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环评工作如何才能做到位?专家:要有独立性

2015-06-23 18:5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全国每年环评文件40万个,其中一半是登记表,环保部部长要求必须通过改革创新使环评管理方式更加合理完善。《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推进职能转变让环保机制更加完善合理。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发展经济少不了要进行大规模的建设,而在建设过程中环评是少不了的环节。你知道每年全国要审批的环评文件有多少吗?在这几天召开的环保部环评和检测工作创新大讨论上有媒体了解到了这样一组数字:全国每年审批环评文件40万个,其中报告书大概占5%,报告表45%,其余50%是登记表。这么多的文件,效果有多大?根据环保部的说法,占比达到50%的登记表虽然量大面广,但是环境影响轻微,依法本不需要进行环评,目前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尝试将这类项目由审批改为告知性备案,甚至部分豁免。有些环节需要精简,但也有不少环节需要加强。环保部介绍,有些地方片面理解简政放权,下放力度过大,节奏过快,基层监管水平和承载能力不足,缺乏配套的指导措施。一些地方甚至把环评审批下放到了街镇一级,这难免会出现纰漏。环评工作如何才能做到位呢?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董黎明道出了他的观点。

  董黎明说,环评进一步的改革创新,首先应该对以往的这套环评程序进行评价,哪些地方是成功的,哪些地方有失误等,应该总结以往环评工作的经验教训,针对当前环评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第二,环评应该有重点,真正解决问题,不留于形势。所谓环评,董黎明的理解就是环境的影响评价,一个项目如果上马,会对周围的大气环境,水环境等造成什么正面或者负面的影响,这是环评的主要内容。是不是所有的项目都需要来环评?他所看到的环评报告无非就修路必然产生两大问题,一是造成污染,第二是扬尘污染,如果都是这样的问题,那么能否通过规范解决,制定一些标准,预先通知设计部门。环评多部门的问题,应该采取多协商解决,如果城市规划编制好了,在评审阶段,一定要请环境保护专家分析该规划是否符合环境要求。第三,很多环评留于形式,特别是工业区、产业集聚区,以及产业园区有污染的项目,一定要严格把关。

  针对目前在环评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明确提出,现行的环评制度出现了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必须通过改革创新使环评管理方式更加合理完善。在污染源头预防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必须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划筐子,规划环评,战略环评划定生态红线,明确区域发展定位,调控环境容量。二是定规则,通过准入导则的制定和解释,提高导则规范的指导性和适用性,增强环评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三是查落实,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监管能力,精准打击环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地方政府更好的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如何做到这三点?在环保部的环评和检测工作创新大讨论上发现,现在环评工作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文件很多,但是不少文件的效果不明显;另外一方面环评的权限下放,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程序,但可能没有办法起到应有的效果。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而这些问题又会给经济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来就此话题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据刘瑞介绍,环评跟经济评估、技术评估并称三大评估。环评之所以存在这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文件多,但效果不明显,这可能是跟走过场,做表面文章有关系,所以工作要落到实处。第二方面,如果权力下放,简化了程序,但没有起到有效作用,可能跟环评的着力点选择有关系。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专门提出要抓好三个环节,划筐子、定规则,查落实,怎样才能把这三个环节做到位?刘瑞说,要解决体制上的一些问题。环评工作很细,技术性很强,必须要由独立的专业机构操作。比如环评要有独立性,要有司法的手段,在环评队伍本身要有一个独立的考核和要求,这样才能够放手问心无愧的做这件事情。不过,这是一个过程,一两天肯定难以做到,但要朝着这个方向走。

  经济和环境保护存在一系列的矛盾,刘瑞指出,环评否决的制度已有,但在地方发展经济当中,地方和中央理念有所碰撞,地方政府总想加快经济的发展,而中央要求可持续,这个矛盾客观存在。理念上如果出现这样的碰撞,那有可能天平就往某个方向倾斜。所以突破口应该首先解决理念问题,要找到一个协调点。第二,给理念的实现提供一个体制上的保证;第三,把工作做细一点,在细节上更多的考虑它的可行性以及环评对项目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环评;环保部;独立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