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老树开新花 上海家化上半年电商业务明显增长

2016-08-15 14: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老树开新花,上海家化上半年电商业务明显增长。上海家化(600315.SH)昨天晚间(14日)披露2016年半年报,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0.66亿元,同比下降4.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72亿元,同比下降41.8%。今天开盘之后上海家化是一个低开之后的冲高回落,目前微幅上涨0.07%,最新价报28.78元。

  尽管整体数据略有低迷,但这份中报的亮点在于上海家化在电商等新业务上的开拓力度较大。《上海证券报》报道:身处日化行业传统渠道增速放缓的大环境,国内日化龙头上海家化谋求调整之心颇为明显。上半年,上海家化数字化营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增长45.81%。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 上海家化是这样解释的。《中国网财经》报道,上海家化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销售收入减少和费用投入力度加大导致。公司未来将继续增加在渠道拓展、品牌建设、新品研发等方面的投入。

  做为一家老牌的国内日化企业,上海家化和中国平安的恩怨曾经搅得A股市场沸沸扬扬。做为一家战略投资者,把引入它进入公司的前董事长葛文耀给开了,这动作挻狠的。宝能系跟平安都不能比。直到去年11月,上海家化(600315.SH)发布了要约收购股权的公告,“平安系”前后耗资168亿元,一举成为上海家化的绝对控股股东。

  上海家化在业绩下滑的时候,在电商渠道却收获颇丰。这家生产日化产品的民族企业现在值得投资吗?东方证券投资顾问沈阳就此做出解读。

  经济之声: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上半年,我国GDP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增速均创下近年新低。尼尔森数据表明,上半年传统渠道增速继续下滑:百货渠道护肤与彩妆品牌的增速为-3.5%;大卖场洗浴类增速为-6.4%、护理类增速为-7.1%。这不难理解上海家化的业绩下降。数字化营销业务增长这么快,是以前在这方面做得太少,还是因为企业营销重心开始转移?

  沈阳:其实随着宏观经济的大环境,包括消费行业的转变,营销的重心应该会逐步转变为数字营销,也即传统理解的电商。其实就上海家化来说,去年四季度时,相对而言,它的库存比较高,而这次的中报显示,它的库存下降了6%,而存货的周转天数也明显节省了14天左右,目前是98天。整个快销行业最关键的是存货的周转,之前存货为何会如此高,原因在于传统渠道的整个销售能力明显下降,现在处在一个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理解为,上海家化之前在数字化的营销方面的布局还是偏少,跟不上整体市场发展的潮流,而目前是在逐步转移的过程中。作为一个民族品牌,上海家化的品牌在全国比较知名,但最大的问题是电商渠道接下来还会有一个逐步投入的过程。

  经济之声:面对着日化竞争加剧的大环境。家化的主销渠道百货和商超仍然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平安做为战略投资者,在改组上海家化的原有管理层之后,确定的全渠道战略并没有带给公司稳定的业绩。在后葛文耀的时代,上海家化转型国际一流日化平台,想要见到收益增长,您觉得还需要有多长的时间,这个时间轴的把握怎么来评估?

  沈阳:这个时间可能需要一年左右,因为它现在处于一个转型的过程当中,传统的渠道需要有一定的考量,比如传统的百货,如果一个门店创造出来的收益抵不上它的成本,这样的门店应该逐步关停。其实海外很多知名品牌也是如此,比如梅西百货等,现在也需要投入的增加,而这种投入的增加主要就在于电商的渠道,毕竟消费的群体能够使得存货周转时间大量缩减,说明数字化营销是未来的一个潮流。

  另外,既然谈到国际一流品牌,它的创新型能力也一定需要市场的高度认可,一个创新型的产品从成立到推向市场,甚至受到市场的好评,这需要有一些时间。所以在后葛文耀时代,上海家化要打造出国际一流的品牌,渠道的铺垫和整个产品的创新,这是两个双轮驱动因素,而这双轮驱动因素如果真要跑出高速度,最起码需要有一年左右时间的沉淀。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上海家化;电商;日化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因遭夹击 上海家化营收创下5年来新低

韩国化妆品在国内销售已经盖过欧美品牌

2016-04-18 15:42:00

上海家化毛利率下滑 原总经理王茁:随它去吧

在历经长达两年内斗,高层集体换血后,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海家化”)交出了新管理层稳定后的成绩单。对此,上海家化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葛文耀针对公司应收账款、存货和经营性现金流而做出公司塞货的猜测并不正确。

2016-03-21 15:00:00

上海家化2015年净利润增长146.12%

上海家化今日晚间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去年上海家化实现营业收入58.46亿元,同比增长9.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09亿元,同比增长146.12%,基本每股收益3.31元,同比增长143.38%。

2016-03-10 16: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