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竞争新常态” 银行业将进入更加市场化格局

2015-04-01 11: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4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存款保险条例》昨天发布,将于5月1号开始施行。条例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在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规定的期限内办理投保手续。存款保险费率由基准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构成。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存款保险制度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多位资深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分析认为。

  英大证券李大霄: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是我国金融改革的重大举措,它对提高我国的金融安全有重要的作用为。第一化解系统性的风险,对银行的改革及利率的市场化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保护存款人的权益,提高存款人对我国银行的信心,对维护社会的稳定有重要的作用。对股市的影响总体上长远来说是正面的,因为银行股估值的基础非常牢固,对银行股短期的影响短期的冲击我觉得也是有限的。

  中航证券童义仁:对于存款保险制度让老百姓对银行的存款保险制度让老百姓对银行的存款更加的放心,同时维护金融的稳定,同时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加速了银行之间的竞争,增强了中小银行的信用度和竞争力,一个行业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所以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从中长期来看,不单单是利好银行业的发展,也是利好于整个市场的发展。

  付少琪:存款保险制度是银行业走向市场化一个非常重大的举措,这个举措有利于未来银行进行一个有利的竞争,总体上来讲,短期内对于银行业的冲击并不是很大,最重要是保费这个缴纳的话,会使得银行降低一定程度的利润,那么按照目前的测算,在1%的几一个净利润会减少。

  申万宏源石磊: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对于银行和债券市场的影响是需要至于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中,需要重视不可高估,比如以日本为例,制度建立以后,那么日本银行业出现了存款搬家的现象,存款从全国性的银行搬往了地区性的银行,就是从大型的银行搬向了中型银行,但是总体上并没有影响储户的生产总量这个现象是值得参考的。

  张德良:关于存款保险制度,我想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并不是很直接的,当然市场可能会这样思考,既然存款不一定是绝对安全的,那么这样的话,也会让存款转向股票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有利于股票市场的增量资金。

  经济之声:昨天早盘地产、金融等权重股跳空高开,助力股指冲上3800,不过好景不长,权重股冲高回落,演绎“一日游”行情,股指也在尾盘出现快速跳水。跳水之后,牛市方向是否改变?

  中航证券童义仁:对于昨天的市场的尾盘跳水,一方面因为房地产板块反映过于强烈,理性回归渐渐导致了指数的下滑,另一方面,新一轮的IPO再发批文时间拟定于4月2号,那批文的数量再创一波新高,冻结资金量的多少,目前来看并不是很明朗,这个也是导致市场有了一定的压力。

  申万宏源石磊:现在指数的最大的动力,就是经济弱,政策价码基建的预期,所以低估值与基建及一带一路的相关的热点不能集中,指数震荡就难免,资金逐步的撤离,指数的阶段见底就难免,顶部不是猜出来的,是走出来的,在当前这个位置,估值合理加政策扶持的题材是选股、持股的必要条件,谨慎看多,设好止盈位,守住利润底线,以持股的上升趋势维护情况作为是否落袋为安的依据是上策。

  申万宏源证券的桂浩明:本周二,沪深股市出现了一个下调,国内发行也会有一定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增量资金现在比较犹豫放大,所以在这种情况调整更多的显现市场的内测的范围要求,而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市场创业板等品种还是一个逆势的上行,这也反映出市场的后续,大家仍然在寻找各自的投资的机会,我们认为经过这一轮调整之后,市场仍然会有机会继续冲刺。

编辑:陆怡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