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中国4G用户超5亿 通信板块业绩持续高增长或是大概率事件

2016-05-18 14: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眼下,通信产业正在迎来风口。在最新召开的2016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透露,当前中国的4G网络用户量已超过5亿户,居世界首位。到2020年更有望实现5G网络商用。反观近期市场,通信板块正处于超跌反弹阶段,但整体表现仍弱于大盘。如何继续布局价值个股?哪些具有进一步估值的空间?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做出解读分析。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将积极推进5G和超宽带关键技术研究,启动5G商用。两会期间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预计2018年将完成5G国际标准的制定,2020年有望正式商用。这会给通信产业个股带来怎样的市场机会?有哪些细分行业值得关注?

  付少琪分析称,从通信类的相关板块个股来看,过去这些年在4G的投资拉动下,整个行业板块个股的业绩增速还是相对比较理想,至少是跑赢整个A股指数的。未来5G的建设对于相关设备板块将构成行业基本面的中长期利好,所以对于这样一些板块、个股未来业绩增长的持续性还是比较看好。

  通信行业的细分子行业主要还是相应的设备提供商、生产商以及一些网络优化的公司,包括云计算,这几个子行业未来在通讯行业里营业收入增长的确定性更高一些,对于这些子行业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回顾通信行业2015年的业绩表现,我们看到:1、随着4G用户规模快速上升,运营商数据流量业务快速发展,致使其2015年收入重回增长轨道,全年营收同比增长0.95%;然而在互联网OTT冲击以及“提速降费”政策的共同作用下,其利润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急需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2、通信设备商方面,受运营商宽带和4G建设拉动,光通信和无线通信行业产销旺盛,2015年行业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5%,净利润同比增长25%;同时,2016年一季度,通信设备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为全年持续快速增长奠定基础。

  付少琪认为,今年通信板块业绩的持续高增长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其实2015年的提速降费,包括营改增所带来的一些税费的增加对于通信设备提供商的影响实际不大,从数据可以看到,通讯设备类的业绩增速达到25%,这些板块、个股中长期的业绩增长基本可以确定。

  鹏博士(600804)为中国第一大民营电信运营商。在电信业流量快速爆发过程中个人宽带业务稳步增长,另外数据中心业务目前有20000 多台机柜。有分析预计2016-2017年净利润为10亿元。眼下公司中长期布局“云管端”战略,是否有进一步的估值空间,从现在的盘面来看,应该如何操作?

  对此,付少琪说,鹏博士是A股市场上为数不多的电信运营商之一,虽然宽带方面是其主营业务,但是它现在也布局了云计算方面的一些技术,未来在云计算方面也具有相当大的潜力。公司的估值也相对比较安全,如果2016—2017年利润能达到10亿元,那么目前它的估值体系在通讯板块里相对比较低,当然目前只能算合理不能算过低,因为整个在通讯板块横向对比是比较低,但是在A股市场里面也不是特别具有优势。从现在的股价走势来看,它不断在缩量回落的状态当中,这种股价走势在熊市走势面还没有到一个真正能大举反弹的阶段,因此对于这种缩量回落,短期投资者还是应该规避。从中期角度来讲,它的估值相对在板块内具有一定优势,未来止跌企稳可以期待,但是一定要在技术上看到有一定成交量的提升,如果未来的换手率超过2%、3%以上,才会对股价有一个比较好的预期。所以还是要静待资金面出现明显的改观,否则短期从技术层面上来讲很难有好的操作机会。

  海能达(002583),这家公司是国内专网通信龙头,本土品牌排名第一,目前PDT在手订单充足,未来1-2年PDT将持续有超大订单启动招标,看好公司的国内竞争力。自收购德国子公司HMF以来,公司全球领域的竞争优势逐年提升,公司上升空间巨大。

  公司目前业绩增长迅速,至于是否可以布局进一步价值投资,付少琪认为,从技术层面上来看,公司交投相对活跃。从股价运行角度来看,近期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横盘,这是在大盘下跌的背景下出现了横盘,而且成交量也没有缩下去。在这种背景下,说明海能达的技术面明显转好。公司因为去年亏损,所以它的估值很难用传统意义上的估值来衡量,而它从近期的角度来看,的确由于通过一些海外并购和一些超级订单的获取,对于业绩的扭亏为盈有一个比较好的预期,而目前在财报还没有真正的披露。所以从中短期角度来讲,它的机会相对好一些,的确受到了资金的关注,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而从中长期的业绩增速角度来讲,德国子公司对其增长的预期以及超大订单对它业绩增长的预期如果进一步体现,也许会对它的股价造成中长期的利好。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4G;通信板块;云计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4G网速全球排31位 超美、日等发达国家

移动网络服务分析公司OpenSignal发布的全球移动网络报告称,中国的LTE网络速度有14Mbps,超过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全球排名第31位。

2016-02-08 11:08:00

前10月我国4G用户新增2.3亿户 重大工程包完成投资4.35万亿元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施子海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83个项目、42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43535亿元。

2015-12-12 11:26:00

工信部官员:4G/5G产业链迎来新发展机遇

张峰介绍,本届展览会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多彩:一是宽带网络技术集中展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将重点展示在光纤网络建设、提升宽带网络接入速率、改善用户体验等方面的成果。

2015-09-09 16: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