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复星系举牌新华保险持股比例达5.01% 分析称或将继续增持

2016-08-11 15: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郭广昌举牌新华保险,举牌大战又添新故事。郭广昌在保险业务上继续扩张,昨天晚间,新华保险(601336)发公告称,郭广昌旗下公司增持新华保险H股股份,合计持股比例已达到5.01%。今天的A股市场新华保险是出现了一个冲高,目前依然是上涨涨幅4.6%,最新的价位是41.63元,也是领涨整个的保险板块。这几年不都是保险公司在A股市场看上谁就举谁的牌吗?保险公司也会被举牌?

  《证券时报》报道:复星系旗下子公司已经潜伏良久。突破举牌线的动作发生在8月8日,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当天通过集中交易方式购买了新华保险55万股H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2%。增持后,郭广昌旗下复星系公司合计持股比例由增持前的4.99%增至5.01%。

  郭广昌的复星系为什么会看上新华保险(601336)呢?《东方网》报道:这次增持主要是出于对新华保险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将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新华保险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及具体增持比例。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多次表达过复星是巴菲特中国门徒的理念。在郭广昌眼里,复星就是高增长、快速扩张投资能力之时的巴菲特。保险业务是复星集团的重点板块。去年11月复星斥资25亿美元收购美国特种险公司的股权。

  目前,复星保险业务板块包括永安财险、复星保德信人寿、鼎睿再保险等。就在几天前,由复星集团发起设立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中国保监会的正式批复,批准在广州市筹建,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5亿元。成为为复星全球保险业务第7家公司。再来看看新华保险,它是一家全国性的大型寿险企业。从业务规模上看,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可算行业两大霸主,新华保险只排在第二梯队。但是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日前发布。新华保险第一次进入这个榜单,以25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荣登榜单第427位。据了解,复星集团曾在公司内部深入探讨过前海人寿举牌万科的案例。

  在这个时点举牌新华保险,会不会还有后续的动作呢?新华保险(601336)会因为举牌走出加速上扬的态势吗?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就相关话题做出解读分析。

  经济之声:我们看了新华保险一季报股东名单,郭广昌的复星系增持新华保险的股票份额,已经超过第四大股东中证金融公司了。复星系买入新华保险是不是真像他们说的,是一种财务投资吗?新华保险近年来业绩略有下滑,公司2016年上半年利润同比下滑高达50%。公司哪一点被复星系看好呢?

  刘云龙:从复星系之前的投资特点来看,它比较偏好于像保险这类的公司,特别是中证公司,我相信它之前已经持有了一部分新华保险的份额,目前进行增持,达到5%的底盘线,未来还会继续有相关的动作,不排除继续增持。新华保险目前是1300多亿的市值,对于复星集团而言,如果想要达成20%的红线,其实它有这个实力,所以我觉得过一段时间有可能会逐渐进行进一步增持,加大它对于寿险这块的布局。

  经济之声:新华保险近年来业绩略有下滑,公司2016年上半年利润同比下滑高达50%。公司哪一点被复星系看好呢?

  刘云龙:复星系之前在布局保险业务的时候,更多的是从彩险角度进行布局。七家保险公司更多的是彩险或者是再保险这类,更多是定位于企业客户和集团客户,对于人寿这一块的规模相对比较小,所以急需在人寿拓展这一块的布局,所以举牌新华保险重要一点也就是加快在寿险这一块的营业布局,以及企业客户跟个人客户两方面都要发力。

  经济之声:这次复星系的举牌背后大家还是发出了一些疑问,比较集中的两个问题是,第一,它只买了H股,没有买A股,这是为什么?另外,复星系旗下,已经控股或者是参股了七家保险的相关企业了,新华保险是他们介入的第八家,为什么他们会选择这一系列的保险企业进行控股或者参股呢?

  刘云龙:新华保险举牌H股,更多是在于,复星集团是全球布局的一个公司,而不仅仅局限在A股范围之内,所以可以看到复星集团更多的资产或者更多上市的集团其实是在香港市场,而且国际化的资本市场更有利于它进行相关的资本运作,而且也有一个估值优势存在,所以它是从长远角度国际化布局的战略角度进行考虑的。

  经济之声:反观一下新华保险二级市场的保险,能不能够给这种战略布局带来一个比较好的反馈,有没有可能因为复星的举牌而出现一种加速上扬的态势?

  刘云龙:目前来看,保险相关的资产,在目前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候起到了吸引市场眼球的作用,不论是它举牌别的上市公司,还是别的上市公司去举牌去购买保险的资产,都说明保险资产在目前的市场处于比较核心的位置。未来不仅是复星,会有更多国内的一些上市公司或者股权投资公司等加紧对于保险行业的布局。而且目前监管层对于新设立保险公司的监管在逐渐收紧,也即新设立险公司的门槛在逐渐抬高,这也驱使着资本逐步去抢目前存在的这些优质的保险公司,特别是估值相对比较合理的保险公司。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郭广昌;复星系;新华保险;举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复星集团频频出手海外并购 郭广昌回应“缺钱”质疑

复星集团频频出手海外并购 郭广昌回应“缺钱”质疑,7月30日,复星集团宣布收购巴西RioBravo投资集团,并称这是继2014年在日本收购IDERACapital、2015年在英国收购ResolutionProperty,以及2015年在俄罗斯设立复星欧亚资本之后,复星集团进一步强化区域投资能力的布局,旨在拓展拉丁美洲业务。

2016-08-02 23:33:00

政协委员郭广昌遭围堵 未回应海外并购失利

2016-03-07 19:03:00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回国 现身南昌出席会议(图)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回国 现身南昌出席会议(图),12月14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现身出席复星2015年度工作会议。陷入“失联”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结束美国和加拿大的行程后返回中国。12月2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复星集团方面了解到,目前郭广昌在江西南昌出席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

2015-12-23 11: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