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A股个人投资者数量超99% A股为何难改“散户市”特征?

2016-05-18 10: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有报告显示,中国A股个人投资者数量占99.72%,流通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账户人数占94.43%。A股为何难改“散户市”特征?

  昨晚和今晨,《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水皮:从投资者的总体结构看来,中国市场的散户比较多,但是投资者的资金比例在全部投资份额中占的并不多,这是中国股市的一大特征。我们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不能机械的套用发达市场的投资结构,所以以前提出超常规培育机构投资者实际上是没有道理的,是对散户的一种歧视。其实监管层对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应该一视同仁,保护它们的合法权利,而且并没有实际研究证明散户和波动率高有必然的联系。

  证券日报董少鹏:我国股市中散户占比比较大,这确实是一个事实,我们首先要尊重这一基本现状,由于我国储蓄比重很大,储户转换为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并且委托机构进行投资还需要一个过程。储户首先要转换为股民,在经过市场的历练之后,股民才能转换为基民,这是一个必须要经历的过程。目前股市的波动率比较大,散户多并不是主要原因,根本原因还是我们在信息披露、退市制度的执行力、机构的理性投资以及长期投资的机制建设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不管散户多还是机构多,我们都要加强市场的透明度、规范程度和执法力度,只有这样,参与者才能通过公平和充分的博弈获得相对公允的市场价格,市场自然也就会趋于理性。

  申万宏源石磊:市场波动大确实和散户占比高有关,市场由散户占主导导致市场的情绪化问题很严重,这种投资结构也决定了短期的热点要比长期价值更具有吸引力,因为资金都是逐利的。在这种氛围下,长期投资确实符合逻辑,但是收益无法实现最大化,所以资金就被环境所同化了。想让市场崇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仅靠一两笔大资金的引导是不够的,除了引入更多的投资者机构以外还需要更多的制度配合。

  新时代证券申睿:在A股市场中,决定因素往往不是一般的投资者,而是机构。目前中国A股个人投资者数量占99.72%只是一个暂时性的问题,这一问题未来会得到非常明显的改善,因为A股市场的容积正在扩大,同时标的也在快速增长。后期除了7千多家新三板之外,还有更多的衍生品,例如股指期货、个股期权和数千亿的社保资金在等待入市,随着制度的规范和更多资金的进入,专业化将会是A股的绝对方向。

  申万宏源证券桂浩明:由于中国的理财市场不够发达,个人投资更加倾向于自己直接投资。这几年来,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资金比例已经开始明显下降,社保基金、证券投资基金、信托公司以及保险公司的占比在稳步上升。一个成熟的市场确实需要靠机构投资,但是在一个完整的生态链中,个人投资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其中重要的是让这些机构和个人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共同打造一个有效率的、理性的资本市场。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散户;A股;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易说:散户能把证券分析师当“军师”吗?

这是一群在“走钢丝”的人。一夜之间有可能被当成“诸葛亮”,也是一夜之间,有可能被看做“大忽悠”。

2016-02-25 09:36:00

上海券商交易室人气升温 散户询问:牛市回来了么

上海券商交易室人气升温 散户询问:牛市回来了么,像熊女士这样的资深股民常被媒体戏虐为“中国大妈”,她们热衷各类投资且掌握家庭财政大权,是散户中的主力军。被市场誉为“敢死队”的徐翔之流是散户们的大敌,他们资金量大、信息渠道多,可以通过联合坐庄、抬高股价草割散户们的胜利果实。

2015-11-13 09:36:00

金山农委:散户因收购价低迷停养生猪对改善环境有利 中小养殖户无需抢肉价反弹

“一样卖了80多头猪,这次增收5万多元。猪价上涨、猪饲料价下跌,养殖户两头受益,这激发了一批中小散户的养猪热情,市场上的小猪又成为热门货,一头25公斤的小猪价格在900元左右,虽然价高,但供不应求。

2015-07-30 04:2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