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核能相关产业链再次成为聚焦核心 相关概念股将直接受益

2016-03-31 15: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圆满结束对捷克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布拉格前往美国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核能相关产业链及其投资机会再次成为资本市场聚焦核心。无论是主席访问捷克还是参加核安全峰会,两大事件均有望大幅提升核能核电、轨交设备以及智能制造板块的关注度,相关概念股将直接受益。

  对此,西部证券高级投资顾问马征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核电作为一种清洁、高效能源,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稳定增长,推进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同时,核电技术的发展也有助于提升我国装备品质和国际竞争力。目前核电板块的市盈率处于什么水平?从中长线投资的角度看,有多少投资空间?

  马征:从今天二级市场的表现看来,一些与核电相关的个股已经明显的活跃起来,目前核电的估值水平基本上是50倍到70倍,板块整体具有明显的成长性特征,而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稳定的能源,核电未来的增量前景也是巨大的。从目前的增速看来,我国2030年的核电发电量将占到8%至10%,其发展空间非常大,而核电本身的投资周期基本上也属于中长期。

  经济之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建的核电机组数量排名世界第一,总机组数量位居世界第三。按照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未来5年,我国在运核电机组需要增加至少30台,在建核电机组需要增加至少14台。能为核电产业链带来多大市场空间?

  马征:我国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非常明确的提出,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要达到3千万以上。从这样一个规划目标上来看,未来这5年新开工和完成装机容量的增速将非常大。我们可以预期未来3到5年相关的核电板块都有望出现持续的增长。

  经济之声:目前核电出口明显加快,中国核电三巨头在“一带一路”沿线早有动作。三家企业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和平利用核能的交流与合作,合作资金达到千亿元。这些海外布局,能带给国内企业多少实际订单?

  马征:实际上中国的核电目前已经被作为一个国家战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逐步的推广,以中法的核项目为例,它未来不仅会是一个单纯的核电项目,它对于中国的高端装备制造和相关领域及行业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经济之声:上市公司方面,应流股份主营泵及阀门零件,关键阀门铸件等产品通过国家验收,已实现批量生产。中核科技是核工业集团所属企业,是首家A股上市的阀门企业,还承担着为国防工业提供军品的任务。生产核电零部件的企业有技术在手,利益是否更稳定?

  马征:这是肯定的。例如中核科技是工业集团所属的企业,而且是中国首家在A股上市的阀门企业,它承担着为国防军工行业提供军需品的任务。而核电站的关键阀门从以前的长期依赖进口到现在可以进一步逐步替代进口,这一方面节约了很多资源,同时从战略意义上讲,也进一步加速了我国自主化的进程。

  经济之声:目前核电发展面临最主要问题之一是乏燃料的处理。乏燃料是经受过辐射照射、使用过的核燃料,包含大量放射性元素,部分元素需长达几十万年的衰变,其放射性才能降到天然铀矿水平。通裕重工主营风电主轴,目前布局核废料智能化处理设备等项目建设。应流股份有核废料处理材料及设备。核电行业的加速建设,将为乏燃料处理带来多大的收益?

  马征:实际上未来核废料处理的市场也将逐步扩大,目前我国大亚湾、田湾等多个机组乏燃料池已经接近饱和。“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100%安全收储废旧放射源的政策布局。市场预期到2020年中国的核废料处理市场水平将超过150亿,而且随着核发电机组的增加,核废料处理市场也会随之逐步发展。

  经济之声:核电建设当中主要的设备制造商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中国核电、中国一重是这个板块的龙头企业。台海核电生产核岛主管道及核电主设备,也有军民融合概念。这些企业随着我国核电建设和一带一路的拓展,业绩是否会稳步上升?

  马征: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而且明确提出未来将把军民融合上升发展为国家战略。所以未来军民融合将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地位,从这个角度看来,具有这些特征的公司将会受到长期的关注。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核能;核电;板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让核能在快车道上安全平稳运行

提案议案放大镜:代表委员热议如何让核能在快车道上安全平稳运行?

2016-03-09 07:25:00

中国涉核领域首部白皮书发布 给核能利用加一把放心锁

针对很多人担心核电发展是否向内陆延伸带来不安全因素的问题,许达哲表示,现在主要还是在沿海布局,从北到南,辽宁、山东、江苏等八个省份部署了54台在运、在建的核电机组。

2016-01-28 08:11:00

中国发表涉核领域首部白皮书

白皮书正文8个章节分别介绍中国核能发展与核应急基本形势、核应急方针政策、核应急“一案三制”建设、核应急能力建设与保持、核事故应对处置主要措施、核应急演习演练、培训与公众沟通、核应急科技创新和核应急国际合作与交流。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奋发图强、历尽艰辛,创建发展核能事业并取得辉煌成就。

2016-01-27 15: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