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韩晓平:对比易捷 美国加油站零售店占其收入一半

2015-01-06 17:2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石化(600028)今天公告,公司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相关批复。不过今天中国石化股价不涨反跌,目前跌了3.36%。去年9月12日,中石化子公司销售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拟由全体投资者以现金共计1070.94亿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增资完成后,中国石化将持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据公告,此次增资认购销售公司股权的投资者涉及投资公司、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大部分公司主营业务均以投资和股权投资为主。具体名单包括:隆徽投资、渤海华美基金、CEF、信达汉石能源、工银瑞信、嘉实基金、嘉实资管等等。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中石化销售公司投资者比较多元,有资本力量,有行业力量,引入这些资本一方面可以完善中石化加油站功能,更重要的可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韩晓平:目前这样一个投资结构比较多元化,有资本力量也有一些行业的力量,行业的力量它们有一定的专长,进来以后,会对整个的加油站体系增加它的功能,然后使它不断完善。首先第一个就是中石化现在3万多家加油站,其中很多是可以油气连加的,这需要投资大量的资金,需要一些资本进入,来增加扩充它的投资现金,然后把加气这样的业务完善起来。另外它的易捷店也需要投入一些资金。在易捷店的经营过程中,还需要有一些具有专业知识的企业参与,这些企业参与它们一方面带来了钱,另外更重要带来一些经验。这些经验可以帮助易捷店在经营上不断扩展。在美国加油站的零售店其实占了它整个收入的一半。比如像一个店里卖咖啡,一个早晨可以卖出几百杯咖啡,一杯咖啡的利润可能超过1美金,所以易捷店的收入可能会大幅度增加,对中石化来说,它通过混合所有制解决这样的问题,但是最根本、最重要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变它的内部治理结构。如果它走向混合所有制,完善市场的规则进行运营,它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市场的监管,就会大幅度改善它的经营水平,使它的现有的资产不断升值。

  经济之声:中国石化表示,通过引入外部资本,可以促使销售公司推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化的运行体制和管理机制,激发企业的活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关“中国石化混改方案获批,油气改革步入深水区”一事,其他媒体的评论和报道:网易财经:本次引资25家投资者中,产业投资者以及与产业投资者组团投资的共9家,投资金额326.9亿元,占比30.5%;国内投资者12家,投资金额590亿元,占比55.1%;惠及百姓民生的投资者4家,投资金额320亿元,占比29.9%;民营资本11家,投资金额382.9亿元,占比35.8%。中国证券报:中石化表示将加快销售公司拓展新兴业务的步伐,充分挖掘销售公司的品牌、网络、客户、资源等综合优势,使销售公司在其逐步完善的大数据系统的支撑下,巩固优化油品销售业务,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车联网、O2O、金融服务、广告等业务,逐步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实现油非互促、油非互动,打造令消费者信赖、令人民满意的生活驿站。海通证券点评:25家境内外投资者主要分为两类,产业资本和财务投资者。产业资本的进入有助于改善经营管理、经营效率的提升,同时也有助于非油品业务的快速扩张。近年来中石化销售板块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6%上下,如果混改后,销售板块的毛利率以及销售额有多大增长空间?国泰君安投资顾问杨晓磊带来进一步分析。

  杨晓磊:其实我们觉得总体而言,石油石化产品的销售在国内已经进入了一个低速成长的区间,继续未来年均销售额的增速是在5%到10%之间。毛利率的话,因为国家定价机制的限制,所以未来可能从现在6%的基础上,小幅提升到7%到8%左右。

  经济之声:是一个比较低速的成长空间。如果中石化销售公司拆分单独上市会对A股中石化公司带来什么影响?

  杨晓磊:中石化销售公司的分拆上市,将会对中国石化的刺激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因为根据本次中石化销售公司的增资认购情况来看,仅销售公司的市值就高达3570亿元,而实际上中国石化的总市值也不过是8209亿元,因此销售公司的分拆上市将对中石化的市值起到一个正面的推动作用,有助于中石化股价的提升。

  经济之声:中石化销售公司重组完成后,增资将全部计入资本公积资,将增厚中石化每股净资产约7毛5。中石化净资产将在6元附近,而且未来中石化销售公司销售额增加是大概率事件,从市净率(PB)和市盈率(PE)考虑,目前公司股价是否被低估?

  杨晓磊:中石化的目前的股价是略为有所低估,但是它低估的关键在于以往的中石化的业务过于复杂,成长性也不足,而且从激励机制来看中石化历来被二级市场股价没有太大的诉求,所以通过本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中石化的估值会持续提升,并且会向二级市场进行正面的影响。

  经济之声:分析认为未来中石化旗下上市公司如泰山石油、上海石化、四川美丰等未来存在较大的整合预期,这些相关上市公司会如何进行整合?

  杨晓磊:上述三家公司因为这些年长期以来盈利情况都不是很理想,未来有可能从中石化集团注入一些相关资产增购它的盈利,但是这三家公司的股价在2013年年末,中石化宣布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都已经在改革预期的驱动下有了不小的涨幅,所以从目前的时点来看,这三家公司的投资价值并不是很大。

  经济之声:除了中石化混改方案推出外,中石油的混改方案也在推进中,新年伊始,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销售分公司正式改名为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被市场认为中石油混改的关键试点,中石油混改过程中我们可以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杨晓磊:以中石化为开头,2014年以来,油气领域的改革,出现了奇特。仅从这次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的改革来看,我认为与中石油新疆公司合作的新疆当地油气公司,可能会受到市场之间的关注,主要包括在新疆拥有多家加油站的国际实业以及收购了中石油旗下某家燃气公司新疆浩源,此外中石油旗下大庆华科这些公司,可能也存在一定的机会。

  经济之声:很多投资者都有这样的问题,昨天我们看到石化双雄又是双双涨停,对于它们下一步可能在二级市场的走势,包括我们的投资者的投资杨晓磊有什么样的建议。

  杨晓磊:中石油、中石化本轮的估值修复还没有完全结束,因为只要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未来随着中石油、中石化经营效率的提升,可能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但是短期来看,由于受到中石化、中石油近期宣告它们重组预期受到证监会批准这种利好兑现一个刺激的短期回调会有一定的压力。但是长期来看,未来仍然有机会。

编辑:赵莹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