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三泰控股速递易业务获物流巨头丰巢科技入股

2015-07-31 14: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三泰控股今天公告,公司已和丰巢科技、顺丰投资、苏州普洛斯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就三泰控股旗下公司——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展相关事宜签订投资协议书。

  根据协议,丰巢科技以增资的方式认购我来啦公司增资后的30%至40%的股权,具体比例在完成丰巢科技对目标公司的尽职调查后由各方协商确定。

  同时,为支持我来啦公司的经营发展,顺丰投资承诺将通过银行委托贷款向我来啦公司提供两笔金额各为1亿元,即合计2亿元的贷款,贷款期限均为一年,均由三泰控股作为贷款担保方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贷款协议生效不以尽职调查结果为前提,并在丰巢科技或顺丰投资和普洛斯支付投资款时提前终止。

  我们知道,普洛斯是世界领先的全球化物流配送设施和服务的投资开发商。而丰巢科技是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五家物流公司共同投资创建的,致力于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目前,顺丰投资和普洛斯分别持有丰巢科技35%和5%的股权,丰巢科技其余股东申通、中通、韵达各占20%。

  据了解,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速递易,速递易的智能自助柜解决的是快递业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 认为未由物流巨头投资的丰巢科技掌握快递资源,具有第三方平台不具备的资源控制力,双方的合作可以最大比例利用资源,形成共赢局面。

  徐勇:首先,最后一公里的门到门服务、智能自助柜、社区保安代理、社区这个便利店代理、专门的快递店,这种多元化是一个发展趋势。从成本和便利性的角度来看,快递智能自助柜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从日本的发展情况来看,智能自助柜已经占据了很大的份额。从我个人来研判,未来快递智能自助柜将是我们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主要模式之一。第二点,从市场格局来看,丰巢具有快递最后一公里的辐射功能,它有快件量的总资源控制力,和其他第三方单纯的快递自助柜相比具备优势。丰巢、普洛斯参股智能自助柜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种竞争优势非常明显。第三点,从产业发展方向来看,竞争、竞合、融合是大势所趋,丰巢以及普洛斯参股三泰电子,把资源利用最大化,这几家我认为都是赢家。

  有关“三泰控股速递易业务获物流巨头丰巢科技入股”,来看相关评论和报道:

  证券时报:

  本次合作不仅可以增强速递易用户黏性,改善用户体验,强化速递易社区卡位优势,同时速递易还将充分利用顺丰、普洛斯等合作方在速运、垂直电商、物流配送等领域的市场地位,实现C2B的精准服务营销,为同城配送提供解决方案,实现速递易流量变现,构建以速递易为载体的社区O2O综合服务平台。

  中国物流和采购网:

  虽然以顺丰为首的“丰巢联盟”拥有强大的资金、物流、客户优势,但面对已有的智能快递柜第三方平台,权衡自营和合作模式的利弊后,其最终还是选择了投资合作。这同时也证明了三泰“速递易”模式的价值和实力,在二者强强联手后,预计未来的布点规模将加速扩张,利于其早日形成有效规模,并建立起多元化的社区生态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高波带来进一步分析。

  经济之声: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今年6月初曾联合发布公告称,将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虽然以顺丰为首的“丰巢联盟”拥有强大的资金、物流、客户优势,但面对已有的智能快递柜第三方平台,最终还是选择了投资合作。分析认为,双方的合作是未来对付共同的敌人——阿里的菜鸟网络,您怎么看丰巢和三泰速递易的合作对这个市场带来的变局?

  高波:马云也曾经说过阿里永远不会自己建物流,专业的事情要留给专业的人做。实际上有人也去搜索过一些相应的信息,我们看到菜鸟网络的工商执照经营业务里面并没有快递业务,而是相应有一些互联网服务、网络服务这样的字眼。所以我觉得菜鸟网络和三泰速递易这个业务应该不会有一个特别直接的竞争。但是它们未来做的事情都是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从这一块看目前市场的广度是非常大的,尽管三泰公司现在有数万个注册的社区,但是中国目前需要注册的社区可能达到80万个,它只做了很小的一块,未来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即使有竞争者加入也是能够容纳的。丰巢科技主导的这次投资主要也是想渗透到社区服务、社区金融以及本地的02O服务,主要看重了速递易目前所占的渠道优势。

  经济之声:今天三泰控股还公告,三泰控股参股子公司金惠家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21日经中国保监会备案通过,获得全国互联网保险业务资格,我们知道速递易的野心不仅仅在解决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在于打造一个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基于这个平台衍生出广告、精准营销、垂直电商配送渠道、互联网金融服务等各项增值业务,形成 O2O综合业务平台,有人认为这样一种业务模式发展的前景非常值得看好,也有观点认为三泰控股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高达314倍了,这个利好已经被现在的市盈率给透支了,您觉得哪一种分析更有道理?

  高波:这个市场应该说是非常的广阔,但是基于它目前做的事情还是解决“最后一公里”快递质量的问题。目前它所作出的实质办法就是发布了速递易的APP,还有收购了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烟台伟岸。它最终构想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是实施起来肯定需要资本的运作。对于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目前股价属于一个在找底的状态,并没有完全的企稳。

  经济之声:目前速递易主要收入包括寄件、收件、超期收费、广告收入四类,公司预计今年能实现4亿元收入,您对公司这块的盈利前景是如何来评估的呢?

  高波:速递易一季度的收入应该是将近4000万,每个季度收入保底也是这个数,也就是说全年应该会有1.6个亿。它目前入驻3万个小区,以后每个月可能会持续新增1000个小区,即使按照这个铺点的速度,4个亿的收入实现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如果考虑倒其他的经营收入,应该说对它的盈利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经济之声:我们知道三泰控股目前主要收入来源是金融IT业务,公司具有17年为银行提供回单自助服务管理的技术与经验,对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前景有什么预判?

  高波:公司主营业务的业绩应该说是比较亮丽,它2012年的主营利润增长是37.7%,2013年是31%,2014是22.3%,近几年都出现了主营业务高速的增长,未来应该能够持续。

编辑:李岸

关键词:速递易;丰巢科技;最后一公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