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增量资金进场不明显 分析师:反弹面临压力

2016-01-29 14: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天上午市场盘面略有上涨,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增量资金进场似乎还不明显。关于这个问题,大通证券张韵磊作出了分析。

  经济之声:有分析人士表示,沪股通资金之所以大举介入,也因为市场当前的机会已经大过风险。也有人看到2500点甚至更低一些的位置。目前市场资金量没有放大的趋势,你认为反弹能持久吗?

  张韵磊:今天的反弹暂时只能定义为超跌反弹,因为在之前做空力量集中释放的过程中没有进行过一个像样的企稳和反弹,短期明显出现了一个超跌的局面。目前只能认为市场还在逐步构底,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并不是太大,因为从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合理、理性的位置。此外,还要考虑到情绪性的释放,如果一些前期比较不确定的因素得到进一步明确,相信市场信心能够得到进一步恢复,反应在盘面上,也会得到企稳。不管怎样,市场信心的恢复最主要还是体现在成交量方面,面临一些重要的均线关口,如果没有量能配合,反弹就要面临一定压力。

  经济之声:谈到量能的问题,现在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点,因为春节前市场出现较大成交量的概率好像并不是特别大,另外随着市场前期的大幅下跌,使得大家的信心受到了极大的挫伤。以目前这种市场环境,大概什么样的成交量我们才能够判断为确实有场外资金在逐步介入了?

  张韵磊: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半天沪市也就1千亿的成交量,要推动市值规模如此庞大的市场,会有非常大的难度。回顾去年8月份2850点的时候,沪市的量能级别达到三四千亿,对比现在的量能水平,要保持持续的强势,恐怕是有难度的。大家期望值不能过高,目前只能进一步把底部盘实,把上方不确定的筹码逐步的消化掉,然后再一点点的保持重心稳步向上。在市场信心逐步增加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保持住量能稳步放大,将是最为理想的。

  经济之声:从最近几天沪股通的流入情况来看,有没有先导指标的意义?

  张韵磊:这里要理清一个思路,就是沪股通的净流入,是不是真的反映出市场目前已经到达最低点?我觉得可能并不是这种情况。因为之前在连续下跌过程中,沪股通也呈现出一个净流入,不过当时规模比较小,最近在加速的情况下,整个流入的金额进一步放大。从海外资金介入的情况对市场进行把握的话,只能说这些资金认为目前市场已经进入一种理性超跌,甚至超出预期下跌的情况,所以它会进一步加大建仓的力度,只能说明现在离底部已经不远了,不能说因为它们的介入,市场马上就能够强势的反弹起来。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丝绸之路、铁路基建板块今天涨幅较大,领涨的个股大多是中字头的公司。目前这些公司价格不高,市盈率也不高,在反弹过程当中,可以重点关注吗?

  张韵磊:从今天启动的“一带一路”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这些品种去年3、4季度也没怎么涨过,最近一些品种启动可能更多是得益于政策层面的导向,特别是从钢铁、煤炭到现在的“一带一路”,新年之后可能将受到两会的影响,从政策层面有望受益。另外像钢铁、煤炭这些品种,以前涉入的资金并不是太多,从底部起来的话,可能上方的压力并不是太重。所以,这些股价相对偏低,能够受到政策眷顾的品种可能近期超跌反弹的力度会来得更强。

  经济之声:今天充电桩的表现也很活跃。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直是推动充电桩概念的主动力,在年报陆续公布期间,充电桩企业能否迎来较好的业绩展现,从而推动股价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上扬?

