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广电总局出台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方案

2014-10-13 14:09: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获悉,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出台。

  方案就完善新闻出版管理体制,增强新闻出版单位发展活力,建立健全多层次出版产品和要素市场,推进出版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提高新闻出版开放水平等五个重点方面的改革的任务提出政策措施。

  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年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认为,方案最大的亮点在于允许有条件的国有控股上市出版企业开展股权激励试点,促进国有资本机构向资本市场进行转移。 

  吴永强:文化传媒体制改革已经实行多年,以往更多的是一种宏观战略层面,这次又加大了这方面的推进力度。其中最大的一个亮点,是促进国有文化传媒出版机构向资本市场进行转移。我们知道原有的出版单位大多是国有体制,在国有的体制面临资本市场的一个巨大转型的面前,怎么样实现两者的结合,同时构建这种多层次,全方位的市场经济状态下的一个文化传媒体制改革,这个确实有非常大的探讨空间。这个规章制度提出了股权激励,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而且在未来对出版文化机构的改制,尤其是和资本市场实现紧密的连接,同时构筑多层次、多梯次、多结构,尤其是吸引社会资本来参与到到文化出版传媒行业相关的一些运营,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和长远的影响作用。 

  分析称本次的改革方案提出了多种混合所有制改革途径,将进一步激发出版行业活力,有助于提升相关国资公司经营效率。东方证券投资顾问沈阳认为,方案的实施为新闻出版行业带来价值重估的机会,出版行业重估来自优质内容的变现,有线电视行业重估来自海量用户价值再造,报刊行业的重估来自新业态的融合。 

  沈阳:方案当中的要点比较多,除了规范新闻从业人员行为之外,还提出了行业发展目标,要建立多层次的出版产品。这也就意味着文化传媒整个行业,特别是传统的出版行业将迎来一定的变革,除了做好传统业务的发展之外还需要扩展新的发展渠道,网上发行、手机APP应用将成为新的趋势,这就存在着价值重估的空间。出版的重估来自于优质内容的变现延展、优质渠道的价值扩大,而有线网络的价值重估来自于海量用户的价值再造,而报刊价值重估则来自于多年媒体运营与新业态的融合。所以今年是优质传统媒体的转型年和跨越发展年,举个例子,澎湃新闻网就是上海报业集团旗下一种转型的体现,APP运用的广泛推广,说明出版传媒的转型有着主要的方向。此次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方案当中还提到了,允许有条件的国有控股上市出版企业开展股权激励试点,鼓励与新的出版传媒融合发展,加入了国企改革的相关逻辑,虽然可以看到文化传媒类的题材来,主要还是在于改革和转型两方面的预期,现在的资本市场更多的炒作还是以相应的预期,所以由改革和转型两方面的预期共同推动之下,相关的像整个浙报传媒、时代出版、中文传媒、出版传媒、粤传媒等相关的这些上市公司,可能会在消息的刺激之下会有短暂的表现。  

  对于未来出版传媒行业的投资逻辑,沈阳认为首先纸质媒体会拉开转型大幕,随着东方明珠、百视通的重组落地,将会带动电视媒体上涨,最后像华策影视这样的内容制作媒体也会迎来一波机会。 

  沈阳:目前的逻辑上来说,纸质媒体可能会率先拉开整个改革的序幕,因为纸媒的新盈利模式,是进军TB和APP应用端,带给了市场炒作的题材。由于百视通和东方明珠的资产重组,对于电视媒体来说,将是一次短期炒作的诱因,最后会由于内容深化的主导,会落实到电视、电影制作、媒体的这样一个相应炒作。所以首先可以把握纸质媒体,包括浙报时代、粤传媒这些公司会首先的受益。第二块是针对于电视媒体,当中也涉及到了很多的公司,包括歌华有线、广电网络、天威视讯、东方明珠,这些公司最主要深耕于相应的电视媒体。由于百视通和东方明珠的资产重组之后,这些概念短期也会迎来一定的表现。最后内容制作的媒体,包括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华策影视、中视传媒、奥飞动漫,这些公司由于内容深化的主导也会迎来一定的机遇。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