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国务院发文支持振兴东北 两核电项目上马在即

2014-08-20 13: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年以来,中央高层对重启沿海核电的愿望极为强烈,领导人多次表示要尽快重启核电。如今,中国沿海核电的重启基本已经准备就绪,只差发令枪响了。

  昨天,中国政府网站发布《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意见》提到:要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开工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

  至此,中国沿海核电项目的重启已正式提上日程。

  核电项目的重启会对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东北地区传统的以煤炭为能源供给方式的路子已亟需改变,核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能起到很好替代作用。

  韩晓平:东北对中国的经济曾经起过非常重大的作用,这些年来东北的经济发展并不理想,下一步振兴东北是在全国战略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步。而东北的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强大的能源支撑,以前更多是使用煤电,而煤电一方面污染环境,另外一方面效率低下。再加上东北这些年来资源逐渐耗尽,所以有些地方变为成资源枯竭型的城市。对于振兴东北,最重要就是要提供一些清洁高效的能源,核电是非常重要的支撑。所以这一次中央提出要加速两个东北的核电基地的建设,今后可以向东北地区提供更多的清洁电力。

  作为一种高技术支撑的能源供给方式,核电项目的启动,带动的将不仅仅是东北地区核电产业本身的发展。韩晓平认为,新材料,高端装备,钢铁等一系列产业链都将因此带来长足的升级和发展。 

  韩晓平:一个核电站会带动方方面面,材料方面都是高标准的材料,核电站的装备制造,都是高标准高要求的制造,它在产业升级上是一个新的标准,没有标准的要产业很难升级。核电所有的产业和工艺标准,都要达到一个更新的更高的标准,这样强迫产业要跟着进行升级。一旦升级有这样的技术和装备之后,继续向市场提供产品的时候就有优势。我们知道东北有三大动力,对汽轮机制造方面会有跟大的拉动作用。另外东北有一些重工企业,在制造这些核电的重装装备上,可能提供一些优质的产品。还有钢铁,核电需要的钢铁质量非常高,要满足核电的标准,东北整个钢铁工业就要整个升级。所以可能看上去是几个核电站的建设,但是实际上它对整个东北整个工业会产生巨大的刺激,而这个刺激会使更多的资金流入到个市场,流动到这些产业,让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如果不升级就没有办法适应产业的要求。一旦它升级了以后,它不仅适应这些项目的要求,也能适应未来的全国更多的核电站建设,乃至全世界核电站建设的要求,所以这个产业就可以通过这样一些事情做大做强。 

  资本市场对此利好政策的反应也十分迅速,一些构成直接利好的上市公司,已经连续强势表现数天。笃信盛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英认为,一些取得技术突破的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而上游传统的核电类上市公司,则坚持长期看好。

  刘英:在东北开工建设一个核电项目,同时实施启动另外一个核电项目,是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意见的其中的一个方面,同时也标志中国沿海核电项目的一个重新启动,对于整个核电在东北当地的一些上市公司应该是受益的。虽然近期我们可以看到,东北电器、哈空调、中国一重,包括佳电股份本身在东北的这些核电的概念股表现还是非常好的,佳电股份现在六个涨停了,主要是在高温核电风机、试验样机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项目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经过4G以后取得成功。家电股份这6个涨停,也是对整个核电概念股的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引领示范。有关其他的核电概念,像东方电器,上海电器提供成套设备的,在东北还有像中国一重、哈空调,还有其他的核电技术方面比较好,昨天南方股份公告,在核电方面也取得重大的技术突破,包括像上游的像东方锆业、乌尔禾采也是长期看好的。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