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辅仁药业收购开药集团 大股东核心医药资产整体上市

2016-01-06 14: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年9月份宣布停牌的辅仁药业终于抛出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根据方案,辅仁药业准备以16.50元/股非公开发行4.56亿股,合计作价78.5亿元收购开药集团100%股权;同时将以不低于16.50元/股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3亿元的配套资金。经过此次交易,辅仁集团的资本化道路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今天复牌后,辅仁药业股价封涨停。开药集团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化学药、中成药、原料药的制药企业,其拥有药品批准文号有460多个。

  上海证券报认为:本次交易使得辅仁集团下属核心医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基本实现辅仁集团优质医药资产整体上市。投资快报评论说:辅仁集团核心医药资产实现整体上市后,公司的主营业务从较为单一的中成药业务拓展到更为综合的领域,将大幅提升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中国证券报认为:通过本次交易,可弥补辅仁药业在化学药和原料药领域的空缺,扩大在中成药领域的规模,有效丰富产品结构,实现多元化发展,规避现有产品单一的经营风险并显著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就“辅仁药业(600781)收购开药集团100%股权 大股东核心医药资产整体上市”相关话题,西部证券研发中心资深投资顾问方全安进一步做出了分析。

  经济之声:辅仁药业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销售。收购开药集团之后,辅仁药业的主营业务在现有基础上将增加化学药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辅仁药业在化学药和原料药领域的空缺,丰富了产品结构,并实质上完成了大股东核心医药资产的整体上市。对于公司未来多元化发展前景如何分析?

  方全安:收购开药集团100%的股权,对整个辅仁药业未来多元化的发展将起到一个非常显著的推升作用。辅仁药业近年来整个销售规模以及经营业绩表现一般,寻求优质资产的注入已经成为当前辅仁药业不二的选择。这次通过重大资产的重组,辅仁药业将优质的资产注入其中,也解决了未来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一种情况。从整个辅仁药业未来的多元化发展来看,这次重组以后,原来单一的中药经营领域将得到明显的拓展,整个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药品的覆盖面将得到一个大的提升。在这次重组的过程中,有两大点值得关注,即在配套资金的用途上,生物大分子药物研发以及高端项目的建设都将会成为整个辅仁药业多元化发展的方向。其中生物大分子药物研发近几年来已经成为国内医药行业追求的一个热点发展方向,辅仁集团在引入优质资产之后,通过大力发展生物大分子药物研发,将会成未来整个医药领域值得关注的亮点之一。因此资产重组以后,整个辅仁药业在多元化的发展,尤其在营业绩的提升方面我还是非常乐观,对于其未来二级市场的走势,我认为可以保持一个乐观的预期。

  经济之声:再来看公司的业绩表现:辅仁药业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主营收入3.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实现净利润0.2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30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95%。而作为辅仁集团旗下最优质的医药类资产,开药集团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目前来看已经明显超越上市公司,此次收购完成之后,对于辅仁药业整体业绩提升会产生多大影响?    

  方全安:从辅仁药业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程度上来看,它每股经营收益在前三季度达到了每股1毛3,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达到40.95%。从开药集团近几年的经营业绩情况上来看,无疑对辅仁药业整体的业绩提升作用非常显著,从开药集团近3年以来,尤其2015年前9个月整体的经营业绩上来看,它整体的经营业绩如果并入到辅仁药业2015年前三季度情况上来看,将会大大提升辅仁药业目前整体的经营水平。从估值的角度上来看,将会化解目前辅仁药业目前整体估值较高的压力。从整个二级市场的表现上来看,从9月22号辅仁药业停牌以来,整个大盘也出现了明显的异动,9月21号上海综合指数整体所处点位是3200点左右,目前辅仁药业整体股价跟停牌以前相比出现了一字涨停。从整个业绩提升角度来看,经过这次重组无疑未来市场对于辅仁药业业绩大幅提升的空间从二级市场的股价上已经给了一个良好的预期,后期它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辅仁药业;开药集团;医药资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