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美元指数延缓上升趋势 A股市场有色金属板块活跃

2016-02-17 14: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16日),上海金属期货市场开市交易,从包括夜盘的表现看,国内有色金属板块延续节前振荡回暖并尝试向上突破的氛围更强。

  近年来在强势美元压制下,大宗商品市场持续低迷。继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陷入财务危机后,美国大型锌生产商申请破产保护,成为商品价格溃败的又一个牺牲者。市场“寒冬”之下,铁矿石第二大巨头力拓收紧2016年目标产量至3.5亿吨,比2015年11%的增幅有所下降。巴西、澳大利亚等矿业大国的生产商也宣布旗下部分矿山停产保价,对于稳定有色金属价格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近期A股市场有色金属板块也非常活跃,投资前景如何?信达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刘军作出了分析。

  经济之声:一般来说,美元指数延缓上升趋势才是大宗商品市场最大的利好。从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形势来看,美元指数会呈现什么走势?大宗市场能迎来喘息之机吗?

  刘军:我判断美元指数在近一两个月相对偏弱的概率比较大,这对于大宗商品的走势来说,有一点利好的意思,因为之前大家对于美元强势的预期还是比较强烈的,之前美联储也预计今年要四次加息,但是由于近期美国连续报出来的数据并没有那么理想,所以大家对于2016年美联储是不是能够按照之前的时间表顺利进行有所犹豫,因此美元的强势得到一定的遏制,这使得大宗商品的颓势得到了一种喘息。因为大宗商品的价格都是以美元计价的,如果美元强势,基于翘翘板的作用,大宗商品肯定就弱势。从价格的角度来考虑,美元相对的弱一点或者相对疲软,会对大宗商品的价格起到一种支撑作用。

  经济之声:因为叠加地缘政治,全球股市动荡等因素,近期黄金价格强劲反弹,从低位上涨近20%。黄金板块当中,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有较完整的产业链,二月涨幅在20以上。有高送配题材的豫光金铅从一月下旬以来,翻了一倍。黄金题材这样的强势能持续多久?可以贯穿全年吗?

  刘军:黄金板块中,特别像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这2个品种的业绩透明度或者估值透明度非常高,再加上它们的产能稳步释放,这两个品种相当于是有色品种当中的蓝筹股,走势相对的弹性没有那么大。黄金价格由于之前上涨的非常快,从整体走势来看,1200到1300点这一带还有比较强力的压制,所谓快速上涨以后短期也有回落的风险。2月大家对于黄金、美元以及全球经济,包括其他大宗商品的走势预期不是很明确。因此黄金持续走强,能够一下子就突破1200到1300美元的关口,相对难度比较大,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这个位置再继续投资或者是追逐黄金品种的概念,可能效果就会相对的差一点。

  经济之声:从国内有色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看,截至2月16日,沪深两市有色金属矿采业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紫金矿业、盛和资源、金钼股份、厦门钨业、钢研高纳五家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业绩快报,整体来看这些公司业绩并不理想,除钢研高纳实现正增长以外,其余公司业绩下滑比例为26%至140%。虽然有行业研究人员认为,今年二季度有色金属商品价格可能反弹。但是公司业绩不理想,会多大程度制约有色板块的投资空间?

  刘军:有色这个板块包括钢铁、煤炭这种强周期性的行业,对于它这种对估值走势的影响不能够单纯靠业绩来衡量,像江西铜业是有色板块当中公认的一个大蓝筹,它现在的价格也是在净资产之下,行业整体处于一个低谷。既然是周期性的,有低谷就有高峰,它会有从低谷走出来的时候,那这个时候它虽然业绩不好,但是它的价格刚好是在整体周期的运行当中托底,这个时候正是投资的好时候。它和一般弱周期行业的投资理念可能有一些区别。那么现在大家犹豫在什么地方呢?就是由于现在大家对于未来的预期不像之前的那样由一个弱周期慢慢会回到下一个强势周期,现在大家预判的是中国在结构转型中,未来这个行业能不能从低谷之中走出来,是一个U型底还是一个L型底,大家预期不明确。但是不管怎么样,现在整体的有色行业板块已经处于一个相对低位了,值得大家去慢慢去关注它。我们知道像这种强周期性的板块,它的价格弹性都非常大,涨起来的速度也非常快,因此对于这个板块可以考虑逢低逐渐战略性的去布局。

