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百度大脑”正式发布 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

2016-09-02 15: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百度世界大会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人工智能,揭秘百度大脑,百度首次向外界全面揭秘了其人工智能成果——“百度大脑”,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中的核心,不仅仅是百度,谷歌、微软、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外巨头都纷纷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人工智能的大趋势毋庸置疑。

  如何把握人工智能板块投资机会?太平洋证券财富中心首席投资顾问郭树华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按照李彦宏披露,百度大脑的三大构成:算法、计算能力和数据,以及四大功能:语音的能力,图像的能力,自然语言理解的能力,以及用户画像的能力。如果我们讲到广义上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应该都包括哪些内容呢?

  郭树华:按照智能机器的广义来分,主要分为机器的智能和智能的机器这两大块。如果涉及到现有的公司或者整个产业链,可能就可以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从整个智能机械的角度来讲,基础层就是大家比较了解的大数据,包括一些存储的技术等,技术层就是图像识别及自然语音的处理,这些基本上是国内上市公司或国内人工智能行业中涉及的比较多的领域。最后,应用层就是大家经常说的智慧医疗、智能安防、工业4.0等。

  经济之声:目前国内外的IT巨头都在发力人工智能领域,国内上市公司有各种形式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东方网力视频监控、佳都科技人脸识别,但数据资源、运算能力、算法是人工智能的基本要素,在您看来要判断一家公司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前景,是不是要从这几个要素去判断?

  郭树华:这是一个变化比较快的行业,因为从去年开始,它进入了一个技术的爆发期,后期相应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化。而且国内有几百家这样的公司,它们主要也是集中于中游的技术层面。从这方面来讲,如果它能占据一席之地,并且把渠道和技术应用的比较好,短期内应该会占据一个比较领先的地位。

  经济之声:核心算法的突破、数据资源的积累再加上运算能力的提升,三者的进步共同推动了人工智能从计算智能向感知、认知发展,并衍生出具体人工智能应用产品的落地。今年七月《“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计划在2018年形成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应用规模。目前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您更看好哪块发展前景?

  郭树华:从市场规模的角度来讲,整个市场当中只有极少数的公司可能比较有优势,像科大讯飞等公司最大的优势就是比较早进入这个行业,它们的商业化布局比较完善,不光是市场份额,也包括客户的数量。现在看来,其实技术还不是一个特别关键的因素。所谓的技术优势与足够的市场资源这两者相结合的公司可能才是比较好的。

  经济之声:科大讯飞(002230)是智能语音领域的领导者,公司近年来在教育、政府、汽车等行业重点布局,使得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及应用业务扩大变强,快速的将技术转化为营收。从公司近期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公司营收增长40.7%,但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只增长7.6%,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研发费用投入过大,公司人工智能领域近期是否会一直保持巨大研发支出,从而增收不增利?

  郭树华:经过了上半年的大幅扩张和销售之后,后期所谓的净利润,包括毛利率可能都会有出现明显的增长。实际上公司的两大块收入增长的都是比较快的,尤其是人工智能的服务费都是比较靠前的,而且下半年应该会有很好的收益,所以我还是比较看好公司未来的表现。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百度大脑;人工智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世界大会揭秘“百度大脑”全貌 传递“科技为生活”品牌主张

2016-09-01 18:42:00

“百度大脑”开放 人工智能应用加速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各大科技公司必争的领地。在昨天召开的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首次向外界全面展示人工智能的成果“百度大脑”,并宣布对广大开发者、创业者及传统企业开放百度大脑的核心能力和底层技术。

2016-09-02 09:21:00

百度钱包代言人胡歌邂逅百度大脑 惊呼“还不想失业”

2016-09-01 18: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