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12月煤企涨价概率较高 煤炭股有望持续反弹

2014-12-03 14:0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本月1号,对煤炭行业来说是个大日子。从这天开始,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正式实施。煤炭资源税的税率由省级政府在规定幅度内确定,给出的税率选择区间为2%到10%。受到新政策影响,煤炭股从12月1号开始大涨。

  近期,由于煤电谈判已经拉开序幕,大型煤企为增加谈判筹码,不断拉涨煤价。同时,也是为响应国家相关部门为煤炭行业脱困的号召。

  虽然目前需求没有明显改善,煤炭企业已经开始尝试提高价格,同时也通过保价限产等方式来保证利润。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大型煤企为煤电谈判造势,12 月份煤企涨价概率较高,煤炭股有望持续反弹。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目前看来,煤炭行业的各种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从长期来看,煤炭价格依然难以坚挺。

  林伯强:煤炭行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说完全抵消供不应求可能还是不够。资源税改革最终应该出现相对中性的,就是把那些乱七八糟的税附加费去掉,再用资源税的形式收回来,换了一种正确的收费方法。但从业绩影响方面不是很明显。一是煤炭仍然处于劣势,电力行业这一个月数据还不是很好。明年上半年的用电数据能不能走出一个比较象样的来,目前来看可能性好像不是很大。二是煤炭需求仍然不足,电力行业仍然是比较强势,这对煤炭行业不是很好。三是是近期石油价格大幅度的下跌。从历史的观察,石油价格不好的时候,煤炭价格很难好。所以,把这些综合起来的话,煤炭行业还是比较困难。

  安信证券的研究报告称,国内动力煤价格短期内存在进一步上行空间,原因在于煤企希望在与电厂进行年度价格谈判之前将煤价维持在更高水平,最近煤炭进口的进一步下降以及持续的减产有利于缓解短期内的供应压力。

  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相关部门可能要求电企接受5500大卡动力煤每吨550元的年度价格,未来政策走向将成此轮中长协谈判的决定因素。目前煤炭股仍处在7月份以来的反弹趋势中,随着冬季旺季到来,考虑到年底煤电博弈,12 月份煤企涨价概率较高,煤炭股有望持续反弹。

  从资本市场今天的表现来看,煤炭股依然保持着强劲的涨势。整个板块今天早盘涨幅超过2%,好于大盘走势,相关个股全部飘红,四川圣达开盘即涨停。国金证券财富中心分析师黄岑栋建议,煤炭行业近期可能迎来底部,在目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选择煤炭板块中低估值的个股加以关注。

  黄岑栋:年初开始,煤炭价格一直处在下跌的状态。到年终的时候,国家对于煤炭行业出台了非常多支持行业发展的政策。在目前价格比较激烈的背景之下去推,比以前可能更加妥当一点,这也是税收体系完善的过程。对煤炭企业而言,一方面成本会增加,产能方面会进一步淘汰。因此,站在这个时点看明年煤炭行业,有可能是行业的底部。

  相对一些股票而言,煤炭股票可能也是目前处于一种底部状态。从现在的技术形态上来看,我们发现前期煤炭股,也是军方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量能,也许代表目前确实有一些主力机构在进去吸纳一些煤炭股。因此,煤炭股后期走势会是强于大盘的。那落实到股票的话,有两方面重点关注的。第一是目前估值比较低一些品种。因为现在煤炭平均市净率是在1.6倍,小于1.6倍市净率的股票,尤其是低于市净率一倍的股票,有可能会更加表现出色。比如说中煤能源,那它的市净率只有0.8到0.9倍。第二是可能在于一些转型。今年一些煤炭公司纷纷出现转型,比较明显的例子是长江股份,另一个转型比较彻底的是四川圣达。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