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经济之声

首页 | 点播 | 财经 | 独家报道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经济之声 > 交易实况

何刚:中国货币政策不必再迅速收紧

2011-06-27 1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做客节目。他认为中国的货币收紧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关键的时候,不必再迅速收紧。

  主持人:温家宝总理撰文指出,今年价格上涨将得到有力的控制,这个表态会给我们的股市带来怎样的利好?

  何刚:他的表态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今年总体上来讲,形势不会比2008年更坏,因为2008年CPI的上涨是接近于6%,今年总体来看应该不会达到更坏的情况。但是温总理同时也承认4%的目标是会被突破的,应该是4-5之间,甚至接近于5%。

  第二, 6月份CPI有可能创今年上半年或者可能是全年的新高,应该超过6%,所以总体上来讲压力还是不小的,但是温总理的表态我们可以理解为三季度以及四季度CPI的上涨幅度可能会得到一定的控制。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包括您在内的一些专家都预计说6月份CPI涨幅在6%-6.5%之间,那么6月份CPI真的达到了6.5这样一个高度,创了36个月以来的新高,那么未来两个月的货币政策是松是紧呢?

  何刚:如果从短期来看,如果CPI确实创了新高,按理讲货币应该进一步的收紧,但是我们看这两天各方面的表态已经明确的指出,中国的货币政策进一步迅速收紧的空间在缩小,主要的原因是人民币的利率加的过快,跟美元的利差太大,造成热钱涌入,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非常大。所以在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动的情况之下,中国的利率政策的使用应该是非常的慎重。

  另外一点我们要看到,上半年的多次加息之后,有一个三到六个月的时滞才会逐渐的发挥作用,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上半年的加息在下半年会逐渐的产生直接的作用,目前不需要迅速的多次加息,当然从姿态表达上来讲,比如说动用包括准备金率或者其他的公开市场操作,甚至小幅一次的利率加息这样的方式,也是央行应对通胀、打压通胀预期的一个比较有效的手段,但是总体上来讲中国的货币收紧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关键的时候,不必再迅速收紧。

责编:曾灵华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