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专家解读窄带物联网投资机会 智能抄表领域或将率先突破

2016-06-27 15: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日前在韩国召开的国际电信标准化组织会议上窄带物联网标准核心协议全部完成,市场预计,明年物联网将成为取代互联网的最大潜在市场。资料显示,窄带蜂窝物联网聚焦于低功耗广覆盖的物联网,具有覆盖广、连接多,速率低,成本功耗少的优点。什么是窄带物联网,这当中的投资机会又有哪些?国融证券的投资顾问刘云龙就此做出解读。

  经济之声:什么是窄带物联网,和我们平时说的物联网有什么不同?

  刘云龙:窄带物联网实际上是一个全新的通信协议,是2015年由华为、高通联合开发出来的,而这极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代物联网和相关区域通信的基础协议。这个阶段我们简单将它理解为就是一个比如电脑的操作系统,是最底层的操作系统,用窄带物联网的技术可以形成一个全新的生态模式和产业链的模式,而它的优点,相对而言,在室内覆盖的功能比较强大,同时会支持大规模的设备连接,大规模的设备连接是物联网一个比较独特的属性,其设备的复杂性相对比较小,功耗和延时也比较小。目前基本的判断是,这种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有可能会成为下一步物联网新的比较明显的标准。而它跟物联网的区别是,相对来说,物联网是未来比较大的产业构想和物联模式,但窄带物联网是实现物联网高效运行和快速发展的一个基础技术和基础的底层协议。

  经济之声:分析认为,未来窄带物联网技术可以在智能抄表、智能停车、车辆跟踪、物流监控、智慧农业等领域有大规模的应用,不过由于目前窄带物联网刚完成协议标准,关于窄带物联网的应用场景,市场也存在一定的争议,您怎么看窄带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场景?

  刘云龙:窄带物联网目前可以分成三类应用,一类是基础系统的应用,最终的核心技术可能掌握在高通跟华为这种大厂商手里,主要的是技术授权的应用市场;另外一块是终端硬件的相关应用市场,这一块是目前相对比较成熟的市场;第三是最终到底层的行业应用级的系统,这一块目前我们的上市公司涉及相对比较多,而且未来很有可能会是形成生态系统和生态模式这样一个相互链接、相互促进的系统。所以未来的应用场景其实都比较广阔,比如上述提到的智能抄表、智能停车、车辆跟踪,以及食品安全的回溯、智慧穿戴和智慧家庭等相关的行业,基本都能够全面覆盖。

  经济之声:目前有哪些可能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呢?

  刘云龙:目前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更多可能是应用在,比如智能抄表、智能物联网相关的车辆跟踪和回溯系统,智能电表相对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一个系统,而且从实践来看,目前逐渐有一些上市公司和相关的行业公司开始去推这个新的协议和新的标准,所以这一块很有可能会成为最新形成突破的子行业。

  经济之声:三川智慧 (300066)公司早在2015年12月就与华为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研发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的物联网水表。今年5月,深圳水务与华为、电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智慧水务试点工作,明确说明将使用窄带物联网(NB-IoT)通信协议,分析认为深圳水务公司试点工作将在全国范围起到示范效应,公司有望直接参与深圳智慧水务的建设中。怎么来分析三川智慧从智慧水务建设中的获益程度?

  刘云龙:目前实际使用窄带物联网的行业相比较少,智慧水务和水表以及电表是最新开始使用的子行业,这块有两个好处,一是上市公司能够从新开辟的行业和新开辟的产能里取得比较大的竞争优势和相对比较大的市场;同时随着窄带物联网技术的逐渐推广,第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硬件厂商和相关的软件厂商,未来有可能会跨界进入到其他行业,而扩展的作用跟扩展的速度会比较快,从这两个角度来看,最新介入的这一批公司,未来的前景其实比较大。

  经济之声: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公司股价已经六连阳,特别是上周五出现了逆市放量涨停,是不是有些透支了这个利好呢?

  刘云龙:我觉得是有一点透支目前的利好。从目前的市值来看,接近100亿,结合其整个盈利能力,目前处于一个比较高的估值水平,所以目前是以等待为主。因为窄带物联网,未来不论作为实际盈利还是作为一个炒作的题材,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目前可能更多的是一个概念层面和推广层面,所以未来还有更多机会,我们可以耐心等待它的股价回调到一定合理的位置再去关注。

  经济之声:金卡股份(300349)是我国智能燃气表的龙头公司,在智能燃气表市场占有率为20%左右。公司下游客户包括前5大全国燃气集团:华润、港华、新奥、中石油昆仑和中国燃气, 公司的物联网表从2015年开始已经批量出货,公司表示,窄带物联网(NB-IoT)的推广,将有利于公司物联网表降低成本、促进市场推广,怎么看未来公司从窄带物联网推广中受益程度?

  刘云龙:金卡股份作为燃气表里面的龙头,在这个市场如果能够走在前列,去采取一个新的比较有竞争力的这样一个技术和协议,未来它在这块市场的份额只多不少,而且作为一个比较有前途和能够快速增长的协议,它在其他子行业和相关行业的竞争力都在逐渐加强,所以未来增长的前景还是比较大。

  经济之声:关于窄带互联网,分析认为窄带物联网(NB-IOT)特别适合用在户外场景,大面积传感器覆盖,通信实时性要求不严格的场景。未来比较大的大市场就是环保监测,不管是大气、水、土壤、还是植被、灾害监测。类似于梅安森(300275)的环保物联网以及先河环保(300137)的网格化大气监测体系,是有望获得更好的技术支持,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您同意这样的分析吗?

  刘云龙:基本同意。因为作为一个底层的协议和底层技术,未来能不能有很大的推广空间,可能更多取决于它的适用性和适用范围。目前来看,窄带物联网在这几个方面其实有很大优势,它的功耗低,可连接的点和可连接的终端其实非常多,所以它能承载更大范围以及更多的连接点,而这一块是其他技术所不具备的,所以有可能会在大气、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的监测方面以及其他监测上面,其应用的场景跟应用的范围还是比较广。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窄带物联网;智能抄表;物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华为发布MSCoIP物联网方案 落地交通和智能楼宇

我国物联网刚刚起步,工信部2012年物联网专项资金3.5亿元,这个数字在2013年还有增加的趋势。IPv6上线为物联网产 业的爆发解决了基本的“寻址”(身份识别)问题,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基础问题,意味着物联网真正从概念步入实践。种种迹象表明,物联网经过前几年的炫耀和沉淀后,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时代。

2013-08-22 16:41:18

智能家居和车联网将成网络社会的样本?

在最近的一次前沿技术的分享会上,作为传统设备商老大的爱立信,把智能家居和车联网的胶片页提前到移动终端增长趋势的描述之前。由此引发的预测是,未来两年,智能家居和车联网会成为首先深入发展的的领域。

2014-01-27 11:20:05

物联网创新强国峰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一带一路”物联网产业基金暨万国物联网创新联盟宣布成立。原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会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帅 摄)原工商联副主席、国家西部开发促进会理事长程璐在会上致辞。

2016-06-27 10: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