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市场预期“南北船”将合并 军工行业资源将如何整合?

2015-06-15 15: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日前据中国重工公告,中船重工计划对其自身相关业务进行调整。分析认为,这透露出了军企加速资源整合的信息。预计随着强军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军工行业利好会陆续有来,如行业重组加速,科研院所和军品定价政策有望在不久后出台等,相关个股新一轮的攻势将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中国重工午后临停后,一度引发市场南北船”合并预期,受此影响,中国船舶(600150)、中船防务(600685)、钢构工程(600072)下午开盘后便打到涨停。
  分析认为,虽然这次中国重工的停牌与南北船”无关,但公司公告称中船重工计划对其自身相关业务进行调整,透露出了军工行业资源整合的信息。
  近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委员会正式成立,这个委员会将作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咨询平台,将辅助军工改革顶层决策。上周中国重工的公告,一下子点燃了军工行业的资源整合将加快的预期。目前,几大军工集团都有整合的动作,涉及的上市公司众多,军工题材在目前的点位,还有多少上升空间?针对这一问题,东方证券投资顾问左剑明表示,该公告的发布意味着市场点燃了三步。

  左剑明:在20132014年这两年中,军工股反复的进行此运作。按照以往的惯例,我们通常不会看军工股的估值,因为军工股的估值通常非常高,甚至在百倍市盈率以上,更多的是在一个叫主题投资,或者是资产的注入的预期。而从目前整个市场看来,经过这个白皮书,市场应该是点燃了三步。第一是2015整个军工主义的大旗已经悄然升起。第二是今年整个军工股的投资逻辑和过去两三年的投资逻辑有所不同。例如在2013年,更多叫资产整合的预期,2014年更多是在科研院所改制的预期,而2015年市场中针对于现在的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在市值管理的预期可能已经开始呼之欲出。例如中国重工在今年年初参加券商交流会时,公司的高管就已经明确指出,市场当中都预计中国重工有很多会持续释放。但在它的集团里,除了科研院所,其他的就在民船这一块,而民船利润的增速,特别是在未来的两三年中仍然较低,所以这块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盈利平台,那更多的可能是在于自己集团公司旗下的子公司或者分公司,在股东公司的这个层面当中,进入到资本市场,也就是变成资本从而重新得到一个定价,我认为这个可称之为今年第三波的军工行情。

  中国重工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下属的一个上市公司,中国船舶重工下面还有像风帆股份600482这样的股票,如果民船这一块的业绩在未来可能并不会有太大的提升,大家就预期说它更有可能会分拆,在中国重工有没有这种题材?

  左剑明:中国重工旗下的问题子公司或是分公司非常多,并且每一家公司是独立开放的。比如,中国重工目前在上交所挂牌,但接下去它的子公司、分公司是否会到深交所在中小企业、中小板、创业板当中做出登录,甚至到目前为止,新三板市场也已经如火如荼。整个新三板的市场相比于入市,门槛相对偏低,这应该是属于公司较大的战略。而且到目前为止,跟市场预期的一些简单的集团公司,上市公司的体量做注入相比,更加直接。第二,现在的集团公司跟股份公司相比,它的体量是31的关系,所以大家都会认为中国重工未来还有三分之二的资产能够进一步进入到股份制公司的平台当中,但是如果我们换一种思路,可以认为到目前为止已有三分之一的体量资产,如果分开上市,我们认为这样在资本市场当中的能力更大一些。

  一是集团公司内部分拆上市的预期,另外一方面就是可能大家也在传南北船的合并,因为先有南北车合并成中车,大家看到了明显的赚钱效应,但是针对中船工业集团资产整合,业内预计可能以"先南后北,多个平台、属地化整合"原则,也就是将中船黄埔文冲注入广船国际,将江南造船(集团)、沪东中华、上海船厂等资产注入中国船舶。在中国南北车合并之后,南北船将合并的消息真的只是传闻吗?还是该消息有可能会成为现实?

