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粮食安全明确省长责任制 专家:利好种植种子板块

2015-01-23 14:0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务院1月22日发布《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意见从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落实和完善粮食扶持政策,抓好粮食收购,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实施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加强粮食流通能力建设;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促进粮食产业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对省长的责任要求。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意见》最大的亮点在于明确了省长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须要承担的责任,对于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保护粮农利益意义重大,并将促使粮食安全真正落到实处。

  李国祥:它的意义就是针对我们国家现在粮食安全方面很多地方,特别是经济发达的地方,粮食主销区,在粮食安全方面的责任有一种倾斜倾向。中央承担的多,经济发达的地方,主销区应承担的粮食安全的责任。不重视粮食流通,特别是粮食收储,粮食浪费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样进一步明确粮食各个地方主要就是省一级要对本地的粮食整个工作要承担起责任来。进一步明确责任制之后,意见非常明确的就是提出了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在本省范围内必须要承担所有的责任。这也是这次意见的突出亮点,通过强化省长负责制,很好的把责任划分清楚,对整个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粮食产业竞争力的提高,保护粮农的利益,促进产业发展,让国家的粮食安全更加落后实处。

    这次不仅强调它在生产方面要进一步确保生产能力,不要进一步继续下降,在主销区非核心产区中间可能不再担负收储的工作,要有地方来承担粮食的储备、应急体系都要有地方承担。当然它必须要培育新型主体出来,这个新型主体的培育就意味着将来我们国家粮食的产销一体化,我们粮食生产的质量、安全、品质、优质、优价各个方面就能够落到实处,这对我们国家粮食产业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意见》同时提出培育壮大粮食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粮食企业兼并重组,促进粮食行业优胜劣汰,提高行业集中度,增强优势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傅永冲认为国务院发文力促粮食安全尤其利好种植和种子两个子版块,优质龙头企业值得关注。而在目前市场缺乏持续热点的背景下,对于中央一号文件的预期也将使农业板块受到资金的青睐。

  傅永冲:发文重点对于整个粮食安全问题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落实。对于整个农业板块,特别是涉及到种植种子这两板块来讲,可能会存在着一个比较大的机会。在整个粮食安全问题进行落实并且推动整个粮食产业内部进行一定整合的话,那对于优质龙头企业将会形成一个比较明显的积极效应。从整个种植业来看,类似像北大荒这类的公司,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从整个种子细分子行业来看未来产业内部整合,应该说是大概率的方向。一些龙头公司,比如像隆平高科、登海种业、敦煌种业这类的一些公司,在未来一个整合的过程当中也将会形成进一步优势。所以,对于这类龙头公司也是进行一个利好的效果。

  整个农业板块从历年来看,在每年的年末和年初的位置给予比较强的一个政策期,包括出现一个比较强的态势,今年也会这样。并且从今年市场对于一号文件预期,因为马上节要公布落实,市场预期的整个一号文件可能还会进一步聚焦到整个农业现代化。所以,这样一个比较强的政策预期,对于拉动整个农业板块的一个表现机会,会出现一个比较大的有益的态势。现在市场相对来说不存在比较明显一个持续热点背景之下,农业板块很有可能得到市场资金的重点关注。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