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中国电建半年业绩首超千亿 海外新签合同猛增1.8倍

2016-08-30 14: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 G20杭州峰会将至,中国将与多国共商世界经济大事。而不久前承办过G20能源峰会的中国水利水电建筑龙头企业中国电建,在半年报中再度体现了中国企业的勃勃生机。

  昨天(29日)晚间,中国电建(601669,SH)披露了2016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收1055亿元,同比增长12.5%,完成利润总额50亿元,同比增长9.9%。

  这份中报里比较养眼的就是中国电建新签的合同。《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建筑行业面临国内外双重压力都不小的情况下,中国电建的增长势头颇为“亮眼”。除保持主业在国内的“江湖地位”外,2016上半年,主要是大力拓展海外业务,并着力发展新的业务领域。新签合同金额1965亿元,同比增加47.1%。

  为何海外合同额出现大幅提升?中国电建有关人士介绍说,这主要是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国电建(601669,SH)今年以来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股价不到市场去年六月份在高点时的三分之一。这份中报能不能将中国电建(601669,SH)带出二级市场的低谷?金元证券投资顾问袁强做出了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作为全球水利水电建设第一品牌,中国电建承担了国内水电站65%以上的建设任务,占据国内80%水电勘测设计市场和全球50%以上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建设市场,是水电行业领导者。中国电建(601669,SH)海外业务增长这么快,但是海外建设的不确定风险,会不会影响业绩的稳定增长?

  袁强:我觉得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首先确实这个海外建设不同于国内的项目,不同的国家之间,它的制度,法律、文化、语言都有很大的不同,这也给国内公司出海造成了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认为中国电建是一个有着丰富海外建设经验的大型集团公司,目前公司已经在88个国家设立了147个驻外机构,海外在建项目广布于116个国家,执行的合同超过1000项,在建的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了4500亿元人民币,所以海外业务已经成为了公司营收的重要增长点。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随着公司海外建设经验的不断积累,我相信公司将有能力控制海外建设的风险。

  经济之声:中国电建是水电行业的领导者,而且半年报的业绩还是不错的,但为什么今天开盘的走势依然还是相对比较低迷呢?

  袁强:我觉得这跟“见光死”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很多时候重要的消息包括重要的业绩报告公布之后,在它符合预期或者跟预期差不多的情况下,市场的反应并没有这么强烈。

  经济之声:我们梳理中国电建公告发现,2016年1至6月,公司中标合同金额在人民币5亿以上的项目达50个。加上新签约的海外业务,公司的估值的上升空间会有多大?

  袁强:首先,它的业绩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它海外订单的增长势头非常良好。比如2015年新签的海外订单是3278亿,同比增加16%。而2016年一季度新签的订单是1225亿,同比增长了89%。而整个2016年的上半年新签的海外合同金额是1965亿,同比是增长了47%,完成了去年全年超过6成的新签金额。而“一带一路”战略涉及65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区域内超过半数的国家中都承担了工程的承包业务,而且在建的项目超过200个,跟踪的项目有近千个。后期随着“一带一路”的经济带,包括非洲的互联互通,包括中巴的经济走廊以及中缅、印缅的经济走廊等等,这一系列的双边、多边的合作,我觉得都有机会给公司带来新增的订单量。但是我也注意到,从最新的半年报来看,公司工程承包与勘探、电力投资以及房地产开发这三个主营项目的毛利率相比去年有所下降。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成本的提高,另一方面可能是费用率的上升。所以,如果公司未来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以及控制亏损方面没有新的进展的话,可能也会对公司的估值上升有一定的影响。

  经济之声:公司上半年的整体业绩还不错,但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始终不如去年6月份的高点,还不到当时的三分之一。为什么今年以来它的走势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弱呢?

  袁强:我个人觉得可能还是跟市场的整体认可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它毕竟属于一个盘子比较大的权重股,所以在今年上半年整体市场偏弱的情况下,市场更加青睐于盘子比较小的、股性更加活跃的中小市值的品种,所以这种权重的品种没有办法在股价上与中小市值品种的反弹幅度相匹配,所以我觉得这影响到今年目前上半年公司股价的走势,我觉得这是一个主要原因。

  经济之声: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电建上半年完成重组整合并成立了电建国际公司,延伸设立了东南非、中西非、中东北非、欧亚、亚太、美洲六大区域总部,形成了海外业务架构。而且中国电建在地铁、公路、铁路、综合管廊市场等重点行业中标多个项目,不断增强对PPP商业模式的驾驭能力。这些动向能带给公司多少成长空间?

  袁强:国外的项目我们刚才已经提到很多了,包括今年整个国外新签的合同有接近1.8倍的增长,这是一个非常耀眼的数据。而今年国内的新签合同金额也不错,大约有人民币1262亿元的规模,虽然同比增长只有16%,低于海外订单的增长速度,但还是要超过国内其他基建类的公司。这主要的原因还是公司大力承接了PPP的项目,新签合同中该类模式的项目占比达到了20%-30%。而在PPP的模式项目中,城轨业务成为了重要的业务来源,公司已经成为该市场的第四大承包商,目前在手订单数量有数百亿之多。除了城轨、公路、综合管廊等项目之外,还有包括公司的水利投资项目也迎来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机遇。我相信随着公司未来不断增强对PPP商业模式的驾驭能力,包括“一带一路”海外业务的开花结果,会有更多的新的业务利润增长点不断爆发。

  经济之声:下半年有没有可能还会继续呈现横盘震荡的走势?

  袁强: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也是有的,但是如果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或者中长线投资者,中国电建还是一个比较好的、比较稳健的投资标的,尤其是在目前估值水平和股价处于相对合理区间的情况下,可以进行适当的布局。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电建;业绩;半年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电建在尼项目帮助当地村民打通道路

项目部医院还努力承担了当地村民和一个法国徒步旅行队的医治工作,并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已打通了电站首尾两个主要营地的道路,并帮助当地村民打通了去最近集镇的道路(20公里)。

2015-04-27 18:05:00

中国电建在尼项目迅速投入抗震救灾

北京时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震源深度20千米。

2015-04-25 23:27:00

中国电建援建昌都应急电源工程全部投产发电

2012-12-30 10: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