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中央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 制造业迎来投资机会

2015-03-26 14: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

  对于具体行业而言,会议强调,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10大领域,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从具体操作层面,会议提出,坚持市场主导、改革创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中小企业配套推进,务求重点突破,取得实效,财税、金融、人才等政策都要给予倾斜。通过不懈努力奋斗,打造中国制造业升级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副研究员和 马庆斌认为,“互联网+”和装备制造的结合是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重要步骤。

  马庆斌:“互联网+”利于推动中国工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工业2025目标,它不仅要给中国的工业补钙,更重要的还有一个舒筋活血的作用,也就是让它沉淀下来的创造能力激活。实际上讲中国的工业大而不强,只有中国的制造,中国的创造目前还不是特别突出。国务院把互联网+这一因素引入进来,实际上就是推进中国的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问题。为什么要采用互联网+来改造中国的工业,让中国的工业转型升级。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互联网+这个因素引入以后,它破解了制约中国工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从资本市场今天的表现来看,不少装备制造题材的上市公司都有良好的表现。两市早盘走势纠结,装备制造板块出现小幅下挫,不过仍然有20多家装备制造类的上市公司出现涨停。从板块总体表现来看,装备制造类上市公司今年以来总体涨幅大约4成,市盈率44.6倍。在政策面利好的支撑下,这一领域近期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徐广福看来,“互联网+”概念从之前就已经开始出现了迅猛发展,这些题材,下一步依然可以关注。

  徐广福:从政企来讲的话,虽然说国务院2025中国制造刚刚去研究这个会议,但是市场的表现应该是参与政策的一个变化。我们看到近期所有触网的中国制造包括其他这个行业,应该都是表现非常强劲。从中国的这样一个发展走势来看的话,由我们过去粗放的制造业大国,逐渐走上精细的制造业强国,包括智能机器人,包括核心的数控机床,还有核心的一种软件集成,这可能成为下一步重点突破的方向。所以,从这方面来讲的话,我们看包括一些智能交通等等,这些板块可能都会成为A股市场长期走牛,或者长期市场资金关注的一个主要集中地。具体个股的话,我们还是在可以关注这种以3D打印和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比如像300024机器人,比如像300331苏大维格,还也智能交通领域的这个300075数字政通,等等这些板块可虽然短期可能涨幅过大,市场有调整的压力,但是中长期我们还是比较看好的。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投资机会;徐广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