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分析师:保险资金或将成为明年推动股市向上的主要因素

2015-12-28 14: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本周是今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浓缩了牛市、熊市、震荡市的2015年即将成为历史,一些投资人士认为,伴随着经济转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是成长股的天下。

  在新一年的征程中,究竟什么方向值得投资者发力?哪些主题或者行业处于风口?国金证券财富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作出了分析评论:

  经济之声:展望未来之前,先回顾一年今年A股的投资。许多老股民在今年都有好些不适应,比如说大面积涨停、跌停都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从交易特点和投资主题来看,今年的二级市场都有哪些特点?

  黄岑栋:我们把今年行情的一些关健词给罗列一下:第一个是转型,今年是成长股涨的比较不错的一年,最大的推动力在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包括新兴战略、新兴产业的涨幅是比较惊人的。第二个关键词是杠杆,今年上半年快速上涨和杠杆是有密切联系的,上半年两融余额增速出现了惊人的上升,到六月份甚至达到了两万亿,也推动大盘出现了快速的上升。之后在六七月份由于去杠杆,从2万亿下降到仅仅只有8000亿的水平,股市也出现了快速、连续性的下跌,使得今年的股市有一个爆涨暴跌的特征。第三个关键词是国家队,七月份国家队出手之后,股市逐渐企稳。之后大家也比较关注国家队如何退出,有可能在明年的股市中会给出答案。第四个关健词是贬值,八月份人民币汇改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大幅度的贬值,A股市场也出现了大幅下跌,很多市场人士担忧资金流出的压力是不是会在明年进一步延续或者加大,明年股市也会给出一个答案。第五个关键词就是资产荒,这也是今年最主要的一个关健词,进入11月份之后,所有的到期收益都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而相对应的一些保险公司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反而较年初的4.5%出现上升,成为目前银行企业网点主要向客户推荐的品种之一。万能险在明年的放量应该是会成为定局,这个保险资金会不会进入股市也是明年的一大看点。

  经济之声:很多机构分析2016年投资,看好稳健成长主题,仍然将重点放在成长股上。有调查显示,机构比较喜欢的行业排名第一的是:医药生物。今年互联网医疗,精准医疗等主题已经上涨了不少。医药生物的估值是否有些高,还能够中长线投资吗?

  黄岑栋:综合来看,医药生物的估值是大家所担心的,但是当中有一些个别的品种未来的前景是非常不错的。对于医药生物来说,现在市场上比较关注的就是精准医疗,而精准医疗也是未来医疗的大方向。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人均收入上升,大家对于健康的认识程度会更上一层楼,就会导致大家对于医疗的期望是更加精准化。在这个背景下,一些基因测序等公司、行业应该会迎来非常不错的发展契机。如果把范围进行扩大,未来民营医院的发展速度应该也会比较快,我们也可以关注一下。

  经济之声:在经济转型期,一些代表着经济未来方向的成长股更具有投资价值,中国制造2025成为市场重要的投资方向,因此,看准高端制造的基金也很多。围绕着技术传媒和通信(TMT)行业的信息技术、计算机、电子等,这些行业的投资前景是否可以看好?

  黄岑栋:当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分化,比如计算机行业,从今年整体的增速来看,3季度的增速出现了略微的下降,最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在差异化的过程中并不是特别顺利,方向是好的但是道路有点曲折。另外,信息技术也是我比较看好的。而电子版块可能更多是从自下而上的角度去寻找一些个股,整个行业比较难以进行笼统的分析。

  经济之声:明年一些市场交易制度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变,比如注册制脚步的加快,战略新兴板的推出,括深港通、沪伦通的预期,中概股的回归等等。明年又是十三五的头一年,我们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也是比较大的,同时利率水平也在不断下降。对于明年的行情,现在市场分歧也比较大。那么,如何把握明年的基调和结构性的机会?

  黄岑栋:从正面因素上来看,保险资金明年入市的步伐有可能会加快,尤其现在正处在一个资产配置荒,所有的到期收益都比较低,根据银行对明年的工作安排,重心是要推进它们的万能险,这就会直接导致保险公司的费用方面会出现上升,但同时它会去配置一些资产,其中有可能更多的会去考虑到股市的配置方向。因此,我觉得明年保险资金有可能是推动股市向上的最主要的因素。从负面角度来看,注册制包括战略新兴板块的推出,势必会增加股票的供应,资金链上可能会有一定的抽血效应存在,但是具体的效果会是如何,还得看发行的节奏。第二个负面因素还是在于美元的走势,包括对美元汇率的走势,这会影响到整体的资金流动性,包括基础货币的方向,这是比较关键的。到明年,需要边走边看,可能在一个箱体之间进行震荡的可能性会更大一点。

  经济之声:谈到今年的两大主题,一个是“一带一路”主题,一个是“互联网+”主题。明年从国家大的经济政策来看,“去库存”、“供给侧改革”将是关健词。投射到资本市场上,哪些方向可能更具有机会?

  黄岑栋:去库存和供给侧改革都是指向传统行业。近期一些有色金属方面的行业召开联合会议,联合进行减产,而在钢铁方面也有更多的公司要么进行破产清算,要么采取合并重组的方式,去减少产能。对于产品的价格而言,明年有可能会在下跌的过程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对应股价的话,明年这些传统的周期股有可能会迎来一个比较不错的机会。供给侧改革有可能更多指向的是补短板,补短板又是和结构转型比较相关,因此一些战略新兴产业还是值得期待的,如果它们的业绩增速比较快或者一些个股的盈利确定性比较强,那么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买入时机。

编辑:李岸

关键词:保险资金;股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保监会规范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

为规范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信息披露行为,增加市场信息透明度,推动保险公司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防范投资运作风险,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

2015-12-23 19:54:00

险资多模式参与地方基建投资 与地方共同出资设企业

随着投资范围的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 “输血”地方基建项目的资金量日趋增加,模式亦在不断创新。作为基础设施领域最主要的投资者之一,近年来保险资金一直积极投身于地方基建项目,投资模式主要为“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2015-06-03 16:11:20

股市经历惊心动魄一年 政府多措并举稳定市场

2015年,A股市场让投资者悲喜交加,既享受了牛市带来的喜悦,也饱尝了逾2000点断崖式下跌带来的伤痛。中央连番救市组合拳稳住A股跌势。同时,随着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等重磅级人物被带走调查,中国掀起了金融反腐大潮。

2015-12-24 10: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