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中国铁建中标墨西哥高铁路项目

2014-11-04 10: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月11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这是中国在海外承建、并完全采用中国标准的首条时速300公里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单”。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全长210公里的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是墨西哥迄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吸引了全球高铁巨头的竞逐。日本三菱、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以及德国西门子等跨国企业都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但由于墨西哥项目从发标到截标的时间只有两个月,这些国外企业都没能在规定的时限内拿出标书。最终,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成为夺得这笔大单的“黑马”。

  具体来看,墨西哥高铁项目合同金额高达44亿美元,中国铁建联合体将承担墨西哥高铁项目的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安装调试,以及过渡运营维护技术服务期。墨西哥高速铁路的动车组、列车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都将采用中国高铁成套技术,是中国高铁名符其实的全面“走出去”。

  另外,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的消息也在不断发酵,近期的高铁行业大事件不断,A股高铁板块可谓内外受益。这些消息是否会成为短线高铁概念乃至大盘反弹的重要驱动力?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傅永冲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对于整个高铁板块来说,最近的表现一直很抢眼,加上今天这个好消息的提振,高铁板块的强势是否会更加巩固?

  傅永冲:铁路基建在现在这个时点具备比较明确的确定性。首先,在国家对于整个高铁技术复苏大力推动之下,铁路基建在海外拿到比较大的订单,之前美国城市铁路的建设,也有中国的企业拿到了比较大的订单。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未来中国铁路基础设施的输出,很有可能整体规模会再度增长。另国内的铁路基建,在进入到四季度后,呈现出非常明显加速的态势,进入到10月份,发改委连续批复了几条铁路建设之后,整体在今年的铁路投资规模将会超过8千亿。所以随着四季度全面开工建设之后,会拉动整个铁路基建投资的增速。第四季度是铁路基建比较确定性的一个时间周期,这样市场应该对于铁路基建板块会有比较明确的预期,会拉动整个板块大力股价和估值出现一定的表现和机会。

  经济之声:从最近这几件大事来看,直接受益的上市公司是比较明显的,像中国铁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等,对这几只个股,投资者现在应该用什么样的思路来关注?

  傅永冲:南车、北车现在合并正处在停牌区间,可能没有什么太多有利的机会。除此之外,像中国铁建、像中国中铁等,在整个高铁复苏过程当中,都会具备比较强的支点的作用。所以对于这类个股,在整市场中会存在一定的机会。特别是最近市场的表现当中,海外存在比大的工程项目建设的一些企业,或承担了比较多的海外项目运营的一些企业,具备比较明显的热度。这类的公司在短期,市场还是会给予一定比较重点的资金关注,它们的股价短期会有一个具体表现的机会。

  经济之声:在利好不断的前提下,对于板块内的其他相关概念股,投资者应该如何甄选出有成长实力和发展前景的公司?

  傅永冲:对于高铁来讲,还是从整个事件性的利好和整个行业层面上的一些推动,两个方面选择市场这样的机会。从整个事件性利好我们看到今天墨西哥高铁项目,以及像之前美国地铁的项目等,都是在短期带动这样一些机会。所以事件性利好,更多参与的标的会比较明确。而从整个政策推动来讲,我们觉得更多还是关注到一些具备比较确定性的,一些细分的子行业,比如零配件以及整车,在整个国内铁路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断增长背景之下,整体未来它们的业绩将会具备稳健增长的态势,所以对于这类个股可以持续关注。

  经济之声:目前的高铁板块已经经过了轮番炒作,是否有风险存在?

  傅永冲:高铁板块在近期是市场比较热的一个关注重点,并且随着整个市场的预期不断的升温,相应的个股的股价也是出现了一定的上涨。包括像晋亿实业等等个股在连续上涨之后估值处在偏高的位置。所以在这个时点,一定要注意一下一部分高估的个股,如果市场出现了一定预期上弱化,这类个股它偏高的估值很可能对股价运行产生一定的压力,也是投资者要注意的风险点。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