  左剑明:中国南北车的合并其实给市场带来一个较大的想象空间,因为作为中国目前为止在制造业领域中,特别在未来出口领域,无论是过去简单的贸易品,还是如今的高精端的产品当中,这个确实给我们的市场带来了想象的空间。但是从现实角度来看,第一,中国的船舶工业目前为止在世界上的水平还是偏低的。虽然目前整个产量和体量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但在高端船舶工业中,水平还是相对较低的。所以在这两者吸收合并之后,是否能形成抱团,从而有效的出海,可能在短时间内还是有一定的困难。第二,想象力毕竟是存在。无论是现在的船舶工业的合并,还是汽车工业上的一汽二汽的合并,以及钢铁上的宝钢跟武钢的吸收合并,都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但是短期内,难度可能仍旧偏大。

  中国重工还有中船工业下面的,无论是集团内部的资产分拆上市,资产整合科研院所的注入,还是作为一种大的整合合并,都需要考虑我们在国际舞台上是否有足够强的实力。例如现在,我们在高铁领域已经“走出去”,南北车已合并形成中国中车,这种走出去的高效和整体实力的表现,当然还有另一方面,就是地区安全需求的升级和强军战略的实施,将倒逼军工行业改革提速。在对整个军工行业,特别是对于一些存在着整合预期包括分拆上市预期的这些大的集团做了梳理之后,具体的一些上市公司,比如像格通信、振芯科技和天和防务同样也值得关注。因为整个地区安全需求的升级,包括强军战略的实施,也会倒逼军工行业的提速,例如科研院所的改制,军品定价体系的改革以及逼空开放这些领域,都有望加速推进,所以在目前军工板块里这些具体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会有多大?

  左剑明:整个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应该是比较明显的,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科研院所的改制中更大的机会点来自于研发,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来,在现在的强军之路中,更多的是信息化的战略,所以无论像通信板块,包括现在的新材料板块,例如公司海格、振芯,目前都是整个军品和民品中非常领先的企业。从我们调研过的一家公司目前的状况看来,现在的产能利用率跟传统行业完全不同,它的产能利用率非常饱和。所以上市公司的业绩的转化主要来自于两块,第一个就是新增产能的投放。一些公司在过去这两三年中有一些新的基础建设,特别是在新产能投放中准备比较充分的公司,会率先的受益。此外,社会在国产化的进程中,可能会得到类似于针对进口产品的有效替代的公司,也可能有效胜出。所以,在整个精品中做投资的理念可能第一个在于它有自主的定价权,第二是在于目前为止在这块领域中以信息化作为主战场的一些上市公司,得到有效的收益。

  其中,闽福发A000547)己经拿到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批文,重组后公司将成为航天科工旗下上市公司。中航动力(600893)是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唯一一家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上市平台。象这些公司的投资机会该如何评判?

  左剑明:这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中航动力旗下最主要的是航空发动机平台。其实,中航动力在整个市场当中很早就已经被定义为白马类的个股,而且市值明显偏大,所以在每年的市场中,针对于军工股的炒作,它从来没有掉队。另外在这两年中,闽福发A瞬间成为市场中的新宠儿,最主要是在于它的主导产品跟我们目前为止市场当中所理解的有所差异,比如在2012年和2013年,美国已经开始叫做电磁防务脉冲,也就是在整个军事设备中,飞机、坦克、大炮等先进设备瞬间被变成一堆废铁,因为它的电磁防务,可以瞬间干扰并破坏整个防御体系和测算体系。而目前为止,闽福发A旗下的一间申购的公司,就是在重视它的一些领域当中。所以在整个市场当中,白马类的个股可能称之为军工股,在资本市场不断走高时,一般不会掉队,而另外一点也就是挖掘市场中新的有潜力的板块。

  很多机构认为,国防军费支出持续增长,增长空间确定;军工改革和资产证券化空间较大。但不可回避的问题是,今年军工指数已涨了120%,还可以买军工股吗?

  左剑明:第一,今年整个指数其实已经涨幅不小了,所以军工股的上涨其实是包含了一个水涨船高的过程。第二,目前为止,我们称“中国要打造自己的2025”。其实,目前为止,在整个高端制造装备领域中,要得到有效的突破和应用,更多的是在于军品。第一,军品当中的研发能力和整个专业的技术比传统企业要好出很多,所以是有机会在未来这块领域当中有所突破。第二,在指数不断演绎新高之后,别的传统型企业的市盈率都已经达到4050倍了,相对于100多倍的市盈率,军工板块反而会有一个溢价的空间,所以整个军工板块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中还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南北船;合并;军工资源;整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