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刘英:农产品定价机制市场化势在必行

2014-07-02 10:4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农业现代化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和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这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事。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经验交流会昨天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紧紧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两大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和我们的制度优势,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将给现代农业概念股带来多大的刺激作用,北京笃信晟丰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刘英对此进行解读。

  汪洋强调,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抓手。要着眼发挥引领作用,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各自特色,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强调可复制、可推广,这也就指明了未来特色现代农业将会在全国范围内铺开。这一块的投资逐步加强,能给农业板块带来多大的投资机会?

  对此,刘英表示可能短期会有一个交易性机会,但是农业是一个长效工程,这次汪洋副总理强调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25号国务院常委会主要就做好粮食收储和仓储设施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应该说中国的农产品整个价格机制、定价机制一直没有走向市场化,国务院常委会主要是要改变现行的粮食收储,如大豆棉花现在要改分品种,推进补贴试点。以前是粮食收储政策造成国内价格高于国际价格,导致生产企业从国际进口,而国家收入的很多棉花、大豆都用不了,时间长还会变质。所以这次汪洋副总理强调的农产品市场化,应该是延续了国务院常委会议就粮食收储和仓储设施的建设的部署。

  对于部署之后,粮食的定价机制是否会有变化这一问题,刘英认为应该会有一定的变化。总的基调就是随行就市,完全市场化。像大豆、棉花试点就是产品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直接补贴给农民,现在大豆目标价4800,但是目前市场价4500,300块钱补给农民,这使农民得到实惠。当市场价格高于目标价格,目标价4800变成5000,物价高了就补贴低收入群体保障基本民生,这是非常市场化的举措。中国的农业股为什么每都炒上不去,最主要的是因为全世界的农业都是补贴政策,中国农业的补贴一直没有完全市场化执行。如果这个制度能够逐步实行,目前是从大豆、棉花入手,未来其他农产品也逐步入手的话,相信中国农产品的定价机制会逐步的理顺。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