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桑百川:广东对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将提升服贸水平

2014-12-18 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2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广东对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协议今天签署,广东省服务业对港澳开放广度将达到95%。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认为,自由化协议的签署,对提升粤港澳地区的服务贸易水平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桑百川:粤港澳自由贸易服务协定的签署,意味着粤港澳地区,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更加自由化,服务贸易的开放将拉开新一轮序幕,服务贸易的资源配置将会获得更大市场空间,服务贸易经营成本也会有效降低,对于提升粤港澳地区的服务贸易的发展水平,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服务贸易的全球化将会成为新的热点,中国在粤港澳地区服务贸易的发展上具有一定领先优势,各自存在着不同特殊资源禀赋,未来三个地区因为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的空间大幅度的拓展,对于服务贸易的结构升级,服务贸易链条的延伸,服务贸易市场的规模的扩大以及促进服务贸易的结构升级都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服务贸易的市场获得更多的发展和合作的空间。

  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协定中,具有很多先行先试的经验,也会产生一定的示范效应,在制度安排上服务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和服务市场的开放形成一套制度规则,将会对其他地区产生良好的导向的作用,另外粤港澳服务贸易的发展加入全球服务贸易的竞争也会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会形成新的经济发展的热点,并且对于整个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会产生良好的带动作用。

  在江海证券深圳营业部理财业务部总经理吴春红看来,自由化协议的签署具有全球化意义,而服务贸易自由化可能最先体现在“金融”的创新上。

  吴春红:这一次签署它所带来的意义还是比较大的,广东自贸区的意义不仅仅是对香港和澳门,其实还有可能未来对东南亚或亚太市场或全球市场,应该是具有全球意义。

  现在定义叫3+1模式,也就是说广州的南沙、深圳的前海,还有珠海的横琴,自贸区概念炒作以来市场其实关注度非常的高,特别是近期大家看到的港口概念个股,都是涨势非常强,从中长期来说自贸区会贯穿2014年的尾部和2015年的整个年度,但是从短期来说可能会有利好兑现的周期,短期可能不太适合,但从中长线来说这三个区域的所关注的个股还是值得大家中长线布局。

  服务贸易重点在深圳,对于广东,深圳的前海是具有前瞻性和代表性的,所以说和金融相关的服务贸易的行业,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在港口概念个股之外有新一轮主升线,在之前的自贸区概念里,金融+港口或交通建设都属于自贸区牵涉的概念个股,但是这一次关注的重点是和服务贸易相关,对于广东自贸区来说可能更应该突出核心的点在于“金融”这两个字的创新上。

编辑:卢靖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