验能够成功,将给公司带来很强的催化作用。第三,第三代基因编辑应用于地中海贫血市场的容量,这个想象空间还是非常大,简单去估算,地中海贫血患者目前至少在1.5万名以上,并且每年都有10%的增速,地中海贫血承受的骨髓移植手术,大概40万元每人,在此基础上,估计未来五年,其潜在的市场规模应该接近500亿。也即按照目前,假如是五分之一的渗透率,保守估计,将来也会有上百亿的想象空间,所以这方面还是有比较大的空间。

  经济之声:从这个技术的角度来说,怎么去看待这家公司目前的状态?

  陶冶:其实劲嘉股份近半年来都是以震荡盘整为主,但每一次的上攻,成交量配合还是比较好, 而且它每一次的底部是逐渐抬高。目前的走势已经接近了盘整的尾端,随时有望进行突破。今天一个短期放量应该是一个小信号,但从目前的成交量上来看可能还是不够大,如果能够连续出现放量,特别是超过之前大概在6月份的那一波放量,二级市场有望上升,那时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一下。

  经济之声:澳洋科技(002172)与上海吉凯基因化学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增资协议》,目前吉凯基因已实现第三代基因编辑基础性材料的商业化产品推广,并正在建设生产车间,将成为国内首个产业化应用生产车间,这样一个动作对于吉凯基因目前的布局怎么看?

  陶冶:吉凯基因还是基因发展的龙头企业,并且已经完善了一些医学研究到量产的转化过程,从目前来看,公司布局已经处在基因编辑的前列,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看好。

  经济之声:对澳洋科技二级市场的形态怎么来看待?

  陶冶:澳洋科技可能在二级市场相对走弱,但它本身的基本面还不错,因为它布局的是整个大健康的道路,我们看好它的发展模式,大健康帮助澳洋医疗这个品牌,目前大概有30到50家的企业进行合作,而且深化医院的合作发展,目前也与几大医院进行规划,且在基因检测和治疗医学等方面都有一些突破,未来几年应该对公司业绩的贡献还是不错。后期可能会有一些催化剂利好于这家公司,有可能出现比较有利的走势,投资者还是可以关注一下。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基因编辑;劲嘉股份;遗传物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实验结果遭疑韩春雨不愿回应:最重要的是做好实验

今年5月份,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和他的团队在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生物技术》上发表论文,宣布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一下子轰动了学术界。但这项技术的实验成果现在却受到了国内外很多同行的质疑,甚至有人说他“学术造假”。

2016-08-03 17:57:00

2015年高考生物易错知识大全

2、将人的胰岛素基因通过基因工程转入大肠杆菌,大肠杆菌分泌胰岛素时依次经过: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细胞膜,合成成熟的蛋白质。122、基因突变、基因重组和染色体变异都能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到。

2014-09-28 09:40:41

美利用遗传物质密码创建合成聚合物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4月2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可利用遗传物质密码创建合成聚合物。理论上讲,由基因模板引导创建的新合成聚合物也能“进化”出独特的性能,而这几乎不可能在实验室中设计出来。

2013-04-08 06:32: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