  张韵磊:首先要有一个大的基础,就是市场能够逐步企稳。最近这一两年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反映在基本面方面,能够使得业绩体现在股价上面。如果市场不稳定,在超跌反弹过程中,这类品种上方的压力还是比较沉重的。作为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桩来说,最主要还是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作为投资者来说,倒不用太过于关注它今年的业绩保持两倍、三倍还是更多的增长,因为它们的业绩跟政策的扶持程度是紧密不可分割的,如果今年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能够得到进一步延续,那肯定是有保障的。但是在上海两会期间,关于一线城市特别是上海的牌照问题,如果能够在另外一个方面得到缓和的话,可能会对新能源汽车会产生一个相对不太确定的因素。大家要密切关注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变动对它的影响。

  经济之声:今年市场经过大幅回调之后,创业板指数的跌幅也不小,接下来这些机会会不会更多酝酿在一些具有成长性的中小创股票身上?

  张韵磊:进入十三五,整个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是大势所趋,我们要对创业板为首的这些新兴产业保持充分的关注。从市场表现来说,如果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主板和创业板会保持同样的下跌态势,而且创业板的弹性更大,相对跌幅也比较大。但是如果市场企稳,它的反弹力度也要比主板来的更强劲一些。从整个基本面来说,创业板是目前各大指数里面业绩增长是最为明显的,保持了将近40%的增长,说明在产业结构升级过程当中,很多公司已经逐步脱颖而出了。我们关注业绩增长,不妨对新兴产业当中的这些业绩有增长保证的龙头企业予以充分关注。

  经济之声:今天涨幅前列的还有石墨烯板块。从基本面看,包括“新材料‘十三五’规划”在内的多个石墨烯产业支持政策,有望在上半年陆续出台。昨天(28日)板块内共多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为华丽家族、乐通股份、烯碳新材。但是我们看到这些公司业绩只有一、两分钱,在公司业绩没有出来之前,它们空间会有多大?

  张韵磊:对于石墨烯来说,它还是像新能源汽车一样,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扶持,在未来的五年里,对它的投资额度会大幅增加,那么这就是一个成长空间被打开了。另外,石墨烯这些个股曾经在去年三四季度大幅炒作过,原先有相当一部分资金已经潜伏在里面,经过元旦之后的大幅下跌,可能有一部分资金已经被套在里边。关键一点就是,如果市场稳定,那么最近相对来说具备一定弹性,之前已经资金入驻的品种或者行业,可能在市场稳定之后,它的弹性力度会更大,投资者可以去关注。

  经济之声:今天市场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个股普涨反弹的格局,短期来看,投资者在操作上是否要博取这个反弹的操作?

  张韵磊:目前我们只能定义为一个超跌之后的反弹,如果投资者目前整个仓位比较重或者对市场敏感性不是太强的话,我倒并不建议马上就参与。要判别市场是不是能够得到稳定或者能够稳步向上,重要的指标就是等指数站上5天均线之后,能够出现成交量稳步放大的局面,这是判断市场最直接、最根本的标准。如果没有成交量的放大,上方的套牢盘是非常沉重难以消化的,每当到关键的均线位置,上方抛压就会不断出现。我建议投资者不妨等到站上5天均线,成交量放大的时候再给予关注,加大仓位。

编辑:李岸

关键词:增量资金;反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证券日报:A股不缺增量资金

近日,中国结算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QFII新开了17个A股账户。笔者认为,不管是从长期、中期还是短期来看,A股不缺增量资金,而且吸引资金入场的条件也依然具备。

2016-01-15 08:36:41

任泽平:A股走牛还得指望20万亿增量资金

轨,就是欧洲和日本,他们曾经犹豫过、徘徊过,但是他们在2012、2013、2014年痛下决心搞QE、搞负利率,开始了他的去杠杆和出清的进程。轨,新兴经济体,大致包括中国为主要的制造业国家,以及拉美以及其他的资源型国家,这些经济体目前还没有出现去杠杆或者产能出清的进程,进程比较缓慢。

2015-12-05 16:39:00

增量资金流入趋缓 A股重回存量主导模式?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等也认为,随着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的速度趋缓,市场短期重回存量资金主导格局。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的速度降低将使短期内牛市节奏放缓,并使市场在一定程度上重回存量资金主导的格局。

2015-01-26 22:20: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