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发改委2天批2千亿基建项目 一带一路概念股或受益

2014-12-24 14: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2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虽然时间已经到了年底,但是国家发改委“定向精准上项目”的步调并没有减速。根据媒体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2号和23号,国家发改委一共批复了超过2千亿元的基建项目,为稳增长送上一份圣诞大礼包。

  今年10月到现在,国际发改委批复的基建投资额已经达到1.38万亿元,其中涉及49个项目,涵盖 机场、铁路、公路、城市铁路等领域。而根据媒体的估计,还会有更多的“定向精准”项目在明年上马。

  这么多的项目,钱从哪里来?建设部门把更多眼光放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身上。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投资体制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吴亚平表示,根据新政策,在铁路、能源等多个领域都积极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等模式进入,其深意就在于此。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看来,面临十二五的收官之年,集中上马一批项目将给未来经济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刘瑞:批项目不要局限于年末,因为明年是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有些项目应该是在十二五期间完成的,我觉得可能是最后一年要加快一下十二五期间项目的落实。PPP这个问题,这个是改革的内容,就是通过公私合作的方式,加快基础设施投资,这也是对于投资项目改善经营状况。明年十二五最后一年,预先为十二五最后的结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增加后续发展的实力,为十三五的开局创造一个好的基础条件,项目的拓展也是可以理解的。精准定向的这种调控最近几年流行起来,但是这个通常是在国企大水满灌的那种刺激经济的方法的一种改进。但是投资项目是这样的,如果它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成熟一批,批一批的话,它实际上各个都是精准项目,有的过去的经验教训,下一步的项目的批准它一定是选准了经过详细论证,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基础,然后再逐步批下去。然后正好赶上这个时间,表面上看起来这么快,其实仔细想想呢,它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从资本市场今天的表现来看,虽然发改委给稳增长发出了圣诞大礼包,但由于两市大盘下挫,基础设板块不少个股跟随大盘下行。从全年走势来看,相关个股走势差异较大,近10支股票出现了100%的涨幅,但依然有个别股票全年走势出现了下跌。

  在国金证券财富中心分析师黄岑栋看来,发改委批复的这些项目将对稳增长起到明显作用,其中最直接的受益股应该是具有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概念的基建类股票。

  黄岑栋:从这一次发改委的动作来看,也确实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发改委批复项目的力度以及金额都比较大,但是从它这些项目的批复的具体项目内容上来看,基本上还是以基建为主。现在项目批完之后,后期就面临一个资金一个文化。传统上来看,一般由中央项目支出,进行一定的垫付,然后再由各个地方政府的一个支出进行补充。从现象情况上来看,由于今年的资金比较紧张,现在推出的一种新模式,就是PPP模式,那在之前的亚洲高峰会议上,其实也谈到了PPP对一个后期全天项目的一个落实。

  从信贷上来看,其实PPP引入民间资本最大一个问题就是这个项目是不是具有吸引力,这是后期需要观察的点。那撇开观察点的话,后期这些项目有很多是落实在最大一个战略。第一是西部地区的一个开发进度有可能还是比较快,还是要加快西部的开发,那么可能这些项目还是在西部的建设上面。第二个战略就是“一路一带”。因此,我们觉得后期有可能把更多的目光放在西部以及一路一带这些上市公司,包括具有这些概念上市公司上。

  如果从西部开发的角度上来看,我们可能对新疆地区,包括西藏地区,一些城投建一些公司,我们有可能值得更加的关注,比如说西藏发展、新疆城建这些城建股地区发展的个股,我们觉得可能比较受益。另外是一路一带,一路一带我们还是比较关注,尤其是一些港口类,包括西部地区有可能是新疆地区符合一路一带的上市公司,也可以进行关注的。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