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工业4.0概念持续走强 专家称工业控制软件未来机会更大

2015-10-12 14: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2015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将于10月15日在青岛开幕。作为国内首次聚焦“互联网+工业4.0”这一重大命题的国际高端峰会,此次大会将围绕“互联网时代工业变革之路”的主题,首次邀请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发起者、实践者齐聚一堂。

  工业4.0概念近期持续走强,上周沈阳机床、应流股份、黄河旋风等概念股连续涨停。在最近5个交易日中,工业4.0板块累计涨幅高达14.30%,成为两市涨幅最大的板块。工业4.0主题成长空间有多大?国金证券财富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消息面上,工业4.0概念近期催化剂不断。德国总理默克尔有望于近期再次访华也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中两国可在高科技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此外,第一个《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技术路线图涵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10大重点领域。如果把工业4.0带动的产业链做一个梳理,哪个领域是最先受益的,未来后劲更足?

  黄岑栋:其实这一年度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整体规划当中也谈到了十大行业,这十大行业当中,和我们所认为的和前期市场炒作的工业4.0相关的还是在高档数控机床以及机器人方面。如果把这个产业链打开,按照不同的功能可以将其划分为工业机器人、工业控制软件,以及设备互联三个个产业。

  从工业机器人方面来看,如果将其再细分,可以分为做机器人的本体、做减速器及数控系统。对于工业控制软件它如果再进行细分,可以分成MES和HMI等。设备互联如果再进行细分,可以大致分为工业以太网以及无线射频识别这几个子行业。如果从整个产业链角度来看,如果要说哪个行业已经开始受益了,我觉得中国对机器人的进口量确实比较大,从2013年开始,每年进口量同比增速以两位数增长,如果从全球的销售量来看,进口量占到全球整体生产量的20%左右。如果从每一个行业的未来成长空间看,尤其是国内本土企业哪个成长空间更大,我们比较倾向于工业控制软件,这方面可能未来的机会更大。从本身的竞争角度来看,机器人本体方面,其实与国外相比,似乎竞争力不会特别强,但是对于软件,国内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所在。所以以MES为代表的工业控制软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后劲会更足。    

  昆明机床(600806.SH)10月9日披露公告,公司决定终止重组。做了十年控股股东的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转让所持昆明机床几乎全部股份。昆明机床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1938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9.71%。同样是沈机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沈阳机床,今年上半年也大幅亏损2.66亿。工业4.0概念股越来越火,昆明机床大股东却要卖盘了。正宗的工业4.0概念股沈阳机床业绩也不争气。这是怎么回事?

  黄岑栋:这得去看公司涉及的工业4.0处在的哪个环节上,所说的机床它很有可能做的是机器人本体。前面谈到,机器人本体细分领域竞争压力还是比较大。从技术角度上来看,有可能还不是特别成熟。第二,概念上面进行一定的分别,什么叫做工业4.0,其实工业4.0强调的是一种集成,这个集成包括横向集成和纵向合成,包括端到端的一个集承,尤其是一些智能化,它从原先的一种生产性向服务化进行转型,这才叫工业4.0。作为机器人,无论是现在一些半自动的单机设备,或是全自动的单机设备和生产机器人,它仅仅属于工业2.0。我觉得作为投资者,可能还需要仔细进行甄别,如果只是做一个机器人本体的或者当中一些零部件的,对于这些公司本身一种业务,其增速或者订单尤其是国内这方面的业务增速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出现特别明显的大幅增长。

  市场人士拿德国和中国来比较,一是两个国家都是制造大国,但是差距很大。总体看,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高端制造领域上,我国的差距有多大?

  黄岑栋:其实从目前整体的世界竞争格局来看,其实国内的机器人大部分还是以进口为主,之所以以进口为主,我觉得最主要不是在于价格,而是在技术方面,尤其是精度方面。对于一个工厂而言,如果要开一个模具进行生产,那么对模具本身的精准要求非常高,如果差了几毫米,或者是零点几毫米,有可能会使推迟整体生产订单都会出现,从而影响到企业正常的运营。机器人本身的要求比较高,而且对于工业化的精细程度也比较高,所以更多的订单指向于国外,尤其是欧美地区。因此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一方法是要进行技术上的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学习之后,能够进行一个模仿,或者进行进口替代,不过这些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至于多少时间则难以确定。

  在传统制造业景气低迷、人口红利消失而要素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制造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工业4.0”概念有望成为A股市场持续受关注的投资主题,今天也是领涨市场,三一重工(600031)通过打造工业领域的信息化模式向工业4.0 等领域转型升级,预计公司2015 年为280.28 亿元。巨轮股份(002031)广东省内工业4.0 行业先锋,有望在政策补贴、技术支持等方面受益,如果要投资这个概念题材,是选子行业的龙头,还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企业更好?

  黄岑栋:如果是要做工业的本体,也即做机器人本体的,或者是一些制造业本体的,选一些国家重点扶持的企业可能比较好。因为一方面它的成本没有别人那么高,有可能它的竞争优势会逐渐显现。如果选择的是一些做软件方面,我觉得还是去选择子行业的龙头,之所以会成为龙头,它肯定是有一个基础上的优势。

  上周一些工业4.0概念股连续涨停。相关题材当中的海得控制(002184)未来将成为具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及产品的系统集成商。智云股份(300097) 战略定位已发生重大变化,通过收购形成汽车发动机装配和检测自动化、锂电池自动化装备、3C 产业自动化装备三大智能装备板块。由传统的汽车自动化向新能源汽车、3C行业延伸智能装备产品线。这些处于转型当中的工业4.0 企业,未来投资空间是更大,还是在业绩出来之前不好评估?

  黄岑栋:其实这两家公司做的跟之前谈到三一重工或者机床类的上市公司所做的4.0的企业完全不一样,它完全做的是系统合成。这些在软件方面,包括在系统方面本身的成长性或者知识上的一些积累,可能比机器人本体好很多。所以这几家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肯定比前面看到的这些公司更大一点。同时从目前整体的订单角度上来看,他们的订单相较比较多。所以做系统集成的上市公司可能未来的表现都会比较不错,所以我比较倾向于选择这样的公司。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工业4.0;工业控制软件;机器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业4.0:中德合作前景在哪?

为了迎接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我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德国也提出了“工业4.0”计划。

2015-08-25 08:51:00

工业4.0落地中国还需五大条件

工业3.0把计算机带到了生产领域,工业4.0把互联带到了生产领域。这是一个逐步“进化”的过程。

2015-06-11 13:08:00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我国工业企业需提高国际化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工业4.0概念近期被热炒,无论什么提法,工业始终需要踏实地做。他认为,我国工业企业要提高竞争力必须提高品牌竞争力,提高效率、技术能力、营运能力,尤其是大力提高国际化能力。TCL去年1000亿销售有47%来自海外,国货并不必海外品牌差。

2015-03-05 21: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