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行年底前或出台互联网金融新规

2014-09-22 13:58: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9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由央行制定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完成了政策制定,正等待发布时机。在20日举行的2014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合作峰会上,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陈宝国透露,年底之前央行一定会正式出台《指导意见》。

  据了解,央行的《指导意见》将对两年时间以来互联网金融野蛮增长进行整体上的约束和指引。在部分领域上无序和混乱局面将得到改善,互联网金融将回归到合理规范的轨道之上。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次央行出台意见的原因在于互联网金融横跨银行、保险、证券三个领域,以前属于监管空白地区,有了新规以后,可以避免监管套利。

  鲁政委:互联网金融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今年的国办107号文之前,它实际上是一个监管的空白地带,没人管。因为互联网金融事实上横跨很多领域,在支付上跟中央银行有关系,在P2P上非常像民间借贷,在众筹上既跟大规模的集资有类似的地方,也包括理财产品,有的还跟保险有关系。所以现在的互联网金融按照中国银证保的监管架构来说,实际上横跨了银行、保险、证券三个领域,所以需要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保监会协同采取一致的监管规则,避免监管套利。  

  据透露,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的监管取向,不太会出台牌照制政策,而更可能是实行注册制。鲁政委认为这是非常重大的进步,体现了法无禁止即可为的思想,可以发挥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想象空间。 

  鲁政委:如果新规采取的是注册制而不是牌照的制度,从政府对于市场的监管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进步。因为所谓的注册制,就是你们谁要做这件事情,都得让我知道,至于你可以做什么,这体现了总理说的法无禁止即可为,只要我们没有说不可以的,这个规则里面没说不行的,你们都能做。实际上这样能够最大限度的让互联网企业发挥它创新和想象的空间,从而真正释放它们的红利,但同时这不是做什么都可以,因为有这样一个互联网监管的规范。    

  东方证券投资顾问沈阳认为互联网金融新规的出台将有利于龙头企业,在A股市场上,互联网金融的企业主要围绕货币式基金、第三方支付业务、立体化金融平台三方面进行布局,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可以关注业绩扭亏为盈和较早进入互联网金融业务布局的公司,如东方财富和用友软件。    

  沈阳:现在的互联网金融主要还是围绕着三方面去进行,一个是货币式基金的广泛推广,根据模型来计算,货币式基金的发展和宏观经济周期关系还是较为显著的,而目前处于前期迅猛发展近期回调的摇摆阶段。第二个是第三方的支付业务,但第三方支付业务在大数据、云计算和应用平台的应用上还需要去进行一定的探索。第三个是一体化的金融平台,其实我们会发觉在A股市场当中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主要都是围绕着这三个方面,包括其实它还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像东方财富,可能当中就涉及到了货币式的基金,包括立体式的综合性金融平台,其实它都是有广泛应用。对于投资者操作上来说,我觉得这些概念都可以去进行一定的关注。但是在把握上还是要去关注两个要点,第一是它的业绩是扭亏为盈的,第二个要点是在于较早进入P2P投融资这样一个平台,包括互联网金融的这样一个领域的。而我前面所说到的第一点业绩扭亏为盈。东方财富可以去重点关注,因为金融电商业务和金融数据业务,它上半年公司扭亏为赢的一个主要的驱动力,而且它的毛利率是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业务分明,金融电商业上半年是实现了862%的增长,而金融数据业务是173%的高速增长,这些都保证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0%以上。另外一块是用友软件,当中它是最早涉及到P2P一个投融资平台,也涉足了信贷与P2P领域,这标志着用友的这样一个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正在逐步的深入。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