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研究团队推评分模型判断互联网企业价值 基于商业模式

2015-04-28 14: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自此,“互联网+”家喻户晓,风行天下。

  A股市场上和互联网相关的个股也是不惧风险,一路高歌猛进上涨,领头羊全通教育一度站上348元的高地,市盈率高达两三百倍的股票比比皆是,如何来判断这些互联网企业的价值?他们究竟值多少钱?申万宏源研究团队推出了他们的评分模型来判断这些互联网或者转型互联网企业的价值。就此,经济之声编辑雪婷对申万宏源计算机分析师刘洋进行了采访。申万宏源此评分模型是基于企业的商业模式进行评分,刘洋对此作了具体介绍。

  刘洋:首先,计算机下游的十几个行业都已经进入到了互联网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最开始的初次投资,第二个是配套投资,第三是数据大集中,第四是互联网冲击。因为现在各行各业都开始进入到第四个阶段,即互联网冲击,所以在各个行业里,去找到一些被互联网冲击比较靠谱的企业是比较重要的。第二,从2009到2011年,出现了很多概念的主题,比如云计算、物联网。但是投资者可能会趋之若鹜,过去几年市场上有很多研报,基本上一年之内会有100到200篇研报去讲互联网到云计算,到最后很多主题没有落地。所以现在的新兴事物互联网+,总理在讲这个的时候,能够帮大家把框架梳理出来,然后找出哪些公司能够成为一线品种,它们是下跌或者是短期不被别人认识,所以希望有个框架去做这件事。第三,打算将它做一个量化,因为我们面临的投资可能是三十几个行业,每一个行业都可能会遇到互联网的冲击,所以我们希望做一个全行业通用的,因此是模拟了一个企业的转型过程,把它开始有转型的想法到最后有流量和自己有管理来完善这些问题的时候,做一个基本上用9个指标能够完成的量化,所以定了这样一个指标。

  那么用这个模型打分,分数高的企业,最后一定能成为千亿级或者万亿级的企业吗?刘洋解释:

  刘洋:首先,千亿和万亿是另外一回事。第一是成功率,第二是市值。我们有可能把它映射成比如500亿到1000亿甚至3000到4000亿,它不一定是千亿到万亿的过程,只是它本身成为一个大市值、别人认可的公司的概率。第二,打分高的公司,为什么我们认为大都是有效的呢?第一是因为所有互联网的转型都是这样一个过程,首先先有一个想法;第二有竞争,第三是流量,第四是活跃度,第五是流量的变现。另外,打分高的公司是不是一定好呢?其实还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打分高的公司未来不好。根据我们的分析,很有可能是因为管理上面出问题,还有可能是被手弯道超车。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打分不高的公司,未来变好,就指它弯道超车,这很有可能是自己做了一个创新的产品,或者可能是对手犯错。所以,打分高的是不是未来一定好?我觉得会漏掉打分高未来不好和打分不好未来好两种可能,两者也都可以在模型里找到映射,所以这个模型能够解决大多数问题。

  关于九个量化指标,刘洋说:

  刘洋:互联网评分模型分两块,一是考验这个市场,第二是考验它的人治。首先考验市场方面,最开始做互联网项目的时候往往是有一个主页的,因为纯粹做互联网项目,在开始的时很有可能没有根基,没有行业经验,需要先有一个创新。创新之后互联网创业成功,它潜在的毛利或者净利润,对于原来传统项目的利润弹性是多少,出发点在弹性上,我们认为5倍以上是合格的。第二个考察的因素是创新业务市场是不是排名前三。第三是流量的增速。第四是活跃度,真实的活跃度是多少,我们定义是50%以上的,50%不一定是每天都参与交易,但是是在一个固定的时间,比如一周,7天之内是活跃的,不是死的帐户,也不是假的帐户等,这是活跃度的概念。第五是变现。

  人治的因素方面,因为互联网公司,看一下互联网的发展史,其实关键就是人治,或者是说管理。第一个要考察公司的稳定性;第二个因素是负责转型的管理层持股的比例;第三个是创新业务,互联网因素的持股比例,我们认为是高于10%;第四个因素是活跃度,一个创业团队最好是年龄适中,有一定的营销经验。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互联网;企业价值;评分模型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