  经济之声:从上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有色行业45家公司来看,杉杉股份、西藏珠峰、中色股份三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较大,其中,27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占总数的60%以上,亏损企业14家,占总数的30%以上,多集中在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价格跌幅较大的行业。我国从最初的稀土冶炼停产保价,到锌、铜、镍等行业协议减产,再到目前电解铝整体产能缩减,国内有色行业产能出清呈现提速的态势。供给侧改革将会给这个行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刘军:供给侧改革对于有色品种来讲,和其他的行业不太一样。像煤炭和钢铁,它除了出清产能,还可以进行行业的整合。有色行业由于品种比较繁杂,所以整合起来比较困难,现在主要是通过减产来保价,如果需求端增长起来,这个价格会慢慢的走入上升通道。从这个原理上来考虑,这些大的品种向上的空间恐怕比较有限,倒是一些小的品种如果在需求端有回暖,可能它回暖的态势会发展的更快一些。从供给侧的角度去考虑,建议大家对大品种的有色板块,建仓或者布局的节奏可以慢一点,等待具体的商品价格复苏或者回暖之后,再去加大布局的力度也不迟。

  经济之声:受益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提升带来2015年业绩高增长,有锂矿和金属锂产品的酸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和亿纬锂能被业内持续看好,新能源汽车能否打开这些企业的估值空间?

  刘军:新能源汽车对于锂电池或者锂矿行业,其实它的供给空间已经打开了。因为市场炒的就是预期,是未来,那么之前由于新能源汽车产能释放,这种锂电池行业的股价都出现了不小程度的上涨,而且纵观整体走势来讲,这几个品种目前的位置都比较高,虽然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依然非常广阔,但是由于市场有过之前的这种表现了,虽然它的估值空间被打开了,但是已经提前把未来的业绩释放的想象空间给填补上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这个行业板块当中的个股随着整体市场的调整调下来了,我觉得还是可以作为一个重点布局的考虑,但是从性价比来说,我觉得目前的价格相对于公司本身价值还是偏高估一些,这个时点未必是一个非常恰当的投资时点,但是未来的行业估值空间没有问题,还是具有想象空间的。

  经济之声:如果有投资者打算加仓布局有色金属板块的话,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布局节奏?

  刘军:从美元的走势来看,目前还是相对偏弱一点,那么其他的商品,就得到一个喘息,如果美元结束现在偏弱式的调整,再拉一波向上的强势,可能大宗商品的价格会有一个再次急速下跌的过程,不过那也是到了我们应该伸手投资的时候了。在目前美元相对弱势的时候,你买的并不便宜,买上它又没有上升的趋势,很难在短期到中期获得比较明显的收益,那么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编辑:李岸

关键词:A股;有色;有色金属板块;布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沪指涨2.83%重回2800点 券商等涨幅居前

在全球市场回暖背景下,两市早盘高开高走,沪指很快涨幅扩大至2%并冲上2800点。两市盘中震荡后再度放量上攻,持续走高,创业板盘中大涨近4%。权重股今日并未掉队,金融、基建、钢铁均有较大涨幅。

2016-02-16 11:31:00

春节前全球股市大挫 A股能否独善其身今见分晓

春节前全球股市大挫 A股能否独善其身今见分晓,9日,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5.4%,报16085.44点,日股创下去年9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春节期间国际市场波诡云谲的不安气氛肯定会影响沪深两市的走势,但这个影响只是阶段性的,A股有自己的运行轨迹。

2016-02-15 06:25:00

【2016经济家书】A股牛市可靠吗?

春节还没过完,春运已经开始迎来客流返程高峰。此刻,人们大包小包涌向车站,注定接下来又是忙碌的一年。你也一样,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希望你不忘初心,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2016-02-12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